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需要 iPod 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8:45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們還需要 iPod 嗎?


蘋果官網有五大第一分類,分別是 Mac、iPad、iPhone、Watch 及 Music,前四個為硬體,最後 Music 是唯一的生態服務。Music 分類又含 Apple Music、AirPods 耳機、HomePod 音箱、 Beats 設備及 iPod touch 播放器等子項。

沒錯,2019 年發表的 iPod touch 依舊在售,並未下架,可算是蘋果官網能買到的「最復古」產品了,沒有之一。記得第七代 iPod touch 發表之後,筆者評論「對學生和開發者來說,無疑是最佳選擇」,且售價也算當時最平價的搭載 A10 Fusion 處理器的 iOS 設備。

銷聲匿跡 1,412 天,iPod touch 回歸,蘋果能提供的服務不再是 iTunes,而有 Apple Music 和 Apple News+ 及影片、遊戲訂閱等服務,iPod touch 也不僅是音樂播放器,更像蘋果內容生態的分發平台。第七代 iPod touch 發表後兩年,今年 iPod 可能又要更新。巧合的是,2021 年恰好是 iPod 誕生 20 週年,蘋果選擇今秋更新,或許有致敬經典的意味。

新 iPod touch、iPod Max 傳聞

iPod touch 及 iPod Max 都是渲染圖,只有 iPod touch 有可靠度,iPod Max 就只是國外設計師的「腦洞」產品。新 iPod touch 可能會在今年秋季到來,是來自 Alexiander(@AppleLe257),之後 MacRumors 的 Steve Moser 放出新 iPod touch 的設計渲染圖。

新 iPod touch 就是一部縮小 iPad Air,也算與新 iPhone 設計風格接近。新 iPod touch 螢幕尺寸到 5.4 吋,與現在 iPhone 12 mini 相當。新 iPod touch 會採用類似 iPad Air 的電源鍵 Touch ID 生物辨識,背部則是 iPhone SE 2 的經典單鏡頭。Steve Moser 也放出 iPod touch 另一種風格,相對來說,前面板是白色,像極新 iMac。

至於開腦洞的 iPod Max,來自 9to5Mac 編輯 Parker Ortolani。這組渲染概念圖靈感來自 iPod Classic 以及蘋果 6 月提供 Apple Music 訂閱用戶的無損(Lossless)音樂和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服務。他們的理念中,iPod Max 就是螢幕變大變細膩的 iPod Classic,可使用 Apple Music、Podcast 及 News 等服務。且 iPod Max 可與 iPhone 配對,方式類似 AirPods。

鑑於目前蘋果暫時還沒有無線耳機支援無損音樂,9to5Mac 腦洞大師還為 iPod Max 搭配新 AirPods Max,最大亮點就是透過先進 3.5mm 耳機線聆聽 Apple Music 的無損音樂。

第七代 iPod touch 發表前,就有不少傳聞表示會用「全螢幕」設計,但誰也沒想到蘋果最終推出設計風格「十分複古」的產品,最終沒多大水花出現,一直靜靜躺在蘋果官網角落,被 iPhone、iPad、Mac 及 AirPods 光芒掩蓋。

恰逢 iPod 誕生 20 週年,人們眼光又聚焦 iPod 了。

iPod 系列再現,蘋果的「陽謀」?

iPod 在蘋果歷史舉足輕重,它成就了蘋果,把音樂刻進蘋果的 DNA。2001 年 iPod 發表,稱為「數位設備的突破」。兩年後 iTunes 出現,徹底顛覆當時人們消費音樂的方式。

iPod + iTunes 組合,讓人們方便購買、下載和聆聽,提供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的數位音樂消費模式。2013 年,iTunes 總計賣出 250 億首歌,成全球最大音樂發行平台,蘋果透過它捆綁 8 億張信用卡,積累大量付費用戶。

從 iPod 開始,蘋果用小小的「磚塊」撼動傳統唱片業的話語權。隨著智慧手機崛起,iPhone 漸漸成為中心,很多設備都難以擺脫取代命運,iPod 也是如此,逐步走向 iPhone 背後。

不過 iPhone 價格門檻很高,iPod touch 就成了普及 iOS 的平價設備。尤其第四代 iPod Touch,幾乎就是 iPhone 4 的兄弟版,擁有 80% iPhone 功能,但價格卻平民許多。

▲ iPod touch 4。(Source:Flickr/Beryl_snw CC BY 2.0)

當時為了讓 iPod touch 接近 100% iPhone 功用,在人民的智慧下,「蘋果皮」神奇配件誕生了。裝上它,iPod Touch 幾乎就是 iPhone,成為當時學生能入手的「沒有缺陷」平價 iOS 設備。再後來,蘋果開始擴充 iPhone 產品線,配合舊機降價策略及二手市場,讓 iPhone 有更大受眾範圍,iOS 設備數量相當龐大。

