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 不支援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了?當然有,只是沒那麼聰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1 日 0:00 | 分類 3C周邊 , app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XR 不支援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了?當然有,只是沒那麼聰明


MacRumors 報導,蘋果最新支援說明刪除 iPhone XR、iPad mini 5、iPad Air 3 及 iPad 第六至第八代(2018~2020 年發售的基礎款 iPad)支援 Apple Music 內建揚聲器的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

iPhone XR真的告別杜比全景聲了嗎?會影響AirPods Pro動態頭部追蹤功能嗎?如何使用iPhone XR播放杜比全景聲音訊?《愛范兒》針對以上問題測試一番。

iPhone XR等機型使用Apple Music時,沒有杜比全景聲了嗎?

當然不是。

首先,把不在支援列表內的iPhone XR與在支援列表內的iPhone 12 mini均升級到最新測試版系統,「設定→音樂→杜比全景聲」中,兩者並沒有什麼區別。均可以設定杜比全景聲,那到底刪除iPhone XR等設備的什麼功能?

iPhone XR其實失去的是手機揚聲器播放時,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的「自動開啟」功能,而不是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

想在iPhone或iPad收聽杜比全景聲需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 將iPhone或iPad更新到iOS或iPadOS 14.6或更高版本。
  • 「設定→音樂→空間音訊」選擇「自動」或「永遠開啟」。

如果你選擇「自動」,只有特定機型才有支援自動播放。中文版支援列表iPhone XR等機型依然存在,而美國官網這些機型都被刪除。

▲ 上為台灣官網,下為美國官網。(Source:台灣蘋果美國蘋果

所以使用iPhone XR播放Apple Music,無法「自動開啟」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支援。

自動模式下,筆者使用iPhone XR和iPhone 12 mini,打開Apple Music空間音訊體驗的測試歌曲New Normal,用最大音量分別試聽,可感受到兩者些許區別,但並不明顯。畢竟iPhone揚聲器尺寸較小,體驗不出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的最佳效果。

會影響AirPods Pro「動態頭部追蹤」功能嗎?

不影響。

使用iPhone XR試聽同首歌,戴上AirPods Pro,轉動頭部,可明顯感覺到音量改變。動態頭部追蹤是AirPods Pro和AirPods Max功能,並不會因手機不同有差異。

會影響其他App杜比全景聲功能嗎?

也不影響。

試聽Bilibili的【杜比視界 HDR·全景聲】中文演示片,比較iPhone 12 mini、iPhone XR搭配AirPods Pro的體驗;並比較iPhone 12 mini開啟關閉杜比全景聲時,用AirPrds Pro或揚聲器外放的體驗。

  • 用AirPods Pro時,iPhone 12 mini和iPhone XR都可明顯感受到聲音層次感。
  • 用手機擴音時,iPhone 12 mini與iPhone XR差別不大。
  • 單獨比較iPhone 12 mini時,開啟杜比全景聲,用AirPods Pro的效果要明顯優於未開啟杜比全景聲效果,擴音則差別不大。

總體來說,戴耳機可明顯感受到聲音層次差別,外放時不論哪款設備差別都不明顯。

雖然iPhone XR更新系統後不支援自動開啟Apple Music內建揚聲器的杜比全景聲(也可能台灣官網尚未更新),但僅影響Apple Music直接擴音播放體驗(如果在意,把杜比全景聲「永遠開啟」就好)。不論用AirPods或其他支援杜比全景聲的耳機,還是外接支援杜比全景聲的揚聲器,都不會有影響。

如果不是音樂發燒友,可能感受不到差別,如果是音樂發燒友,又怎會常用手機揚聲器聽音樂呢?

暫不清楚蘋果為何要把這些設備移出支援名單,但只要不使用iPhone內建揚聲器播放Apple Music歌曲,就完全沒影響。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