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麥當勞副業、擁有神奇發展史的古早味「紅盒子」要上市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3 日 8: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趣聞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源起麥當勞副業、擁有神奇發展史的古早味「紅盒子」要上市了


這絕對是發展史聽起來很神奇的公司──大多數美國年輕人早忘了,用古早味、骨灰級、老古董形容這家公司都不為過。但搜尋這家「店」的名稱,會發現方圓 5 公里內,至少還有 10 家「店面」在美國各大連鎖超市好好活著。

這是影音光碟租賃公司Redbox。和大多數人覺得它已經消失不同的是,竟然本週宣布要上市了。

解鎖更多Redbox歷史後發現,這家公司相當神奇,起源於麥當勞副業,後期又和同在超市並肩的綠色機器Coinstar成為一體,再後來掌舵人之一成為紅極一時又轟然倒塌的Movie Pass CEO。但當Movie Pass都倒閉了,古早味十足的紅盒子卻熬到上市。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Redbox正準備用SPAC方式上市。這次上市Redbox估值約為6.93億美元。上市招股書Redbox表示,除了超市電影租賃機,也像Netflix轉移更多經驗到串流媒體。

關於上市計劃,Redbox表示計劃用公開募股獲得的現金償還債務,並擴張業務。目前Redbox在全美共有4萬台租賃機及3,900萬訂閱者。Redbox將於今秋上市,股票代碼確定為RDBX。

起源於麥當勞的副業

聊Redbox之前,先探究這種商業模式的起源。提到Redbox,不能不提Mitch Lowe。這位聯合創立Netflix、後來擔任Movie Pass CEO的科技圈大佬,也是Redbox早期商業模式雛形的發明者。 他不但沒有上過大學,甚至高中只是肄業。

1984年,以25,000美元為起始資金,Mitch建立第一家公司Droid,主業務就是利用類似自動販賣機的東西出租錄影帶(比DVD更古老 )。Mitch回憶創業經歷說:「我設計一台有觸控螢幕的機器,讓客戶可看電影預告、提前看到評價和片段的機器。當他們看完又感興趣時,就能用機器租錄影帶回家看。」

Mitch表示早期去過一趟日本尋找製作商,並在1984年研發早期模型。可說和Redbox的商業模式極類似。經營14年後,Mitch賣掉公司,但也積累足夠經驗。之後遇到Reed Hastlings和Marc Randolph,一起創立Netflix。那時Netflix也是實體影片租賃,還沒有串流媒體的概念。

在Netflix擔任5年副總裁後,他輾轉加入麥當勞。加入麥當勞同年,麥當勞多了一項副業──電影DVD租賃。

2003年,麥當勞是當時人流最大的地方。在麥當勞任職的Gregg Kaplan想利用流量賺更多錢,新副業又不能與麥當勞主業衝突。為了節省空間,他們想到自動販賣機,最早期專案名稱為Ticktok,有點和字節跳動的Tiktok撞名。

嘗試販賣紙尿褲等一系列產品後,麥當勞開始在門口設置紅色自動販賣亭,向顧客推銷電影DVD租賃。Gregg團隊起名也非常直接,因設計外觀是個紅色盒子,就起名為紅盒子。也有人猜測,Redbox的紅色可能是要和麥當勞整體顏色設計紅黃色成一體。

剛加入麥當勞的Mitch Lowe身為副總裁,推動了整體發展。Redbox當時對手就是Blockbuster和Netflix。相對Blockbuster價格更高、Netflix需按月訂閱寄送到家,1美元租一片的Redbox成為風靡一時的電影租賃公司。

之後副業生意越來越紅。到2005年,全美有800台Redbox租賃機。這一年Mitch任命為Redbox COO。同年麥當勞將47% Redbox股份出售給綠盒子公司Coinstar。自此Redbox不再只出現於麥當勞,更常與綠盒子Coinstar紅配綠出現於各大連鎖超市門口或收銀台附近。Coinstar對美國民眾來說是另一個不怎麼顯眼、看不見又難受的存在。Coinstar簡單來說,就是幫你把硬幣零錢存進信用卡,或換成商場、餐廳的禮物卡。

