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共 17 支,獲得設計界最高獎的手機你用過幾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5 日 0:00 | 分類 3C手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年共 17 支,獲得設計界最高獎的手機你用過幾支?


關注產品海報的人,可能發現近幾年有越來越多廠商,會在新品海報顯眼的位置印個小紅點,或放入「iF」字樣的紅方塊。

左邊小紅點是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右邊小方塊是 iF 產品設計獎(iF product design award),都來自德國,同是世界知名設計競賽中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商業競賽。

不過隨著兩個競賽的得獎者越來越多,甚至有氾濫之勢,設計界人士對紅點、iF 等獎項含金量的質疑聲也開始出現。

▲ 羅永浩曾在錘子手機發表會吐槽紅點獎。

對不關心設計界人士來說,只要知道紅點獎的「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iF 設計獎的金獎(Gold Award)才最有看頭,或說最權威的,就夠了。

一般廠商拿來做文章的,可能只是「紅點優勝獎」或「iF 優勝獎」,畢竟如果拿到「紅點最佳設計獎」廠商,一定會說得很清楚,而非只模糊說「紅點獎」。如果拿到「iF 設計金獎」,那 Logo 也會是金色小方塊,而非一般的紅色,如下圖所示。

(Source:Spectr Magazine)

統計一下,過去 10 年(2011~2020)真正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和「iF 設計金獎」的智慧手機並不多,合計只有 17 支。接下來將按年份,帶大家回顧這些經典機型。

2011 年:iPhone 4、HTC EVO 4G

iPhone 4 同時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和「iF 設計金獎」並不意外。前後鋼化玻璃、不鏽鋼邊框、9.3 公釐機身,讓它成為手上的藝術品。功能性方面,iPhone 4 首次使用 Retina 螢幕、前鏡頭、陀螺儀、後置閃光燈、相機畫素提高至 500 萬。可說 iPhone 4 重新定義了智慧手機的可能性。

(Source:Flickr/Yutaka Tsutano CC BY 2.0)

紅點獎評審團的「頒獎詞」寫道:

自蘋果推出首款 iPhone 以來,iPhone 4 代表最大的創意飛躍。這種形式的特點是具 LED 背景照明的明亮,高解析度螢幕。沒有什麼可分散用戶的注意力。無論視訊電話,使用前或後鏡頭拍照或影片,還是使用多工作處理應用程式,均能完美執行並有自我解釋性。陪審團認為,為了確保未來產品也成功,蘋果採用經典的設計原則:非常簡單,非常出色。

同年還有一款手機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就是 HTC EVO 4G。身為全球首款支援 4G 網路的智慧手機,HTC EVO 4G 發表時技驚四座。4.3 吋螢幕當時看起來就像平板電腦,800 萬畫素鏡頭、雙 LED 閃光燈讓攝影功能十分出眾。

(Source:Flickr/Michael Saechang CC BY 2.0)

紅點獎評審團表示:

HTC EVO 4G 在行動娛樂和現場影片方面表現優勢。它有精簡設計的正面,並能提供身歷其境的電影體驗。此外可透過整合 HDMI 匯出到電視。手機背面 800 萬畫素的鏡頭,看起來像一圈火光。

2012 年:Sony Ericsson Xperia active

看到「Sony Ericsson」這名字,是不是覺得有模糊?兩者「分家」前,Sony Ericsson Xperia Active 就憑著三防設計獲得「iF 設計金獎」。這款手機右下角還有非常顯眼的吊飾孔,看起來像攀岩扣環,非常有個性。

(Source:Flickr/heipei CC BY 2.0)

iF 評審團的理由是:

有非常優雅的設計,非常實用。尤其對運動用戶而言,這款智慧手機是第一選擇,因防水防塵功能使其成為非常特別的產品,可說是功能與優雅的融合體。

2013 年:iPhone 5、黑莓 Porsche Design P 9981

iPhone 5 黑色版現在看來依然讓人讚歎。全新 7.6 公釐陽極氧化鋁機身比 iPhone 4S 薄 18%、輕 20%。鑽石切割倒角邊緣看起來分外精緻,4 吋 Retina 螢幕、全新 A6 晶片、800 萬畫素 iSight 相機,都讓它成為機海裡的佼佼者,獲得「iF 設計金獎」實至名歸。

