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iPhone、PS 零件供應!太陽誘電 MLCC 交期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31 日 9:10 | 分類 iPhone , PlayStation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衝擊 iPhone、PS 零件供應!太陽誘電 MLCC 交期延


東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恐衝擊蘋果 iPhone、Sony PS 所需的關鍵零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供應,村田製作所一座主要廠房停工一週,太陽誘電交期延長。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31日報導,隨著東亞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也讓使用於蘋果iPhone、Sony PS遊戲機以及電動車(EV)等廣範圍用途的MLCC供應不安疑慮攀高。MLCC主要在東南亞、日本、南韓、台灣、中國生產,其中部分地區近來遭受Delta變種病毒襲擊。全球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日本一座主要廠房因疫情將停工一週,另一家大廠太陽誘電的馬來西亞工廠也因員工染疫而部分停工。台灣調查公司TrendForce分析師Forrest Chen表示,「MLCC供應緊繃情況料將持續」。

報導指出,村田發言人表示,位於日本福井縣的MLCC廠房停工一週對供應所將造成的影響仍不明。另外,據TrendForce指出,因疫情擴大,因此太陽誘電已將馬來西亞的MLCC產能降至80-85%左右水準。Forrest Chen指出,因必須找到已接種過疫苗的卡車司機以及處理貨機的額外手續,因此太陽誘電的交期較原先所需的45-55天又延長了5-10天,而此恐影響高階智慧手機等通訊機器所需的先進MLCC供應。

一顆MLCC比米粒還小,是生產智慧手機、EV等產品所不可或缺的零件,被稱為是「電子機器產業的大米」。而隨著智慧手機性能提升、也讓所需的MLCC數量增加。據村田表示,原先的智慧手機一支需搭載200-300顆左右的MLCC,但5G智慧手機的話、需搭載1,000顆以上,在車輛的部分,一台EV所需搭載的MLCC數量是汽油車的2倍以上。

村田製作所8月25日宣布,旗下MLCC主要生產據點「福井村田製作所」因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因此在考量員工健康安全、且為了防止疫情再度擴散,福井村田製作所轄下武生事業所將在8月25-31日期間停工1週。

村田表示,福井村田製作所在8月3日發生第一起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而截至8月24日為止,累計的確診數達98位(包含協力廠商員工在內)。

福井村田製作所員工人數為4,800人,轄下擁有2座廠房,分別為武生事業所(員工數4,049人)、宮崎工廠(員工數751人)。

村田表示,武生事業所停工後、對供應的影響目前正進行精查中,目前對客戶的供應將藉由庫存來因應,且考慮利用島根縣或海外工廠進行替代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