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名副其實還是名不副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2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名副其實還是名不副實?


特斯拉創始人、創辦航太公司 SpaceX、腦機介面公司 Neuralink、億萬富翁、渴望探索太空的企業家……都是伊隆·馬斯克眾多身分之一。最近美國國家工程院(NAE)公布 2021 年度國家工程院增補院士名單後,已是 111 名新成員和 22 名國際成員的馬斯克又多了一個身分:院士。

美國國家工程院官網馬斯克的介紹文是:創始人、首席執行長兼首席工程師,SpaceX。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和可持續運輸和能源系統設計、工程、製造和經營取得突破。

可見身為SpaceX CEO和首席工程師,馬斯克被選為院士的重要原因正是他和SpaceX的成就。院士名單公布後,馬斯克當然在社群媒體轉發NAE推文,並說:「Much appreciated!」(非常感謝)。

馬斯克當選院士後湧出各種聲音,有網友祝賀,也有網友質疑:「你不是工程師嗎,你是花多少錢當選院士的?」

網友認為馬斯克的院士身分「名不副實」不難理解,院士對不少人來說是「科學家」代名詞,企業家的馬斯克似乎有點「不相容」。其實美國院士與許多人認知可能不太一樣。

美國國家工程院成立於1964年,為非營利非政府組織,隸屬美國國家科學院(NAS),負責國家工程專案,以教育和研究為導向,認可並肯定工程師的價值和成就。目前有2,388名美國會員和310名國際會員。

新NAE成員選舉為期一年,表彰對象為對「工程研究、實踐或教育,在適當情況下對工程文獻有重大貢獻」、「開拓新興和發展中技術領域,在傳統領域取得重大進展或傑出貢獻」、「開發/執行工程教育創新法」人士。

不同國家「院士」含義也不同。美國院士更像「會員」,代表學術榮譽,不具經濟和行政意義,也不是最高學術稱號,社會地位和物質待遇並不會有明顯改變。

科技網站Tech Times對馬斯克當選院士的報導評價:「馬斯克是工程師和商人,參與許多公司專案,成就了現在的他。由於他曾是工程師,瞭解過程會發生什麼事情,能成功創辦這些公司並幫助他們發展。NAE對這位CEO的任命正適合他之於SpaceX的角色。」從評價和NAE選舉標準看,馬斯克當選院士也不無道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