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倉鼠都比你懂投資?加密貨幣交易新星「Mr. Goxx」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02 日 0:0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倉鼠都比你懂投資?加密貨幣交易新星「Mr. Goxx」


最近一位加密貨幣交易員引起許多人的關注,但原因不是「他」獲利如何驚人、投資眼光如何精準,而是因為「他」其實是「牠」──一隻倉鼠!

加密貨幣交易「鼠」

和現代許多人一樣,葛茨先生(Mr. Goxx)一腳踏入加密貨幣領域,且還有收益,「他」選擇的投資標的上漲約20%,成績打敗許多專業交易員和投資公司。

但這不是葛茨先生躍升為交易新星的原因。其實葛茨先生不是「他」,而是「牠」──一隻貨真價實的倉鼠,住在附設辦公室的籠子裡。

Twitch 隨時轉播工作實況

葛茨先生辦公室稱為「葛茨箱」(Goxx Box),就跟牠平常住的籠子連在一起。每天牠進入辦公室後,實況平台Twitch就會開始線上直播,牠的Twitter則會發文告訴追蹤者,葛茨先生「開工」了。

▲ 葛茨先生的辦公室「葛茨箱」內部設計圖,可看到決定交易哪款加密貨幣的滾輪(左)、決定買還是賣的兩個小隧道(中下),以及連接葛茨先生籠子的通道(右下)。

「意向之輪」與「決定之道」

這間小巧而精緻的辦公室,有個決定投資目標的「意向之輪」(Intention Wheel),當葛茨先生在裡面奔跑時,約30款加密貨幣選項,會在直播畫面左上方輪轉,直到牠停下來,指針指向的就是葛茨先生選擇交易的項目。

除此之外,牠的辦公室還設有兩個稱為「決定之道」(Decision Tunnel)的小隧道,分別標著「買」與「賣」,只要葛茨先生通過其中之一,跟辦公室連在一起的電子設備,就會照牠指示完成一筆20歐元(約台幣649元)的交易。

葛茨先生的Twitch帳戶介紹欄,牠自稱「世界第一隻倉鼠加密貨幣交易員」。

倉鼠的選擇能不能比人類更聰明?

當然,這些設備不是葛茨先生自己策劃的──牠背後是兩名30多歲的匿名德國男子。

為何要建立「葛茨箱」、創立「葛茨金融中心」(Goxx Capital),他們表示:「我們覺得一切東西都越來越貴,必須支付高房租的情況下,要存錢是超級難的事。」

「似乎是這樣,我們這一代大部分人別無選擇,只能把積蓄投入虛擬貨幣市場,卻對這領域一無所知……我們本來在開玩笑,討論我的倉鼠是不是能做出比人類更聰明的投資選擇。」

▲ 透過跑滾輪,葛茨先生會從約30款加密貨幣選出想交易的目標。此為示意圖非葛茨先生。(Source:Flickr/Sarah CC BY 2.0)

第一個月面臨小幅虧損

葛茨先生的投資並非一帆風順。

牠開始交易是今年6月12日,以326歐元(約台幣1萬566元)資金加入加密貨幣平台「Stellar」(註)。短短一個月,牠共進行95筆交易,「葛茨金融中心」市值一度下降7.3%,面臨小幅虧損。

三個月投資組合上漲 19.41%

但三個多月過去,直到9月27日,葛茨先生選擇的投資組合上漲了19.41%。

加密貨幣新聞網站「Protos」統計,如此交易表現超過富時100指數(FTSE 100)、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等主要股票市場,以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控股公司的投資報酬率。同時加密貨幣市場本身,葛茨先生投資的利潤成長比,有時候甚至稍微領先比特幣。

目前,葛茨先生持有的加密貨幣包括「波場幣」(Tron)、「瑞波幣」(Ripple,XRP)、「艾達幣」(Cardano,ADA)及「以太幣」(Ether)等。

▲ 葛茨先生實際工作的畫面。可看到葛茨先生在辦公室裡跑動「意向之輪」、通過「決定之道」的模樣。

警告:這不是投資建議

必須注意的是,「葛茨金融中心」當然不是真的投資公司,葛茨先生的人類夥伴每次在Twitter發文時都會強調,牠的選擇不該當成投資建議。

「葛茨先生」這名字本身便暗示加密貨幣市場風險。「Mr Goxx」源於日本公司「Mt Gox」,曾是世界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但2014年遭駭客入侵,上百萬枚比特幣(Bitcoin)被盜,走向一夕破產的悲劇命運。

透過策劃「葛茨金融中心」重聚

因此葛茨先生的人類夥伴告訴BBC,「葛茨金融中心」最開始只是「冠狀病毒之亂襲擊日常生活」的業餘愛好計畫,他們很高興葛茨先生能當「輕鬆愉快副業」的代表。

葛茨先生的飼主是講師及原型設計(prototyping)專家,他透露喜歡以幽默方式激發人們對新技術的興趣;夥伴則是程式設計師,是他大學時摯友。

兩人住在距離數百公里的地區,但透過遠距一起執行「葛茨金融中心」計畫,因此「感覺好像重新聚在一起」。

▲ 葛茨先生的人類夥伴正考慮要擴大牠的辦公室,讓牠有更多玩耍的地方。此為示意圖非葛茨先生。(Source:Unsplash

考慮擴大葛茨先生的辦公空間

兩人精心設計下,葛茨先生的辦公室「葛茨箱」一切幾乎都是手作,且運用許多科技產品與技術,包括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s)、單板計算機(single-board computers)、3D列印、雷射切割等。

他們還打算擴大葛茨先生的辦公空間:「我們有許多點子,可讓整個活動看起來更有趣,也意味葛茨先生會有更多玩耍的地方。」

連籠子的錢都還沒回本

也因葛茨先生的辦公室如此豪華,兩人接受加密貨幣新聞網站「Protos」訪問時透露,目前收益連倉鼠籠子的錢都還沒回本,但「葛茨先生很高興看到牠的投資終於獲得一些回報」。

「因為葛茨先生是值得尊敬的倉鼠實業家,牠獲得的所有利潤都必須再扣掉約35%稅,所以在牠可以真的談論獲利前,還有空間可努力。」

只能耐心等候葛茨先生開工

另一方面,對葛茨先生來說,除了擁有舒適又精緻的辦公室,更是自由工作者,籠子與辦公室間的通道在清潔以外時間隨時開放,因此牠能自己決定上下班時間。

因此想一睹葛茨先生勤奮工作的風采,也只能耐心等候、時時關注牠的Twitter,直到飼主推文告訴大家「葛茨先生進辦公室了」!

註:「Stellar」為區塊鏈上的加密貨幣平台,但也內建自己的貨幣,稱為「Lumen」(意思為「流明」,光的單位),縮寫為「XLM」,又稱為「恆星幣」。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