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忘記怎麼開車?封鎖令後歐美駕駛的「集體生鏽」之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3 日 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突然忘記怎麼開車?封鎖令後歐美駕駛的「集體生鏽」之謎


好不容易熬過艱辛的封鎖令期間,住在美國的木工店老闆約翰遜總算迎來疫情趨緩,可以開車去上班的日子。沒想到才剛發動汽車,約翰遜卻尷尬地發現:他忘記怎麼開車了。

「我忘記怎麼開車了」

約翰遜是住在美國康乃迪克州的木工店老闆。自從美國政府下達封鎖令後,他就鮮少出門,開車機會也少了許多。最近好不容易政府終於宣布解禁,他再次坐上車,準備出門工作。

但坐上駕駛座後,他卻突然感到手足無措。當他啟動引擎,小心翼翼地準備倒車離家時,妻子卻因為他差點輾過養的狗,嚇得驚聲尖叫。

「我想我忘記怎麼開車了。」約翰遜事後受訪時告訴記者。

「我忘記怎麼停車了……」

有類似麻煩的還不只約翰遜一人,住在美國賓州雅德利鎮(Yardley)的政治評論家佩琳(Jessica Pellien)是忘了怎麼停車。「我每次停車都停得糟透了,」佩琳說道:「我正在努力練習,但已經過了兩週,我的停車技術還是沒有恢復到COVID-19(武漢肺炎)前水準。」

集體忘記如何開車?

如今歐美等國家每天都上演類似戲碼,國外許多天天靠汽車代步的人,紛紛都在封鎖過後「集體失憶」,一時忘了開車技術。

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何在一夕之間,會有這麼多駕駛突然對開車感覺異常陌生?

▲ 隨著封鎖令開始,人們開車次數也大減,鮮少調用與開車相關記憶的結果,導致人們想上路時會遇上許多困難。(Source:pixabay

只是很久沒用,不代表已經忘記

其實這一切,都跟人的記憶有關。

專家指出,開車就像綁鞋帶,都屬於大腦「程序性記憶」(procedural memory)一環。這類記憶通常包含完成一個行為所需的各種知識,是長期記憶的一種。

然而,由於人們過去好幾個月、甚至一年以來都沒有用到與「開車」相關的記憶,這才導致人們一時想開車時感到手足無措,但這並不等同人們徹底「忘記」怎麼開車了。

駕駛「集體生鏽」現象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傷害研究及預防中心(Center for Injury Research and Prevention)專家沃爾什(Elizabeth Walshe)指出,想要遺忘程序性記憶是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

「你不會真的忘記怎麼開車,」沃爾什說:「但我認為現在確實發生了某種『集體生鏽』現象──人們因為不像以前每天開兩三次車,才會一時之間對開車感到生疏。」

就像考駕照、到國外開車

沃爾什進一步比喻,這種狀況就好像到國外開車,或是人們當初考駕照的感覺,她說:「所有事情都變得很複雜,讓你很有壓力,大腦也會因此感到很疲倦。」

「可一旦你熟悉了,就可以不假思索地控制踏板、轉動方向盤,或換檔。這些動作都能自然而然,你也只需要專注眼前路況。」

▲ 準備上路前,千萬記得要檢查汽車狀況,確認一切安全無虞才出發。(Source:pixabay

先檢查汽車再上路

至於那些才剛結束封鎖令,準備再次回到路上的駕駛,專家倒是有些建議,或許可以幫助他們縮短那段手足無措的時光。

英國汽車網站Carwow提醒人們,發動引擎出發前,千萬要記得檢查車況。畢竟許久沒開車,難保車子沒有出問題,因此舉凡輪胎胎壓、頭燈、引擎機油等,都應該仔細檢查後才上路。

打量四周,發動汽車先等等

英國汽車保險集團Complete Cover Group部落格文章建議,駕駛上路前,可先坐在駕駛座一小段時間,打量四周、重新熟悉整個操作介面,以及一些重要按鍵的位置和各自功能。

同時,也別忘記重新調整一下駕駛座椅的位置,確保整個人處在舒適狀態,才發動引擎上路。

第一趟別開太遠,熟悉路線最推薦

文章還建議封鎖令後首次回到路上的駕駛,第一次開車可優先選擇很熟悉的短程路線,慢慢小心地開,好讓自己重新找回開車的感覺。

盡量集中注意力

美國老道明大學(Old Dominion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山仁雄介還建議駕駛,必要時甚至可把廣播關掉,當然也不該分心玩手機,好讓注意力集中在路況。畢竟封鎖令結束後,不僅駕駛技術生疏了,車流量也會大幅增加,與封鎖期間路況大相逕庭。

▲ 如果試過所有方法依舊會緊張,那麼不妨向專業人士求助,幫助自己重新恢復上路的信心。(Source:Created by Freepik

如果都不行,就向專業人士求救

如果前面這些技巧都不管用,英國汽車網站Carwow建議駕駛可報名簡單/進階駕訓課,向專業人士求助,一方面幫助駕駛重拾自信,另一方面趁機增進駕駛技巧。

放心,你的駕駛技術沒有不見

不過,美國心理學家山仁雄介相信,一旦駕駛坐上駕駛座、發動引擎,「自然而然就會想起彷彿忘掉的駕駛行為」。這時駕駛只需要深吸一口氣、放輕鬆,像往常上路即可。

「你的駕駛技術沒有不見,」山仁雄介安慰緊張的駕駛:「你並沒有丟掉以前的駕駛技術。」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