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復原的魔術方塊:你看到的不是你看到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可能」復原的魔術方塊:你看到的不是你看到的


你玩過魔術方塊嗎?匈牙利建築學教授 Ernő Rubik 發明三階魔術方塊後,這益智玩具幾十年間風靡全球,且歷久不衰。不僅三階魔術方塊,更出現四階、五階、六階等高階魔術方塊,以及金字塔魔術方塊、斜轉魔術方塊、鑽石魔術方塊等各類異形。

1980 年 Ideal Toys 公司開始販賣 Rubik 教授發明的玩具時,將名字改成 Rubik′s Cube,之後 Rubik′s Cube 就通稱三階魔術方塊,四階魔術方塊則叫 Rubik′s Revenge(魔術方塊的復仇),五階魔方叫 Professor′s Cube(專家的魔術方塊)。不僅形態「進化」五花八門,玩法更花樣百出,速解、最少步驟還原、盲解、單手解、腳解……

即便魔術方塊種類和玩法如此多,但總有人想玩新花樣。日本萬代南夢宮旗下公司 MegaHouse 不久前推出新魔術方塊:ルービックキューブインポッシブル(Rubik′s Impossible)。乍看似乎是個普通三階魔術方塊,但從名字有「Impossible」看來,一定沒那麼簡單。

MegaHouse 打造新魔術方塊的初衷,是不改變設計使魔術方塊玩起來更難,於是這款看起來不可能復原的魔術方塊誕生了。外表和一般三階魔術方塊沒有差別,但 Rubik′s Impossible 每格都會根據角度不同變色。

你以為這面是藍色?不,其實五顏六色。你以為這塊是綠色?不,其實它是紅色。你看到的並不是你以為的,你以為的不是你看到的。

普通三階魔術方塊光排列組合就有 43,252,003,274,489,856,000 種,許多復原魔術方塊的高手,都需短時間記住每個色塊位置,但如果色塊會變色,會影響快速轉魔術方塊時的判斷。

正因如此,復原 Rubik′s Impossible 的難度也陡然上升。為了證明新魔術方塊真的很難復原,MegaHouse 找來兩名可 1 分鐘內復原普通三階魔術方塊的高手。面對手裡的 Rubik′s Impossible,一位放棄挑戰,另一位花約 3 小時才成功。

這麼看來,MegaHouse 設計 Rubik′s Impossible 的目的達成了:不改變魔術方塊基礎設計下讓玩法更困難,且魔術方塊高手也沒能復原,不知有多少普通人能成功。Rubik′s Impossible 並不是真的不可能還原,Rubik′s 網站還有復原指南,雖然對許多人來說難度不低,但至少證明並不是不可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ega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