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表情符號「?」?抱歉,你已經是 Z 世代眼中的老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7 日 0: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用表情符號「?」?抱歉,你已經是 Z 世代眼中的老人


在 Z 世代眼中,凡是還在用「?」的人,就是他們眼中的「老人」。

TikTok 的世代大戰

過去幾週,TikTok 爆發了世代大戰,千禧世代和 Z 世代(註)為了各自衣著、髮型喜好吵得不可開交,尤其是表情符號用法,更成為人們爭執不下的主戰場。因為在 Z 世代眼中,千禧世代愛用的?(Face with Tears of Joy,含淚大笑)已成為過時象徵(註:這裡的千禧世代指的是出生於 1981~1996,1997 年後出生的則屬 Z 世代)。

?過時了?

究竟為何「?」成為過時象徵,千禧世代完全摸不著頭緒。一名使用者就在一支 TikTok 影片下問道:「?哪裡不好?」另一名使用者直截了當告訴他:「它退流行了。」

另一名自稱 15 歲的使用者則留言,告訴困惑的千禧世代使用者:「身為 15 歲的年輕人,我建議你應該繼續使用?,因為我們肯定不會用。」

為什麼不用?了?

但為何 Z 世代的人們突然對?這麼感冒,甚至幾乎到不屑一顧的程度?今年 21 歲的穆罕默德(Walid Mohammed)表示:「所有表情符號我都會用,就是不用?。」

「我已經好一陣子不用?了,因為我看到老一輩的人像我媽、哥哥姊姊,基本上就是年紀比我大的人在用。」

▲ 如今看到滿滿的 Emoji 鍵盤,千禧世代或許會困惑發現,Z 世代的 Emoji 用法與他們大相逕庭,完全不是表情符號一眼看過去的意思。(Source:Unsplash

被自己的成功害慘

「?是被自己的成功給害了。」網路語言學家兼《因為這是網路:認識語言的新規則》(Because Internet: Understanding the New Rules of Language,暫譯)一書的作者麥卡洛克(Gretchen McCulloch)說。根據表情符號百科的說法,?是 2020 年 Twitter 網友最愛使用的表情符號;2017 年,蘋果調查顯示,?是當年全美最受歡迎的表情符號。

麥卡洛克解釋:「如果你多年來都在網路用同一種方式表達自己笑了,人們就會感覺越來越沒誠意……隨著人們越來越常使用?,?背後的誇張感就會不斷消磨掉。」

不用?,改用?

拋棄?以後,如今 Z 世代改用?(Skull,頭骨)、?(Loudly Crying Face,大哭)展現自己的喜悅,背後意思大概和「我快笑死了」差不多;也有人拋棄表情符號,直接使用 LOL(Laugh Out Loud,大笑)、LAMO(Laugh My Ass Off,笑到我屁股掉下來)等表達螢幕後的自己正在大笑。

▲ Twitter 每則貼文字數不得超過 140 字的規定下,許多表情符號的新用法也從中誕生。(Source:Unsplash

不同人用法也不同

對部分千禧世代的人來說,新的表情符號使用規則往往會令他們不大習慣,這其實很正常,因為表情符號就像口語字詞,在不同人群會演變出各自的使用方法。而對 Z 世代來說,比起直白使用表情符號代表的意義,反而會賦予表情符號一系列全新意義,創造出與千禧世代不同的使用方法。

《表情符號革命》(The Emoji Revolution,暫譯)一書作者斯爾吉安特(Philip Seargeant)指出:「(表情符號意義的轉變過程)通常從一小群體開始,逐漸被其他群體使用、擴大使用族群。如果主流媒體或擁有眾多追蹤者的人跟著採用,就會讓新用法傳播得更快更遠。」

Twitter 加速表情符號演變

網路媒體《VICE》負責撰寫網路專題文章的編輯布羅德里克(Ryan Broderick)看來,Twitter 出現加速表情符號意義變化的過程,因 Twitter 規定每則貼文的字數不能超過 140 字,使網友不斷發明新溝通方式,自然也就加速表情符號演變。

布羅德里克認為,社群媒體就像聚集許多作者的房間,或某個讓思想彼此碰撞的地方,他說:「人們會將表情符號用在各樣地方,最受歡迎的用法就會成為通用用法。」

如何爆紅?又是如何退燒?

深諳語言變化的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語言學家塔波達(Maite Taboada)指出,某字詞如何爆紅、退燒,已成為今日社會語言學最重要的研究主題之一,同樣道理也適用表情符號。

她說:「我認為同樣的問題也適用於表情符號,明顯是社群潮流,變化過程與時尚、人們對音樂的喜好十分相似。」

▲ 不想拋棄?又怕被嫌老?表情符號百科的創辦人伯格認為,這些人在用 TikTok 的時候還是按按愛心就好。(Source:Unsplash

表情符號百科創辦人怎麼說?

對那些 TikTok 捨不得拋棄?卻又不想顯得老氣的人,表情符號百科(Emojipedia)創辦人伯格(Jeremy Burge)建議可以考慮用「?」(Grinning Squinting Face,咧嘴笑臉)取而代之;或是乾脆別用表情符號,改留下一則幽默、令人發笑的留言;再不然就別留言了,按個愛心就好。

「老頭,這裡可是 TikTok,不是 Facebook。」伯格說。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moji One,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