2008年,Coinstar將占股提升到51%。2009年Coinstar母公司Outerwall徹底收購Redbox,百分百控股。這一年,超市的紅配綠終於正式成了一家人,稱霸全美連鎖超市。Redbox很快為Coinstar帶來巨大收入,甚至超越本來業務成為收入支柱。

之後幾年,Redbox發展極為迅猛。由於擔心營業額受Redbox打擊,20世紀福斯、華納兄弟及環球影城分別起訴Redbox,並拒絕電影發售後第一時間上架Redbox。但這無法阻擋Redbox發展──2011年第二季,68%美國家庭可在開車5分鐘車程內找到一台Redbox租片。Redbox成為美國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可惜的是,快速發展在2012年遇上瓶頸。

2012年,由於Netflix等公司轉型,越來越多年輕人習慣線上看影片。Redbox沒有跟上時代,仍然在過時的線下租片領域蒙眼狂奔,花1億美元收購對手Blockbuster的10萬台租片機。此外Redbox卻投入更多資源到線下,甚至將商業版圖擴大到加拿大超市。加拿大業務僅支撐三年,就因需求過少關閉。除了跨境到加拿大,還嘗試用自動販賣機賣咖啡。總之幾乎所有氣力都在開發線下。

因過於固執線下發展,2013年後Netflix逐漸起飛,Redbox首次收入負增長。雖然2014年佔領50%美國電影租片業務,但隨著時代變遷,線下租片市場大幅縮水。

意外的結局

不過哪怕走下坡路,Redbox在2014年仍佔據實體租片半壁江山。 直到2017年,仍然在全美擁有4萬個租片亭。2016年母公司Outerwall出售給Apollo Global,同時宣佈Coinbase及Redbox將獨立經營。

2017年,終於擋不住串流媒體壓力,開始推出Redbox on Demand串流媒體服務。2019年Redbox買斷班傑明系列電影,成為串流媒體的獨播業務。同年9月Redbox沿著Netflix的轉型路徑,成立電影和影集製作部門,希望嘗試更多自製內容。顯然轉型有些晚,但說徹底失敗也不到,畢竟在美國,還有上萬台租片機和近4千萬使用者,甚至即將上市。

故事最後還要回到Mitch Lowe。2003年加入麥當勞到2011年Redbox的8年,Mitch把Redbox業務推向高潮,並在低潮前就離開。但他本人並沒有離開電影租賃業。

2016年他再次創業,成為Movie Pass CEO。簡單說就是線下電影院的Netflix版──使用者只需每月付9.99美元,就可「訂閱」大量電影院無限看電影。

但公司紅極一時,卻成為北美商業圈經典的失敗案例。正是吸睛的9.99美元將公司推向深淵──使用者每看一部電影,Movie Pass就要付給AMC 12.02美元。使用者平均每月會看2.75部電影。也就是說,是永遠虧損的生意。

堅持每個月虧損2,100萬美元一段時間後,Movie Pass終於把錢燒光,股價也從2017年高點38美元跌到2018年5美分,最終減股宣佈下市。

有趣的是,Mitch創立的公司倒閉,Redbox這古董級公司仍存在,甚至還要上市。

當一些人對Redbox活著表示不解,網友評論點醒了他們。在美國一些18線小城市,網路沒那麼發達。 這時紅色魔力盒能提供最好的家庭觀影感受,重要的是,價格低廉。

Redbox的故事還沒完──起源於麥當勞副業、被綠盒子收購分拆,熬過Movie Pass,今年秋季,終於要上市了。如何打怪升級,在Netflix等串流媒體夾擊下生存,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ed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