IDC:2022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衰退 8.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5:24 | 分類 3C手機 , 手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2022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衰退 8.9%


雖然蘋果執行長庫克在稍早的財報電話會議中指出,iPhone 的銷售力道強勁,使得該公司智慧手機業務成長 5% 以上;不過 iPhone 的銷售亮眼表現並不代表所有的智慧手機需求都如此強勁。

根據市調機構 IDC 最新的《全球行動電話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顯示,2022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相較去年同期衰退 8.9%。這意味著智慧型手機市場連續三季衰退,該季的出貨量降到 3.141 億支,比 IDC 在 2 月份的預測低了大約 3.5%。

IDC 研究總監 Nabila Popal 表示,第一季有一些下降是預料之中的,市場持續面對供應和物流挑戰, 所有地區的消費者情緒,特別是中國的消費者情緒普遍是負面的,圍繞通貨膨脹和經濟不穩定的嚴重擔憂,抑制了消費者的支出。現在再加上零組件和運輸成本的上升,以及最近上海的封城,這些都加劇了已經很困難的局面。

除此以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該地區受到影響。考慮到所有這些不確定因素,大多數 OEM 製造商在 2022 年採取了更加保守的成長策略。

從區域角度來看,明顯的重點是烏克蘭、俄羅斯和東歐其他地區。中歐和東歐(CEE)地區在本季下降了近 20%,其中許多市場的前景仍然不確定。然而,從出貨數量來看,中東歐只占全球出貨量的 6~7% 和營收的 5%。全球出貨量的最大縮水來自中國和亞太其他地區,它們占全球所有出貨量的近一半,在 2021 年第一季下降了 12.3%(合計)。

不過雖然大環境充滿挑戰,但供應商的排名在 2012 年第一季沒有太大的改變。三星在供應商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市占 23.4%,這是自 2018 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大市占。蘋果以 18.0% 位居第二,而中國廠商小米、OPPO 和 vivo 分別以 12.7%、8.7% 和 8.1% 的市占排名其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