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車車》紅什麼?爆紅背後的超狂製作祕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網路 , 網路趣聞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竺鼠車車》紅什麼?爆紅背後的超狂製作祕辛


《天竺鼠車車》近來爆紅的氣勢,一點都不輸給大小朋友都愛的《鬼滅之刃》。

毛茸茸的外型、療癒的聲音、逗趣的肢體動作和超高品質的幕後製作──這是近期幾乎洗板各大社群、強勢攻佔 2021 年動畫市場的作品《PUI PUI 天竺鼠車車》(PUI PUI モルカー),以無厘頭的模樣深植所有觀眾心中,更在那別出心裁的角色設定下,有著令人過目不忘的風采和魅力。

《天竺鼠車車》近來爆紅的氣勢,一點都不輸給大小朋友都愛的《鬼滅之刃》,這股呆萌的天竺鼠風潮從日本延燒至台灣,雖然每週只更新一次、一次推出的內容也僅有 2 分 40 秒,但背後的創作堅持和一絲不苟的態度,正是讓這乍看是給孩子看的動畫卡通,席捲了國際。

究竟,《天竺鼠車車》在紅什麼?

1,見里朝希一手打造的世界

▲ 《天竺鼠車車》角色眾多。

1992 年出生的日本導演兼編劇見里朝希,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影像研究科,他從學生時代便開始專攻動畫,擅長用見微知著的觀察力,探討這社會的寓言和現象,過去也贏得過不少國際大獎。

這次的《天竺鼠車車》,是他首次嘗試電視動畫製作,也是第一次在短片作品外讓故事分集,創造出全系列12集的「天竺鼠世界觀」。事實上,動畫的創作起源就是他姊姊見里瑞穗所飼養的天竺鼠,也是故事中的黃白相間的主角「馬鈴薯」,而姊姊更在第一集中客串,飾演駕駛天竺鼠車車的駕駛。

2,定格動畫的創作艱辛

▲ 定格動畫背後的創作過程非常艱辛。

《天竺鼠車車》整體由定格動畫技術製作完成,而所謂的定格動畫,原理便是將每幀不同的圖像連續播放,從而產生動畫效果──最基本的製作方式是以相機拍攝每一個細微的動作,一張照片也許微小到只是擺動一根頭髮或手指,最後將全部照片串聯播放,製造出移動的效果,因此每 1 秒的動畫呈現,至少約需要 25 張照片才能完成。

《天竺鼠車車》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整個場景的完備和講究,甚至短短 2 分 40 秒的動畫裡,就有上萬個需要兼顧的動作變化和分鏡。見里朝希就曾透露,常常工作一整天,製作完的畫面只有 5 秒。

以定格動畫的翹楚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為例,定格動畫是所有動畫風格中最花時間與人力的一種,當決定要做《犬之島》的時候,他很清楚自己接下來將需要無比耐心、精湛手藝,並且精確掌握工作流程。

因此,《犬之島》製作為期 2 年,動員超過 670 名團隊成員,當中包含動畫部門中超過 70 位人員,以及動畫部門也有 38 位人員,透過 13 萬張照片的連結創造出擬真的動作。即使動員人力龐大,但一天最多也只能拍出幾秒電影畫面。

3,每集都有教育意義和省思

▲《天竺鼠車車》每集背後都充滿巧思。

《天竺鼠車車》其實最初的觀眾設定群便是小孩子,所以沒有台詞、也沒有太懸疑難懂的劇情和細節,不過,見里朝希很細心地在每段故事都埋藏發人深省的哲理,客觀來看非常具教育意義。

好比說,第 1 話《塞車了是誰的錯?》便探討路上最令人厭惡的交通三寶、第 2 話《抓住銀行搶劫犯!》某種程度成了「開車要繫安全帶」的宣傳工具、第 3 話則是勿將寵物單獨留在車內的警示,十分發人深省。

4,鮮明的角色設定

▲《天竺鼠車車》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

《天竺鼠車車》角色設定便非常鮮明,除了讓觀眾能有更親切的帶入感,也能從每部影片觀察不同角色的個性和趣味。

好比說,固定登場有 5 隻天竺鼠,分別為馬鈴薯、西羅摩、阿比、巧克力與泰迪,身為真實樣板的馬鈴薯,牠個性設定就是隨和且愛吃紅蘿蔔,而西羅摩膽小、阿比充滿好奇心、巧克力的端莊和泰迪的愛吃個性──雖然牠們都只是毛氈布偶,但彷彿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力。

▲《天竺鼠車車》的主人翁雛形:馬鈴薯。

然而,《天竺鼠車車》最終能爆紅的關鍵,毛氈的柔軟、溫柔絕對功不可沒,就像毛茸茸的可愛生命,在導演的塑造下綻放截然不同的魅力。看這一系列動畫是種幸福,也是種讓人不由自主陶醉。

有趣的是,為了貼合現實,劇中「PUI PUI」的聲音就是真實天竺鼠的配音,也是導演不斷錄下馬鈴薯的叫聲後製製成;加上天竺鼠世界的龐大世界觀,都讓人期待續集誕生。

▲ 主角是不是跟上面的主人翁非常像?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木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