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當年 MacBook 使用這款 Cherry 蝶式鍵盤,結局或大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4 日 0:00 | 分類 3C鍵盤滑鼠 , Apple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若當年 MacBook 使用這款 Cherry 蝶式鍵盤,結局或大不同


不久前,德國鍵盤製造商 Cherry 發表 MX Ultra Low Profile 機械鍵盤軸體,最大亮點便是超薄設計,高度僅 3.5 公釐,最快搭載於外星人 m15 R4 / m17 R4 系列筆電,目前預售中。

其實將機械鍵盤放進筆電,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甚至可說是「文藝復興」,若將時間往回數十年,你會發現早期筆電使用的,都是機械鍵盤。

將機械鍵盤裝進筆電,是「文藝復興」之舉

古早個人電腦與「輕薄」毫無關係,無論早期 IBM 5100 還是號稱全球第一台個人行動計算機(Portable Computer),由奧斯本電腦公司(Osborne Computer Corporation)於 1981 年推出的 Osborne 1,都跟今天 PC  主機塊頭差不多大。

(Source:artstation.com)

雖然 Osborne 1 談不上輕薄,不過比同期桌機如 1977 年 Apple II 來說,前者還算便攜,外觀酷似電影《當幸福來敲門》,威爾史密斯扮演的父親一角代理的高科技治療儀,頂端有個手把,方便使用者攜帶外出。

Osborne 1 總重 24 磅(約 10.9 公斤),用今天眼光看,絕對是巨無霸,但當年無疑開創行動電腦先河。當年以 1,795 美元售價面世,賣出 125,000 台,當年便為奧斯本電腦公司賺得 7,000 萬營收。

從此 Osborne 1 變成先驅,為個人電腦展示另一種可能:除了不斷突破性能天花板,還能兼顧便攜。隨後個人電腦也越來越便攜,直至首台筆電(Laptop)誕生,終於實現輕薄。

Laptop,顧名思義是指那些能夠放在膝上使用的電腦,Osborne 1 顯然不是。

1985 年日本東芝推出 T1000,重約 2.9KG,有一塊 9 吋單色螢幕,形態更接近現代筆電,當時 PC World 雜誌譽為「世界首款真正 DOS 筆電」(first real DOS laptop)。

早期筆電不論東芝、康柏、ThinkPad 或蘋果,產品厚度都相當「可觀」,廠商即使要壓縮筆電厚度,率先考慮也不是改進鍵盤,而是螢幕、處理器、主板等大元件,所以那時期筆電仍使用與桌機同樣的機械鍵盤。

為什麼那麼多人熱愛機械鍵盤?不僅是更好手感,耐用也是原因之一。許多古董級機械鍵盤,經過多年敲擊,輸入感依舊如初,若想突顯個性,換套鍵帽就等於換了新鍵盤。

後來「輕薄便攜」逐漸成為主流賣點,以往筆電標配的機械鍵盤,慢慢被薄膜鍵盤取代。厚重的電路板整合到如蟬翼般薄的膜片時,筆電鍵盤成本大幅縮減,薄膜鍵盤還有防潮、防塵、耐酸鹼等優勢,筆電廠商如獲至寶。

薄膜鍵盤攻勢浩大,至 21 世紀初就攻下大部分市場占比,機械鍵盤差點消失,所幸 CS、星際爭霸等遊戲帶起的電子競技風潮,才讓手感更佳、操作更乾脆精準的機械鍵盤重回人們視野,不過那是另一段故事了。

薄膜鍵盤為筆電帶來「瘦身」效果,但敲擊手感大打折扣,更有甚者為了追求極致薄而誤入歧途,懂的人都懂,說的便是 MacBook。

MacBook 蝶式鍵盤的大潰敗

2015 年,蘋果推出 MacBook 系列筆電,首次採用蝶式鍵盤設計,替換剪刀式鍵盤結構,當人們以為蘋果終將輕薄和機械手感帶到筆電產品時,這台 12 吋 MacBook 的表現卻給用戶和蘋果自己潑了一盆冷水。

產品上市後,不少用戶都表示,難以接受近乎敲擊金屬板的手感,鍵程短、手感不佳,招來許多抵制聲。

筆者也入手 12 吋 MacBook,同期買的還有機械鍵盤。MacBook 鍵帽雖然不小,但輸入時指尖沒有明顯壓感和回彈,導致時常打錯字,輸入效率下降。現在回想起使用 MacBook 的時間,對它的愛恨,都離不開「輕薄」二字。

輕,使背負它時輕鬆自在;但薄,則是犧牲手感換來的。

MacBook 受口誅筆伐的真正原因,是結構設計導致頻繁故障。2016 年開始,社群出現一些聲音,有用戶說 MacBook 鍵盤失靈,字母與字符意外重複、字母或字符不出現、按鍵回饋不同等,蘋果稱這是由於蝶式鍵盤容易因灰塵、細屑等卡住,無法正常工作。

蘋果之後改進並推出兩版蝶式鍵盤,新增薄膜層並改變材料和製程,但問題依舊存在。於是 2019 年 11 月 16 吋 MacBook Pro 看到剪刀式鍵盤設計回歸,新剪式設計也得到大部分用戶正面回饋,所以 2020 年底 Arm 晶片版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也都使用剪刀式設計。

今年 3 月美國本土 MacBook 用戶對蘋果集體訴訟案勝訴後,短期內應該不會再看到蘋果推蝶式鍵盤的產品了。

「撥亂反正」,Cherry 推出超薄筆電機械軸體

問題來了,有 MacBook 的前車之鑑,為什麼 Cherry 還要推出基於蝶式結構的 MX Ultra Low Profile 機械鍵盤?

2018 年,Cherry 在拉斯維加斯 CES 發表新 MX Low Profile 矮軸軸體,也是一款筆電等產品專用機械鍵盤軸體,改變傳統十字軸結構,大幅壓縮軸體高度。

常規 MX 紅軸高度為 18.5 公釐,MX 矮軸高度只有 11.9 公釐,新 X 型鷗翼式機械鍵盤,高度僅 3.5 公釐。

橫向彈簧式軸體讓鍵盤有 1.8 公釐的段落式鍵程,觸發壓力為 45cN,與舊式蝶式結構相比有更好手感,與垂直軸體相較又更薄,算是一款不偏不倚的機械軸體。

這幾年也有不少電競筆電使用機械鍵盤,如微星 GT83 Titan、ROG 槍神 5,宏碁掠奪者刀鋒 900,不過難免變厚重。

再看看首批搭載 MX 鷗翼式機械鍵盤的外星人 m15 R4,整機厚度為 17.9 公釐,與許多輕薄筆電相比毫不遜色,以後恐怕沒法吐槽電競筆電的厚度了。

MX Ultra Low Profile 軸體的誕生,或許真能一改蝶式鍵盤的惡評,成為改變筆電鍵盤手感的救星。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