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可能讓你失望,但產品包裝不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6 日 8:15 | 分類 Apple ,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產品可能讓你失望,但產品包裝不會


iMac 2021 發售以來,YouTube 湧入大量開箱影片。但有個開箱很不一樣,邊講「產品不重要」,錄製時還把 iMac 放一邊晾著,卻上傳一週就擠進開箱影片前 20 名,播放量超過 82 萬。

影片主角並不是升級M1晶片的最新iMac,而是為iMac設計的全新包裝。講解人也很不簡單,是在蘋果做了5年包裝工程師的Ian Lee,同時也是YouTube頻道「The DoDo Men-嘟嘟人」主持人之一。iMac 2021包裝恰好是Ian離開蘋果前最後的專案。

很多人可能認為包裝不過是產品設計的最後一環,待產品出來後再找包裝設計師套上「衣服」即可。這層「衣服」到了消費者手上,多數情況都是進入垃圾桶。

但蘋果絕對是特例。

客戶如何打開盒子,通常是傳統產品設計師考慮的最後一件事。但對蘋果而言,低成本盒裝和裡面高利潤電子設備一樣值得關注。

—— 亞當·拉辛斯基《蘋果》(Inside Apple)

蘋果團隊負責包裝設計的不叫包裝設計師,而稱包裝設計工程師(Packaging Design Engineer)。產品開發前期,包裝團隊就啟動了,與工業設計團隊頻繁開會。隨著新產品成型,產品包裝也跟著敲定。

第八代iMac外觀發生明顯變化,顏色共有7種。產品外觀更新,意味一直沒大變化的iMac包裝也要大動干戈,要不是前蘋果包裝工程師親自上陣講解,恐怕大眾也無法從簡約到極致的蘋果包裝看出太多端倪,也難怪網友留言都是「第一次認真看蘋果的包裝,慚愧……」等。

▲ iMac 2021包裝盒。(Source:Itigic

接下來先把iMac擺一邊,學Iran說:「我們把不重要的東西(iMac)放旁邊,主角搬回來」,看看開箱影片的主角:包裝背後的奧祕。

(Source:影片截圖,下同)

產品越大越重,包裝就越難設計

面對iMac新包裝設計,連UCLA機械工程畢業、有多年工程師經驗的Ian Lee也大呼太難了,稱是在蘋果任職5年最有挑戰性的工作。

為什麼說這是我在蘋果5年來最具挑戰性的包裝?就是因為它非常大,又不允許用保麗龍保護,全部都是環保材料。

它很重!以包裝工程角度看,東西越重就越難設計。

——Ian Lee

為什麼說尺寸大、重量重的產品,包裝設計非常難?當產品變大,碰撞損壞的機率也高很多。手機正面、背面與側面保護好即可,但遇到iMac這麼大的產品,要考慮的問題可是倍數上漲。重量提高後,由於受力會讓損壞程度直線上升,就連小配件,如果沒有依重量均衡分布並固定,都將成為損害產品的罪魁禍首。

▲ iMac 2021包裝盒的配件排列方式。

本來就很難的包裝設計,團隊還接到新要求:不能用保麗龍材料,但這可是防碰撞的絕佳緩衝包材。平常拆大件電器箱子時,產品會緊緊固定在保麗龍支架內。去年發售的iMac 2020,也是用保麗龍保護產品。

為了達成環保目標,包裝工程師只能用紙這種環保材質取代。蘋果紙箱打開後,蓋子頂部有個凸起長方形方塊,裡面藏了兩塊摺起來的瓦楞紙盒。

這也難怪開箱影片封面打了幾個大字「蘋果工程師才知道的包裝祕密」。上面方塊用力扯還算容易打開,然而箱子四周全是這種「內藏玄機」,白色紙版裡都是棕色瓦楞紙盒。

瓦楞紙板不同一般紙板,藉由中間波浪形「褶皺」讓紙板抗衝擊性、抗撕裂性、抗壓強度大大提升。快遞常見的特厚紙箱也是用瓦楞紙版製成。不過蘋果的紙板可不一樣,連紙板厚度、波浪形高度都經過多番測試得到最佳值。由於組合沒有使用膠水,棕色瓦楞紙盒可輕易攤成一張。

iMac和配件躺在這些包材裡,就像裹在棉被裡的新生兒。把iMac和配件拿出來,按壓下面盒子,感覺就像按在枕頭上,明明是紙板竟然還有彈性。

讓產品更酷的包裝,才是好設計

正因大件產品的包裝工程如此困難,好不容易解決工程難題後,鮮少有品牌願意於外觀再費心設計。但蘋果不一樣,工程問題既要高標準解決,設計也要非常酷。酷的關鍵是顯出產品酷,即使包裝不受注意,一樣是成功的設計。

我覺得沒有注意到包裝很正常,因我們設計這些東西不是要你特別注意。包裝團隊開心的是,大家很期待打開蘋果的產品。

——Ian Lee

包裝設計團隊對iMac的新包裝依然交出令人驚喜的答卷:全新打開方式。

打開箱子底蓋後,非常乾淨的白色紙板上有兩個明顯的灰色圓形箭頭標誌。順著箭頭方向,同時雙手輕輕用力,四面紙板就打開了,寫有hello字樣的iMac就從這個盒子裡出來。

