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宅在家,蘋果「家庭智慧裝置」為何看不到 Google、亞馬遜車尾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3 日 9:00 | 分類 3C周邊 , AI 人工智慧 , Amazo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宅在家,蘋果「家庭智慧裝置」為何看不到 Google、亞馬遜車尾燈?


蘋果有望振興落後他人的智慧家居策略、成功攻佔果粉的家嗎?一則徵才貼文,以及近幾個月知情人士釋出的產品開發消息,顯示蘋果可能正在試圖趕上競爭對手。

科技新聞網站Ars Technica報導,一位網友發現,蘋果招募Apple Music相關工作的徵才貼文,出現一個還沒問世的作業系統名稱「homeOS」。職缺工作內容描述如下:「你必須跟蘋果的系統工程師合作,學習iOS、tvOS和homeOS的內部運作方式……Apple Music Frameworks團隊擁有技術堆疊,可在我們所有行動平台實現系統整合的Apple Music體驗:iOS、watchOS和homeOS。」

之後徵才貼文更改,第一個提及的homeOS改成HomePod,第二個homeOS改成tvOS。

這啟人疑竇,homeOS這個陌生詞彙是否代表蘋果智慧家居領域將有大動作?外電指出,有兩種可能。一是單純口誤,由於揚聲器HomePod mini運作的軟體並未有正式名字,因此很可能蘋果內部人員平常用homeOS稱呼作業系統,只是不小心寫上去。

第二種可能是,homeOS確實代表蘋果即將發展還處於「荒漠」的智慧家居領域。科技網站BGR指出,蘋果向來不畏重新定位自家軟體,例如用macOS取代OS X,以及區分iOS和iPadOS為兩個獨立系統,homeOS未來有可能取代tvOS,並釋出一系列智慧家居產品。

3月時《彭博》發現,HomePod mini有還未啟用、測量溫度和濕度的感應器,埋在揚聲器底部邊緣靠近電源線的地方。未來這感應器可允許HomePod mini感測房間溫濕度,連網的恆溫器據此調整,或由HomePod mini根據溫度自動啟動或關閉電風扇。

《彭博》敢如此推測,因為這不是蘋果第一次把未發表功能技術先放在產品裡,之後才正式啟用。2008年,iPod touch配備藍牙晶片,隔年才啟用藍牙連接功能。《彭博》表示,蘋果啟用該感應器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4月《彭博》再度報導,根據知情人士,蘋果正在開發一個產品,結合Apple TV機上盒和揚聲器的功能,且配備攝影機,可進行視訊會議。若產品發表,將是蘋果迄今最有野心的智慧家居硬體。

追趕智慧家居強敵亞馬遜、Google

若蘋果之後用行動證實這些蛛絲馬跡,將大大提振智慧家居策略,以前總是缺乏焦點且落後對手。

亞馬遜和Google強力主導智慧家居市場,兩者已開發智慧揚聲器和顯示器,且啟用溫度感應器並連結可控溫的恆溫器。相比之下,蘋果雖然有HomeKit智慧家居系統,連接裝置卻少得可憐。

《彭博》指出,蘋果結合機上盒和揚聲器的構想是亞馬遜和Google沒有的創新。即便如此,商業雜誌《Inc.》表示,蘋果若想要急起直追,仍有很多缺陷要改善。

例如,智慧居家不可少的連結語音助理,蘋果AI助理軟體Siri被認為是Google語音助理、亞馬遜智慧助理Alexa 三個助理性能最差的,反應太慢,用戶問題時常無法回答,居家方面,這位「助理」頂多只能幫你做晚餐時設定計時器。

相比之下,《Inc.》評論,Google語音助理就算聽不懂用戶問什麼,也能推敲出你要說什麼並給予適當回答。

《Inc.》指出,蘋果有個毛病,習慣把產品做到盡善盡美、超高性能才推出,這導致產品價格貴,無法吸引消費者。如蘋果年初收掉的HomePod就是例子,音質好但要價350美元,許多消費者下不了手。相比之下,售價只要99美元的HomePod mini銷量就好多了。

這代表蘋果要進軍智慧家居領域,得改變自身引以為豪當成賣點的特性。

這包括加速推出產品,以及改變蘋果封閉的生態系統,增加HomeKit連結的設備。智慧家居要「有用」,代表應盡可能和智慧燈泡、風扇、第三方揚聲器等設備連接。《Inc.》指出,以Google來說,把智慧家居設備連上Google Nest Home系統不到1分鐘,連接速度快一般來說是蘋果的強項,但蘋果似乎還沒把這優勢普及智慧家居產品線。

蘋果已與亞馬遜、Google和網路協定ZigBee結盟,推廣可跨平台運行的智慧家居設備,是蘋果跨出「小圈圈」的一步。

一些人擔憂,蘋果要在智慧家居領域追上亞馬遜和Google,可能已經太遲,因蘋果同時還著眼其他產品,像是VR頭盔和電動車,焦點發散。另一些人則認為,蘋果吸粉力強大,只要推出產品,顧客都會有興趣。

6月7日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一些外媒認為蘋果可能會提及homeOS變動。蘋果若要重啟荒廢的智慧家居,《彭博》指出,釋出更大野心前,首先可能做的,或許是啟用智慧家居潛在的第一個生力軍──HomePod mini裡的祕密感應器。

(譯者:張方毓;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