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停止對 Studio Display 升級單一主機的幻想,它只是台螢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2 日 0:0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請停止對 Studio Display 升級單一主機的幻想,它只是台螢幕


售價可比一台新電腦的 Studio Display 顯示器,是蘋果近三年重啟顯示器業務後唯一平價選擇,想要其他螢幕就只有更高貴的 Pro Display XDR 了。

對想要「原配」的果粉來說,Studio Display 已是相當好的選擇,別忘了它還有潛力無窮的 A13 晶片。照蘋果說法,A13 使 Studio Display 擁有隨時喚醒 Siri、人物居中和空間音訊等需要高 AI 算力的功能,但沒人相信 A13 能力只有這樣,蘋果一定有其他「密謀」。

放大版 iPhone?簡配 iMac 27?

Studio Display 開售,有的直接拆解,有的看軟體底層。人多力量大,Studio Display 軟硬體馬上被剝個精光。內建 64GB 儲存空間,執行完整 iOS 15.4(Build 19E241)系統,加上 A13,活脫脫就是 iPhone 或 Apple TV 的規格。

iFixit 拆解 Studio Display 前置 1,200 萬畫素鏡頭發現與 iPhone 11 如出一轍。

▲ iPhone 11 與 Studio Display 鏡頭極其相似。(Source:iFixit)

Studio Display 更像誕生自 iPhone 11 產線,離完整 iPhone 似乎就差 OTA 解開封印。

▲ Studio Display 組裝方式與 iMac 24 十分相似。(Source:iFixit)

Studio Display 組裝方式和主機板排列方式與 M1 iMac 24 如出一轍,甚至配備兩個更大風扇散熱。照蘋果功力,Studio Display 框架下足以塞入一塊 M1 或 M1 Pro,讓顯示器搖身一變成為新 iMac 27。

無論內建 iPhone 還是 iMac 27 翻版,Studio Display 都為蘋果春季發表會祕密最多的產品,焦點就在「薛丁格」規格,倘若蘋果不蓋棺定論,沒人會知道 Studio Display 盒內貓的生死。

蘋果「冗餘」傳統讓人過度猜測

其實 Studio Display 發表前,蘋果也有不少產品硬體冗餘,甚至有些後續 OTA 才冒出的功能。第二代 iPod Touch 2008 年發表,宣傳時沒說有藍牙,但 iFixit 發現 iPod Touch 其實有藍牙晶片,理論上應有藍牙功能。之後蘋果經 iPhone OS 3.0 韌體升級,解鎖 iPod Touch 藍牙功能,只是使用者需再付 9.95 美元升級。這有點像特斯拉付費解鎖性能,只不過蘋果手法不夠高明。

再來就是 iPhone 11 的 U1 晶片,同樣 iOS 13.1 升級後才有定向感測。HomePod mini 發現有溫度和濕度感測器,到現在仍然沉睡,何時啟動未知。無論啟動與否,都有個共通性,即另內建硬體(晶片)以免後續 OTA 需開放別的功能。

Studio Display 與其說是「硬體冗餘」,更像「規格冗餘」。蘋果為顯示設備搭配 A13 SoC、64GB 容量和完整 iOS 15.4 豪華蘋果生態全家桶,很容易聯想到冗餘暗藏許多新功能,大開腦洞猜測也成了果粉話題。

只是這些猜測和猜想,有點過頭了。

只是不夠完美但很「果」的顯示器

與人們津津樂道的「奢華規格」不同,Studio Display 並沒收到與 Mac Studio 類似的高評價。鏡頭畫質不佳、過高定價(尤其配件)、沒有 ProMotion 成為很多用戶入手 Studio Display 的三大障礙。不過蘋果已表示後續會升級改善鏡頭,但其他兩項如果與 Pro Display XDR 比較,也不那麼容易接受。

Mac 產品行銷副總裁 Tom Boger 受訪表示 Studio Display 與 Mac Studio 的設計語言相得益彰,且認為這是搭配 Mac 最好的顯示器,對所有 Mac 用戶來說,Studio Display 是很好的補充。Studio Display 就是立足於蘋果生態的產品,可能性能並非同價位頂級,但若以蘋果生態為標準,Studio Display 無可取代。

A13 和 iOS 15.4 其實也是為了能與 Mac、iPhone、iPad 互通協作。早在 Studio Display,三星顯示器也自帶 Tizen 操作系統,能簡單處理和瀏覽 Office 文件,也能經 DeX 無線連接手機簡單操作。

▲ 三星剛發表的 32 吋 4K M8 顯示器。

蘋果一直強調生態,打破物理壁壘,讓生態內硬體無縫切換連接,是 iOS、macOS、iPadOS 進化的大方向。安裝 iOS 系統的 Studio Display 無疑也是為了融入生態,不然它就只是個有精美鋁殼的 UltraFine 5K Mark II。

晶片自由背後是更低成本

為了 AirPower 能隨意擺放,蘋果嘗試裝 A 晶片協助,為了鏡頭居中和 Siri 等功能,又為 Studio Display 塞入 A13 晶片。大手大腳甚至算奢侈的背後,還是「成本」問題。

▲ AMD Ryzen 3 3300x 與 M1 Ultra 封裝面積比較,M1 Ultra 封裝包括統一記憶體。(Source:Max Tech)

晶片業門檻很高,成熟晶片往往需要巨資投入,成本也不限硬體,前期晶片設計、人工、IP 費用也佔大宗。佈局十幾年的蘋果已是晶片巨頭,雖然不單獨出售晶片,但隨著 iPhone、iPad、Mac 等產品熱銷,A 系列、M 系列晶片一直有相當可觀的銷量。照國際通用晶片定價策略 8:20 定價法,硬體成本 8,定價 20。產量 10 萬片以下,28 奈米晶片售價 305 美元,產量升到 1 千萬片,售價會降至 52.5 美元。

雖然這無法代表蘋果 A 系晶片具體成本,但依然表明更高銷量可降低成本。從 Studio Display 定價看,很難達到 iPhone、iPad 等千萬級銷量,單獨開發晶片和相配系統只能堆高 Studio Display 整機成本。用到 A 系晶片及 iOS 系統,融進蘋果生態同時,也是成本最低的選擇。

至於幻想蘋果會以 iOS 升級為 Studio Display 增加 Apple TV、iPad 等功能的人,可以停止了。Studio Display 就只是自帶蘋果生態、設計精美的 5K LCD 顯示器而已。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