▲ iMac 2021包裝盒拉開方法。

不需用手指掰,不需要用指甲摳,輕輕鬆鬆就將iMac捧出來。如此輕鬆的開箱體驗下,iMac也好像變得更「輕」了。這種打開方式,早在2019年三星首發Galaxy Fold摺疊螢幕手機就有類似設計。像打開雙開門衣櫃打開盒子頂蓋,裝著產品的盒子就彈出來。

▲ 三星Galaxy Fold摺疊螢幕手機開箱。(Source:影片截圖)

可是從盒子包裝到手機,還要脫下三層包裝,且還要拆除很多小東西,再高的期待心情經過複雜開箱後難免消退不少。

Ian去年就曾找三星S20包裝盒與iPhone包裝盒對比。拆完三星S20後,他說:「包裝也太多東西了吧,完全不simple(簡單)。且把手機拿起來後,有太多步驟要做,沒辦法第一時間看到所有產品。」

包裝不僅是個盒子、紙、膜這些細碎物件,當看到、拆開直到看見產品過程,包含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全方位體驗。蘋果包裝設計連材質味道也嚴格把關。即使包裝印的小箭頭,無論角度、弧度、顏色都精心設計過。

照小箭頭標識撕的膠條,也從撕的聲音、方式、感受設計。膠條背面還加上纖維帶(fiber tape),保證一撕到底,絕不會中間斷掉。

中間斷掉的話,就不開心了嘛。

——Ian Lee

▲ 撕開iMac快遞箱膠帶很爽。(Source:影片截圖,下同)

Ian借到的是藍色iMac,包裝盒外面印了與實物相比無色差的藍色iMac,就連盒子把手都做成淺藍色──讓人有想到的細節蘋果都做得很好,沒想到的細節蘋果也做得很好的舒心感。原先黑色塑膠製手把這次換成紙材,且還有設計工程角度,拉起後很快彈回原樣。

這些細節看似不重要,更不會過度受注意,但正是這類隱形設計,才讓顧客更關注產品本身。

開箱儀式感,要用包裝設計喚醒

用紙板設計包裝,不得不提及紐西蘭Think Packaging包裝設計工作室。

自2010年成立以來,Think Packaging堅持只用紙板設計各式各樣包裝,自稱「紙板設計師」。且Think Packaging很擅長結構性設計。iMac 2021包裝和三星Galaxy Fold摺疊螢幕手機包裝都屬於結構性設計之一。

▲ Think Packaging 設計師用紙板製作的彈弓小玩具。(Source:Think Packaging

工作室成立6週年時,Think設計限量版禮物回贈客戶。禮物是喜歡使用紙板的設計師最常用的工具裁紙刀,算不上很高價的禮物,包裝卻做得非常好,獲得多項大獎。

打開前禮物是看起來非常低調的黑色盒子,僅用金色印上Think Packaging品牌logo。Logo設計靈感正是來自裁紙刀。頂蓋往上拉,內側紙盒四面「牆壁」慢慢往外倒下,露出裁紙刀。而裁紙刀就像刀劍穩穩插在底座上。

▲ Think Packaging 限量版禮物打開。(Source:Think Packaging

▲ Think Packaging 限量版禮物「You made the cut」。(Source:Think Packaging

裁紙刀插入角度不僅與logo一致,且剛好讓刀柄碰到「牆壁」,增強包裝穩固性。他們為Futurity飲品設計的包裝也很有意思:雙手掰開盒子,裝有飲料的盒子會彈到最上方,且輕易合起來。這包裝如果彈出的是手機也絲毫不奇怪。

▲ Futurity 包裝打開。(Source:Think Packaging

Think不僅擅長簡約包裝設計,做可愛風格也相當不錯。Think為Steens高級蜂蜜設計包裝,模仿蜂蜜來源的麥盧卡花形狀,小方盒有朵可旋轉的紙花。握著半圓狀小手把旋轉,就會露出內藏的小罐裝蜂蜜。

▲ Think Packaging 設計的 Steens 蜂蜜包裝盒。(Source:Think Packaging

幫寵物品牌Animal Like Us設計的包裝盒,互動性更勝一籌:打開後盒子變成一隻仰臥小狗,顧客產品剛好躺在小狗肚子上。

▲ Think Packaging 設計的 Animal Like Us 包裝盒。(Source:Think Packaging,下同)

且包裝還能再利用,例如當成裝飼料的容器。

▲ Animal Like Us 包裝盒再利用。

好包裝讓產品加分的案例還有很多。但從環保角度,減少包裝換成環保材質的高難度設計,工程與設計結合打造無可挑剔的包裝,還能將用戶體驗擺在首位,蘋果有太多值得設計師學習的地方。

蘋果包裝除了保護產品,我覺得就像蘋果產品,一樣追求簡單、乾淨和舒服。

我們真的有把蘋果包裝當成產品在做,因為是你第一個接觸到的東西,所以你對蘋果品牌所有期望都得表現在包裝上。

——Ian Lee

看似隱形的包裝卻不計成本精益求精,即便不受注意的細節,也費盡心思做到無可挑剔的高度,這樣的設計精神,本身就值得敬佩尊重。沒有這些看不見的精心設計,就不會有完美的開箱體驗。消費者甘願為看得見的產品付錢,也應為看不見的設計鼓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