要說 iPod+iTunes 取代傳統 MP3 市場,那智慧手機出現和流行就是讓 iPod 走向沒落的主因。蘋果曾經的 iPod+iTunes 王牌組合,被現在 iPhone+Apple Music,或說 AirPods+Apple Music 取代,後者似乎有更光明的未來,一直到蘋果即將推出「無損」音樂。

(Source:Unsplash

蘋果 Apple Music 的無損音樂服務暫不支援自家 AirPods 無線耳機,且想透過 iPhone 或 iPad 連接有線耳機,需搭配 DAC 設備才能享受蘋果的無損音樂。除非蘋果推出自己的藍牙傳輸標準,或能直聽無損的新設備,否則現在繁雜的步驟,對普及的意義不大。

直連就可聽 Apple Music 無損,曾紅極一時的 iPod 或許是不錯解決方案,且配合無損重發的 iPod 可能是蘋果進入專業音學領域的好契機。又或 iPod 依然走低價策略,再搭配較合理的硬體,重新扮演「內容分發平台」角色,將 Apple Music、News 或遊戲訂閱服務推向人群。就如初代 iPod,依然是「先鋒」設備。

我們還需要 iPod 嗎?

或許聽無損、扮演「內容分發平台」,一定要復活 iPod 嗎?

從去年 iPhone 開始,蘋果很多產品走「致敬回歸」路線,iPhone、iPad 的直角設計,今年 iMac 回歸 iMac G3 多彩設計,傳聞的 MacBook 也可能風格變化,照這思路似乎 iPod 回歸也算致敬?但這更像起頭,情懷無法讓用戶「掏錢」,曾歷經輝煌的產品想回歸,應還是有用途目的。

iPod 可成為專業擁有自家音頻解碼的設備,緩解行動設備需要「接線」聽音樂的噩夢,衝擊其他公司的專業級音頻播放器業務。或走平價路線,為 Apple Music 衝量。只是無論哪種可能性,都不太「蘋果」。

(Source:科技新報)

今時不同往日,專業級音樂播放器相當小眾,倘若再擴展,「接線」不再是主流聽歌方式。不管承認與否,現在已是 TWS 無線耳機的天下,這也接近蘋果近年不斷推廣的無線使用方式,AirPods 無線耳機、MagSafe 無線充電等。

僅無損需求,蘋果更可能推行符合自家設備、基於藍牙或 Wi-Fi 的高傳真編碼、傳輸解決方案,更符合這套標準的 AirPods 新耳機,甚至透過硬體升級推送給舊款 AirPods 設備(特指 AirPods Max)。相對專業級播放器的 iPod touch 來說,能聽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的新耳機可能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也更容易獲得市場回饋。

相對 Apple Music 無損音樂,蘋果押寶的其實還是「杜比全景聲」和空間音頻。現在你就可透過 AirPods 感受 Apple Music 杜比全景聲空間音樂。空間音頻普遍認為是為蘋果 AR 設備的提前佈局,也會是蘋果打算再次衝擊音樂業的選擇。賈伯斯發表 iPad 時,曾說「一款中間產品的存在,必須有做得比其他產品更好的理由」。蘋果當時認為 iPad 存在的理由是大螢幕、上網及閱讀,現在則轉向「生產力工具」。

當 iPod touch 重新出現,也應當有理由。對蘋果來說,與 iPhone 相差不大且價格更低的 iPod touch 更符合「內容分發平台」,但內容分發主角可能不是 Apple Music,更可能是 Apple Arcade 遊戲。

手遊市場已夠大,近年勢頭正盛,據伽馬數據,2020 年全球行動遊戲市場規模預計超過 860 億美元,增幅超過 25%。App Annie《2021 年行動市場趨勢報告》顯示,預計 2021 年,行動遊戲用戶支出將達新高度,超過 1,200 億美元。

由於蘋果 A 系晶片強勢性能表現,iPhone、iPad 遊戲表現更優異,加上 iOS 平台特性,不同設備的遊戲體驗相差不大。結合以往 iPod touch 思路,性能其實與同年 iPhone 差不多,缺少通訊模組可能有更好性能,硬體算是很好的 iOS「遊戲機」。

回到開始的問題,我們需要 iPod 嗎?音樂方面可能更需要能聽無損的新 AirPods 或新硬體。遊戲面,呼聲很大的是 iPad mini。但對蘋果而言,嘗試進入手遊領域,重啟 iPod touch 或許是不錯嘗試。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