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烙印傷眼,iPad Pro 新螢幕會是顯示器未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8:0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Apple , iPad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告別烙印傷眼,iPad Pro 新螢幕會是顯示器未來嗎?


前段時間蘋果公佈 WWDC 開發者大會舉辦時間引發不少討論,照蘋果慣例,都是先公佈春季新品發表會而非更晚舉行的 WWDC。

今年春季發表會更受期待,iPad Pro 自從有 iPadOS 後,硬體並未升級太多,不少朋友還在用 iPad Pro 2018 搭配巧控鍵盤。

二手交易平台也會發現,iPad Pro 2018 保值率近年 iPad Pro 中算較高。今年蘋果會拿出什麼 iPad Pro 改變狀態,吸引消費者換機,是不少 iPad 使用者感興趣的地方。

蘋果的答案是螢幕,據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的預測報告,iPad Pro 將使用新 Mini LED 螢幕。

Mini LED 其實是改良版 LCD

為了說明 Mini LED 的特性及蘋果為什麼選它,還是拿它和業界常見的 LCD 螢幕及 OLED 螢幕比較。一般 LCD 螢幕都是在螢幕四周放白色 LED 燈組成背光層,再經過濾光層、液晶層等元件,將紅綠藍三原色混合、濾光後顯示不同顏色。

▲ iPad 漏光現象,就是螢幕四周 LED 貼合不夠緊密。

Mini LED 又稱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製法是將成千上萬個小 LED 燈鋪滿背光層,可說 Mini LED 是 LCD 螢幕的改良版。這可以單獨操控單顆 LED 燈,做到類似 Always On Display(常時顯示)功能,某部分亮而另外一部分熄滅,省電同時顯示簡單資訊。

且更多 LED 燈也能更細節顯示,最直覺應是顏色對比度,比起 LCD 螢幕,Mini LED 螢幕更細微的顏色等級調整與高對比度,甚至能和 OLED 螢幕媲美。

▲ Pro Display XDR 的 576 藍光 LED。

此外就是亮度,更多 LED 燈當然亮度高,蘋果 2019 年 Pro Display XDR 顯示器就採用類似技術,增加 LED 燈和鋪滿背光層提升螢幕顯示品質。Pro Display XDR 亮度達 1 千尼特,峰值亮度達 1,600 尼特,對比度達 1,000,000:1,相信更精細的 Mini LED 螢幕也不會和 Pro Display XDR 有太大差距。

讀者可能會好奇,Always On Display、高對比度、高亮度不是 OLED 螢幕的特性嗎?確實,這方面 Mini LED 的技術原理和 OLED 螢幕相似,都是精細控制單顆燈以提高品質。不過手機界主流的 OLED 螢幕並沒有讓消費者滿意,一是烙印,二是低亮度看螢幕容易疲勞,俗稱「瞎眼」,這和 OLED 螢幕材料有關。

OLED 全稱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既是有機物就比無機材料更容易老壞,螢幕不同位置老化程度也不同,長期顯示同樣內容的 OLED 螢幕老化後就無法通電調整顏色亮度,導致會在老化位置長期顯示固定內容,也就是「烙印」。

雖然隨著技術發展,沒有大規模出現烙印案例,但 OLED 的壽命仍然有限,而 mini LED 和 LCD 螢幕都沒有採用有機材料,自然也就不會有此問題。

第二個問題就是傷眼,OLED 螢幕透過不斷亮暗,基於人眼的視覺停留原理顯示內容,也就是 PWM 調光顯示,但這也有一個問題,人眼在低頻率亮暗環境容易不適。同時又加上容易老化,燈珠開關閃動頻率不會設很高,低亮度下螢幕閃動頻率會進一步降低。

這造成很多人晚上看久螢幕會眼睛乾澀不舒服,不少使用者稱「LCD 永不為奴」也是因這個,LCD 螢幕改良版的 Mini LED 自然沒有這問題。

mini LED 是綜合 OLED 螢幕的優勢,解決 LCD 的部分劣勢,是很好的替代品,SONY、小米等都推出電視產品,隨著新 iPad Pro 發表,採用 mini LED 螢幕的產品也會越來越多。

還能在哪些蘋果產品看到 Mini LED?

