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年前的 iPhone XR 能賣 2 萬美元!這是少人發覺的蘋果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7 日 9:0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年前的 iPhone XR 能賣 2 萬美元!這是少人發覺的蘋果市場


「iPhone XR 一支 2 萬美元!」如果路上有人這麼吆喝,多半會被當開玩笑,甚至行為藝術。但現實總是出人意料,這支 iPhone XR 不僅有人買,甚至還是搶手貨,花 2 萬美元買到幾乎可說是「命運女神」加持。

因為這是 iPhone「原型機」。

隱祕的角落藏著地下蘋果市場

原型機顧名思義就是開發階段、功能還不完整的手機,對普通消費者沒有太大價值,也幾乎不會當主力手機,但對開發人員而言價值連城。

▲ iPhone 原型機。(Source:Vice)

蘋果一直強調 iPhone 有極高安全性,除了 iOS 系統,安全晶片、數據安全區等都是護城河。然而原型機禁用以上大部分安全功能,以便開發人員測試調整,解決 bug 和最佳化系統功能、流暢性等。部分原型機甚至搭載未發表系統。

外媒 Vice 對 iPhone 原型機等蘋果洩露事件有長期追蹤報導,之前就有報導 iOS 14 洩露事件,去年蘋果正式發表 iOS 14 前,就有人利用 iPhone 11 原型機洩露未發表的 iOS 系統。

對駭客而言,原型機簡直是寶庫。

駭客能研究 iOS 系統漏洞,因蘋果的漏洞懸賞計畫獎勵極高,最高達 100 萬美元。有的駭客甚至利用原型設備,研究新系統的越獄方式。

▲ 不同類漏洞賞金不一樣。

少數人會將 iPhone 原型機當作收藏品,畢竟和市面販賣 iPhone 相比,原型機十分罕見,一樣推動設備價格上漲。

原型機價格受安全功能開放程度、設備型號、發表時間等影響,據在 Twitter 推銷 iPhone 原型機商家的報價單,三年前 iPhone XR 要價 2 萬美元,iPhone 8 Plus 要價 5 千美元,更舊的 iPhone 6 要價 1,300 美元。

高價引誘生產線工人偷竊設備、蘋果員工洩密,甚至逐漸形成地下市場。過量的需求也刺激市場增長,交易品種類快速增加,除了原型機,機箱外殼、產品細節、蘋果動向都是交易選項。

其中蘋果新品功能、iPhone 和 Mac 外殼特別吃香,配件商最喜歡這類資訊。每年 iPhone 新品上市前,市面就有配件發售,就是這個原因,新品發表時是人們購買配件的紅利期,不少第三方配件商都希望搶占流量。蘋果也曾針對這種現象發律師函警告曝光者,停止傳播訊息,因一部分人的錯誤資訊會使配件商生產錯誤配件,造成浪費。

不管怎麼說,重利下必有莽夫,地下市場仍然存在,Twitter 部分使用者表面是曝光新品資訊,背地可能就是地下市場掮客,一面販賣蘋果新品資訊、原型機等,一面經營社群媒體吸流量(通常有多帳)。

甚至還有多面掮客,不僅在地下市場交易洩露資訊,甚至還向蘋果洩露資訊源頭,Andrey Shumeyko 正是其一。

多面掮客

Andrey Shumeyko 常出售未公開的蘋果設備訊息,在 Discord 房間、Twitter 等社群媒體與多方人員聯繫,甚至他本身就是部分洩露事件的源頭。iOS 14 系統洩露事件他就有參與,不過並非買賣洩露版系統,而是收集洩露資訊源頭。

而蘋果系統漏洞懸賞金很高,產品保密方面會不會有?出於利益驅使,Andrey Shumeyko 在 2017 年嘗試與蘋果溝通,向蘋果安全團隊展示針對蘋果員工的釣魚活動,並發出警告。

