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機器人被迫看 40 萬小時恐怖片,拍出一部恐怖電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9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機器人被迫看 40 萬小時恐怖片,拍出一部恐怖電影


人工智慧什麼時候會取代人類?Netflix 最近用實際行動解答。

喜歡搞事的 Netflix 又坐不住了。10 月初 Netflix 上傳一部完全由機器人編寫的恐怖電影:〈Mr. Puzzles Wants You to Be Less Alive〉(謎題先生希望你少活一點)。

這部只有 4 分 23 秒的迷你恐怖電影引發熱烈討論和傳播。截至 8 日,YouTube 觀看數超過 100 萬,高於其他影片觀看量。但明明是恐怖片,大家看完的反應是:笑點也太多!

Mr. Puzzles:恐怖元素沒抓到,喜劇精髓倒拿捏精準

這部機器人創作的恐怖片到底講些什麼?

Mr. Puzzles 外表是戴恐怖面具、騎著三個輪子獨輪車的木偶,是沒有靈魂的猜謎機器,喜歡用殘忍方式懲罰答錯的受害者。Mr. Puzzles 綁架了 Jennifer,Jennifer 設定是漂亮但沒什麼同情心,在大工廠工作的女性。Mr. Puzzles 要求她回答一系列無厘頭猜謎,答錯就會被暴力懲罰。

看完整部電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毫無邏輯的荒誕設定和出其不意的笑點。

電影描述 Mr. Puzzles 的面具是「Made in hell or Texas」(德州製造),德州人滿頭問號。來救 Jennifer 的警探是個醉漢,出鏡即摔倒,電影描寫他「Mostly Whiskey」(威士忌中毒)。

當 Jennifer 答錯,Mr. Puzzles 處罰她時忍不住吐槽「希望你有棺材折扣券」。大家最津津樂道的是,警探救回 Jennifer 後,對她的同事被 Mr. Puzzles 害死表示難過。Jennifer 竟回:「沒關係,公司很大」。

這部 4 分半的迷你電影結合大量恐怖元素,但笑點密集,像極沉迷網路、酷愛恐怖片的網友自製的無厘頭搞笑片。整部電影除了 Mr. Puzzles 的惡魔設定和血腥暴力場面,可說與恐怖片毫無關係。

不過網友也沒有以成熟電影的標準要求 AI,能創作出引人發笑的對話和情節,已是人工智慧的大進步了。

機器人真慘,為創作「被迫」看 40 萬小時恐怖片

為創作迷你恐怖電影,Netflix 與名編劇、喜劇人 Keaton Patti 合作,因為他對訓練機器人頗有「經驗」。

2020 年,Patti 曾讓機器人花 1,000 小時學習理解大量書籍和媒體資源,之後由機器人創作並出版《I Forced a Bot to Write This Book: AI Meets BS》(我強迫機器人寫這本書:AI 遇上 BS)。網路評價頗高,很多人讀了之後認為超出預期的好笑。

這次電影合作,Netflix 和 Patti 提高要求,安排機器人觀看並學習 40 萬小時的恐怖電影。事實證明,「被迫」看數千部恐怖電影的機器人,創作瘋狂向美國經典恐怖電影致敬,把這部新創作變成恐怖電影大雜燴。

我們可在電影找到《Jennifer′s Body》、《Texas Chainsaw Massacre》(德州電鋸殺人狂)和《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是誰搞的鬼)引用,還有《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半夜鬼上床)和《Friday the 13th》(十三號星期五)場景。

對十分熟悉這些電影的觀眾來說,這些元素會增加觀影趣味性。不過沒有背景知識的觀眾,很多情節和對話就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了。比起理解恐怖元素,機器人似乎對當代人的真實生活狀態解讀更到位。除了前文提到的「公司很大」,還有讓人哭笑不得的「我爸會花錢贖我,但我媽不會」:

(Source:影片截圖,下同)

網友驚呼,說什麼真話!

還有頗具哲理的「他喝醉了,但被清醒困擾」:

從電影整體品質來看,暫時只能停在消遣搞笑片的程度,編劇和創作者暫時不用擔心會被人工智慧搶走飯碗。

人工智慧的坎坷電影路

其實這不是 Netflix 第一次嘗試使用人工智慧創作劇本。YouTube 頻道「Netflix Is A Joke」有個系列叫「Netflix By Bots」,共有 5 支影片,是完全由機器人創作的劇本。幾支影片的風格與這次迷你恐怖電影類似,時長 3~5 分鐘,集合不同類型影片的經典元素,加上出其不意的幽默,有節日電影、愛情故事甚至脫口秀。

第一支機器人編寫的影片發表於 2020 年 12 月初,是有關聖誕節的電影。當時就因詼諧無厘頭風格被熱烈討論。

看來,Netflix 也嚐到此類影片的流量甜頭,在這條路越走越遠了。

電影創作與 AI 結合,是影視業一直在嘗試的方向。機器人首次嘗試電影創作可追溯到 2016 年。IBM 人工智慧系統 Watson 為 FOX 科幻電影《Morgan》操刀預告。學習 100 部恐怖電影預告後的 Watson 花了 24 小時完成處女作,雖然作品仍需人工校潤,但也成功將預告製作週期從 10 天至一個月縮到一天。

不過如果想讓 AI 創作叫好又叫座的電影,還有不少難題要克服。

首先是語言。從 Netflix 迷你電影能看出,機器人編劇的作品,上下文連接和語言流暢度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人類語言複雜多變,這對擅長找規律的 AI 來說太有挑戰性。語言也是開放的,可無限創造,如每年層出不窮的新詞語。

社會和文化背景也是理解語言的重要因素。如經歷新冠肺炎的人對此類題材電影感同身受,機器人編劇就難以體會,也創作不出東西。

其次,創造力是人類的獨特屬性。Netflix 迷你恐怖電影,機器人將自己理解的恐怖元素堆疊,但終究還是將現有作品東拼西湊的「四不像」。我們對藝術創作的追求是,要超越已有作品和形式,創造新審美觀。現有技術 AI 尚不具這種能力。

雖然還不能確定未來機器人能否征服藝術高地,不過看起來創作者暫時可保持自信。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