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 Lightning,歐盟統一用 USB-C 有望年底前達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6 日 12:15 | 分類 3C周邊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滅 Lightning,歐盟統一用 USB-C 有望年底前達協議


目前市面上的手機充電孔規格不一,分為 Android 陣營的 USB-C 接口,以及蘋果(Apple)陣營的 Lightning 接口。基於環保動機,歐盟有意強制手機等電子產品一律採用 USB-C 充電接口,可能今年底前就會達成協議。

路透社報導,主導這項提案的歐洲議會議員Alex Agius Saliba表示,他將積極推動立法,希望議會能在5月進行投票,讓他開始與歐盟國家就最終草案進行談判,目標是在年底前達成協議。

2021年9月,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公布法律提案,所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耳機,連接器規格必須統一使用USB-C。這項提案交由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後,製造商將有兩年的時間進行調整,以符合新規定。

根據歐盟執委會2019年公布的研究,2018年市售手機隨附的充電器,有一半是USB micro-B規格,29%是USB-C,蘋果專屬的Lightning則占21%。

Saliba呼籲將法案涵蓋範圍擴大到電子閱讀器、超薄省電型筆電、無線鍵盤、滑鼠、真無線耳機、智慧手錶和電子玩具,強制全面實施統一規格。

對於歐盟打算統一採用USB-C,蘋果批評,此舉實際上對環境更不利,導致數億個Lightning配件淪為垃圾。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曾預測,如果蘋果決定移除Lightning,iPhone可能會直接採用支援MagSafe無線充電的「無孔化」設計,而不是使用USB-C接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