2019 年蘋果推出 Pro Display XDR 時,高價和高品質就引發不少探討,這也讓人期待採用 Mini LED 螢幕的新 iPad Pro 實際體驗能達到什麼地步。蘋果一貫以來都有將好設計、好技術用到更多蘋果系產品,形成統一生態體驗的策略。Touch ID、震動馬達等都是案例,Mini LED 也有可能進入其他產品。

拿 iPad 產品線來說,iPad Pro 會採用 Mini LED 螢幕已多次傳出,但 iPad Air 及普通 iPad 短期內應還不會採用 Mini LED 螢幕,一方面是成本限制,另一方面蘋果也需要用螢幕突顯 iPad Pro 的高階定位。

這和以往蘋果 A 系列晶片讓整個產品系列保持一定基礎的體驗,透過螢幕、鏡頭、機身造型和材質突顯產品差異性定位的策略相符。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最近產業預測,iPad Pro 將採用 Mini LED 螢幕,而 iPad Air 之後可能採用 OLED 螢幕,畢竟經過長久發展,OLED 螢幕的成熟度和成本控制都很不錯。

此外就是 Mac 產品線,自從去年蘋果 MacBook Pro 和 MacBook Air 用 M1 晶片後,關於續航和性能優勢的討論就一直沒結束。拆機圖也可看出舊模具不再適用 M1 晶片,業界對蘋果今年推出新 MacBook Pro 和 MacBook Air 的爆料也不少。

▲ 採用 M1 晶片後 MacBook Air 模具沒有變化,風扇位置換成鋁製擴展器。(Source:iFixit

關於 MacBook Air、MacBook Pro 及 iMac 新模具,造型會發生較大變化的爆料也不少,郭明錤預測報告也提到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都將採用 Mini LED 螢幕。比起 iPad Pro,Mac 系列產量也高些,據 MacRumors 報導,蘋果 2020 年第四季 Mac 銷量創新紀錄,Mac 產品創造營收 90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70 億美元,增長 29%。

新模具加新螢幕顯然會進一步加強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當然業界有說法稱蘋果自研晶片 M1 會降低成本,會抵消 Mini LED 的成本上升,不過能抵消多少還是要看新品發售情況。

最後就是 iPhone 未來是否會用 Mini LED 螢幕,短期內不用抱太大希望。

首先受限於良率和成本,無論 Pro Display XDR 還是 iPad Pro,設備體積都遠超過 iPhone,內部空間更大。

要在小設備放入足夠 LED 且有高解析度,還要放專門的控制晶片和相關電路,以達到精確調整 LED 亮度、顏色等,都對組裝精度有較高要求,目前 Mini LED 螢幕大多出現在電視、顯示器也是有技術難度高、成本限制等原因。

另一方面 Mini LED 結構和 LCD 螢幕相似,都有背光層、液晶層等,螢幕較厚,而 OLED 螢幕由於自發光特性,螢幕紅黃藍燈珠都可通電發光,讓螢幕做薄,也適用手機等小型設備。

▲ OLED 螢幕結構比 LCD 螢幕簡單,也薄不少。

技術突破需要持續投入,同時也需要時間,對「全螢幕」的追求也會讓 iPhone 持續採用 OLED 螢幕。

Mini LED 很棒,但顯示器的未來不是它

說了很多 Mini LED 螢幕的特性及優點,市面相關產品也多起來,但不意味顯示器等產品都會採用。一方面是成本和產品定位考量,另一方面是業界不是沒有比它更好的螢幕技術,就是 Micro LED 螢幕。

Micro LED 螢幕由無機發光二級管組成,和 OLED 螢幕類似,也是由數百萬顆 LED 燈珠組成,基礎尺寸都在 30μm 以內,有的甚至達 5μm。每顆燈珠都不需背光層就自發光,可有更高亮度和顏色對比度。由於 Micro LED 是無機材料,不會出現 OLED 烙印問題和 PWM 調光導致長期看螢幕的不適。

和 Mini LED 比較,Micro LED 因自發光特性能做得更薄、可彎曲,適用更多設備。不過劣勢是成本和技術難度高,要生產如此小的顆粒本身就很難,還要將數百萬顆粒組裝到一塊螢幕,生產難度可想而知,良率也較低。

▲ Sony 曾在 CES 展示巨型「Crystal LED Display」。(Source:SONY)

SONY 曾在 2012 年展出名為 Crystal LED Display 的示範品,就是使用 Micro LED 螢幕,55 吋解析度為 1080P。到 2019 年 SONY 宣佈使用多塊 Micro LED 螢幕組裝達 16K 解析度的顯示器,但市面 Micro LED 螢幕價格都很貴,不是一般消費者消費得起。

SONY 也曾表示這項技術適用電影院、博物館、影劇院等對顯示效果要求較高的場所。

Mini LED 螢幕雖然不夠完美,但由於高品質,Micro LED 螢幕技術還沒成熟的這段時間將成為主流選擇之一。新技術帶來更好體驗,但成本降低、批量生產同樣有意義,讓好體驗普及。因此 Mini LED 螢幕在眾多蘋果產品乃至顯示產品的應用也更值得期待。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uan Pablo Colass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