自此 Andrey Shumeyko 和蘋果安全團隊建立聯繫,成為雙面間諜。他收集 iOS 14 系統洩露事件三名涉嫌銷售 iPhone 原型機商家的聯繫資訊和社群媒體資料,至於蘋果如何驗證訊息和處理相關人員,Andrey Shumeyko 不清楚。

另一起洩密事件結果倒很直接,Andrey Shumeyko 和德國負責 Apple Map 的員工有聯絡,後者曾嘗試出售蘋果帳號、郵件帳號的登錄許可權。當 Andrey Shumeyko 回報蘋果後,這名員工就被開除了。

這也讓他多次收到蘋果安全團隊的感謝信: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請繼續分享訊息。

做正確的事保護蘋果,保持下去,你會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們也會。

然而事情沒有完全如 Andrey Shumeyko 想像發展,雖然他多次與蘋果員工提到獎勵,但均未得到直接回覆。正如電影《無間道》,重新做好人沒那麼容易。

身為資訊掮客,買賣蘋果產品資訊是他最重要的生計,成為蘋果間諜不能讓他有收入,最終只能重回地下市場做一樣買賣。而他與蘋果安全團隊的聯絡頻率也減少,今年 7 月 15 日是最後一次聯絡。儘管蘋果對保密這件事極看重,但保持低調,這或許是沒正面回應 Andrey Shumeyko 能否收到獎勵的原因,畢竟牽扯到是否合法。

蘋果保護產品更多是供應鏈商和公司內部,但對已洩漏的零件,也不得不選擇回購,據 theoutline 報導,2013 年 iPhone 5C 發表前蘋果花費重金購入 19,000 個洩漏零件。

洩密與反洩密,蘋果與「小偷」的鬥爭仍然持續。

洩密與反洩密,不會結束的「無限戰爭」

即便蘋果管理愈嚴格,對產品保密愈看重,但仍不能阻止洩密或人們曝光新品資訊。2010 年 Gizmodo 事件無疑給不少爆料者信心,當初 Gizmodo 可是將買到的 iPhone 4 原型機拆個精光,媒體和負責拆解的編輯最後竟然沒被起訴。

▲ 今日 Gizmodo 曝光新聞仍在。(Source:Gizmodo)

除了工廠和蘋果公司員工,人們也還有其他取得新品資訊的管道,之前提過有群稱為 Apple Spelunker 的開發者,沒有任何內部資訊,完全靠分析蘋果系統得出結果,如開發者 Steve Troughton-Smith 就曾從 HomePod 測試版系統硬體發現 iPhone X 圓角瀏海的外觀向量圖。

後又有其他開發者從同硬體發現 iPhone X 配備臉部辨識,可解鎖 iPhone,甚至 iPhone X 發表前兩天,Face ID 臉部辨識動畫也先曝光。蘋果只能推行更嚴格的程式書寫規則,或升級各種防逆向工程方法。

此外,號稱「地表最強分析師」的天風國際郭明錤,據各家公司、產業鏈動向分析預測,本就是職業要求。雖然準確率頗高,但據統計蘋果設備曝光準確率的網站 Apple Scoop 顯示,郭明錤預測準確率也僅排第七,準確率 80.95%,第一名預測準確率為 95.45%。

▲ 郭明錤預測準確率位於第七。

在蘋果看來,各種搶先曝光並沒有帶來正面結果,洩漏不僅破壞蘋果員工的努力成果,還會減少新品的新鮮感和驚喜感。更重要的原因恐怕還是曝光資訊會影響蘋果產品銷量,庫克就曾在電話財報會議譴責,頻繁曝光 iPhone 資訊會影響上市不到一年的舊 iPhone。

對消費者而言,大可不必將各種新 iPhone 洩漏資訊看得如此重要,資訊有真有假,並不能完全當消費依據,更重要的是理清消費需求。是否真要換機,新手機、新技術對自己是否那麼重要?

第三方配件商、蘋果供應鏈工廠、駭客、YouTuber 至蘋果本身,形成反洩露與洩露的漩渦,想跳進去前先看看自己要的是什麼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