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季又來了,這 4 家科技大廠如何搶入你我的家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6 日 12:00 | 分類 3C周邊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污季又來了,這 4 家科技大廠如何搶入你我的家中?


時序入秋,空污陰影卻悄悄來臨,9 月 17 日斗六測得入秋以來第一個空氣品質「紫爆」,正像是未來兩季猖狂空污的序曲。台灣科技業有感於空品危機,瞄準民生需求,跨界布局。

濁水溪冬季河床乾涸,只要碰上東北季風,每每沙塵漫天飛揚,南岸的雲林縣學校師生不堪其擾,只能緊閉門窗。而今科技成了幫手,28 所公立學校陸續裝上空氣偵測器與新風機(換氣系統),只要偵測污染超標就會自動開啟,讓教室關窗仍有好空氣。

這套換氣設備正由宏碁集團開發。以 NB 品牌聞名的宏碁,3 年前與新風機業者結盟,搭配自家感測器、雲端系統、AI,投入空氣解決方案,上路僅一年多,宏碁空氣團隊就打敗國內外專業機構,拿下 4 個千萬級公部門標案。

無獨有偶,台達集團也從科技跨足空氣產業。

協助燒燙傷病友重建的陽光基金會,由於病友皮膚排汗功能低,加上穿著厚重壓力衣,一遇高溫則痛苦難耐,得長年開冷氣,一年就得支付逾 40 萬電費。今年為防疫保持空氣流通,不得不開窗吹冷氣,電費更巨幅攀升。

為此,台達捐贈自家開發的新風機,可使室外空氣經過淨化、降溫,再引入室內,所以即便關窗,也能保持空氣流通,既解決病友難處,也讓基金會省下 3 成電費。

不僅宏碁、台達,加入空氣事業的還有網通廠訊舟、散熱風扇廠建準等上市公司。不禁令人好奇,這些動輒年收數十億到數千億元的科技大廠,何以看上這個「羽量級」市場?

▲ 訊舟在全球有超過 3,000 個空氣盒子,潛力無窮。

成長看好〉營收毛利看旺,廠商積極搶進

帶領宏碁空氣團隊的創新產品主任林俊佑觀察,空氣議題在台漸為顯學,更成選舉話題,促使政府開始重視,開標採購相關設備。

負責空氣相關產品的建準策略開發二處處長李東徵點出,相較於 5G 爆發式的熱門話題,空品業務將隨都市化發展,呈長期成長趨勢。

此言非假,國際研調機構 AMR 預測,2026 年全球空品監控市場規模,將達到新台幣 4 兆 1,815 億元。各研調也估計,空品監控市場每年將增長 5~5.6%,成長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當前競爭者尚少,比起其他紅海商品,空品部分毛利率可上看五字頭。即便空品並非科技本業,但在低門檻高毛利的誘因下,令不少業者義無反顧投入。

品牌轉型〉新產品秀肌肉,改善企業形象

增加企業觸角及品牌多元化,亦是讓科技廠跨行的動能。

李東徵 2013 年接任處長一職,首要任務就是讓建準從零件品牌,擴展至「居家空氣品牌」。換氣扇等產品上市之初,市場全是老牌家電天下,就算拜託通路商,也只能被擺在不起眼角落。甚至不惜開出 50 個早鳥名額來推廣產品,卻因為新風機需在牆上洗洞,嚇壞消費者,只有一戶安裝成功。

但李東徵沒喪氣,轉往向建商、管委會洽談,在新成屋、公共空間裝設,甚至將建案包裝為「恆溫換氣宅」,成推案賣點。如今相關產品從當時的乏人問津,變為奇貨可居。近 5 年營收年增率高達 7 成!

▲ 上市櫃科技業者,積極搶食空品商機。

網通廠訊舟的「空氣盒子」,亦是跨業典範。

訊舟在 2016 年與中研院、台北市資訊局合作,布下 300 個空氣盒子。即時監控特點廣受好評,一路在全國布下 3,000 個空氣盒子,數量遠遠超過其他機構。產品企劃部資深經理吳靜美直言,訊舟以代工為主業,品牌業務只占 5%,空氣盒子成了企業轉型的武器。

延伸商機〉助跨域發展,挖掘全新商模

此外,空品也有可觀的延伸商機。拿訊舟全國布建的 3,000 個空氣盒子來說,主客戶原是第一期前瞻計畫預算、環保團體。

隨著前瞻計畫今年退場,空氣盒子則轉以全新商模—「租賃」!以學校為例,每位學生每學期只要繳 5 元,就能保持空氣盒子維運,校方繼續掌握即時空品,形成訊舟的穩定營收。

此外,訊舟看準空氣盒子密度高到連民間習俗「天公生」放鞭炮路徑,都能從地圖上看出來,計劃用龐大布點、資料量,配合氣象數據計算就能提供空污預報,預計年底推出。

宏碁也打算切入時下最夯的智慧家居領域,以加值應用搶攻新建案商機。以自家感測器、雲端系統為核心,與智能居家品牌「歐加」及換氣系統廠合作打造「智能家務系統」。當空品不佳、陽光太強,新風機、抽油煙機,甚至窗簾都能自動開關,維持室內舒適。

儘管台灣空品市場仍在萌芽,宏碁團隊觀察到,全球因疫情都在盤點通風系統,特別是東南亞因空污嚴重,將是團隊海外布局重心。訊舟空氣盒子的好成績,更讓其獲邀參與東南亞政府主導的智慧城市案。

每當東北季風吹起,空污及霧霾又蠢蠢欲動,科技業期待轉化這些痛點和需求,提煉成值得向國際輸出的獲利心法。

▲ 從空氣品質等環境監測設備切入,科技廠亟欲切入更大的智慧居家及健康市場。

(本文由 遠見城市學 授權轉載;首圖為宏碁空氣解決方案結合自家的偵測器與雲端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