(Source:Flickr/Sinchen.Lin CC BY 2.0)

iF 評審團頒獎詞如此說:

更大的螢幕意味新一代 iPhone iPhone 5 更大,但重量更輕,仍可完美握在手中。它功能強大,優良設計使其成為智慧手機領域的最佳解決方案。對我們來說,它是目前市場最好的產品,甚至解析度也很高。再次祝賀蘋果獲得 iF 金獎。

另一款黑莓 Porsche Design P9981 則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這是保時捷設計進軍手機領域的第一款產品,機身採一體成型不鏽鋼框架設計,後蓋與座充材質均為義大利高檔真皮,螢幕、後蓋及座充也全部採用純手工組裝。但高售價讓它沒給多數人留下印象。

(Source:Motor Trend)

紅點評審團認為:

黑莓 Porsche Design P9981 可為用戶提供最高水準的最新技術體驗。令人著迷的是介面操作高度直覺。這支手機有永恆、完美、精緻的現代外觀。

2014 年:5 款手機獲獎

2014 年是近 10 年獲獎手機數量最多的年份。先從同時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和「iF 設計金獎」的 LG G Flex 講起。它較像實驗手機:6 吋可撓性曲面螢幕、彎曲的機身、可彎曲的電池、神奇的背蓋自癒技術,都十分另類。

(Source: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紅點評審團表示:

LG G Flex 智慧手機的創新曲面形狀有許多優勢,可平滑自然適應用戶臉部外框,使用多媒體功能時,手機可提供清晰的通訊和沉浸感。

Sony 與 Ericsson 分家後,Sony 又憑 Xperia Z ultra 再次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6.44 吋螢幕讓它成為大螢幕手機代表之一。前後玻璃面板、鋁制框架大而不重,對稱式設計及輕薄機身,造成十分突出的工業風。

(Source:Flickr/TAKA@P.P.R.S CC BY 2.0)

紅點評審團的「頒獎詞」是:

Xperia Z Ultra 以完美對稱性讓人著迷,採用超薄設計,任何角度下都能好好握在手中。細節非常精細,創新設計與深思熟慮的功能組合,提供新穎、引人入勝的體驗。

這年 iPhone 5c 獲得「iF 設計金獎」,老實說筆者不太喜歡 iPhone 5c 的設計,總覺得比 iPhone 5s 缺少細節。不過只看背面的話,iPhone 5c 可說將塑膠材質用到極致,摸起來並沒有塑膠的廉價感。另外也不像 iPhone 5s 將天線「露出來」,看起來更一體。

(Source: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iF 評審團認為:

新彩色為產品增添新鮮感並充滿活力。這是一種市場表現很好的產品。

或許 iF 偏愛多彩機身,同年獲得「iF 設計金獎」的還有多彩 NOKIA Asha 501。這款手機搭載 NOKIA 全新打造的 Asha 系統,但規格較低階,有點像廉價版 Lumia 系列。

(Source:Nokia Museum)

iF 評審團的理由是:

Asha 501 在非常合理的價格下做出精心設計,手機彩色外殼形成強烈個性,與市場產生共鳴。

這年還有一款手機受到 iF 評審團青睞,獲得「iF 設計金獎」,就是 The New HTC One,是全球首款全金屬智慧手機,鋒利的邊角顯得幹練簡約。HTC One 配備 4.7 吋 1080P 螢幕,特殊的 UltraPixel 超畫素鏡頭也很有看點。

iF 評審團表示:

HTC One 是效能出色的高品質手機,細節設計花費很多精力。弧形背面完美貼合手掌,提供出色的產品體驗,是一款非常精緻的手機,品質將 HTC 推向新高度。

2015:錘子手機成最大贏家

2015 年是羅永浩充滿美好回憶的一年,Smartisan T1 獲得「iF 設計金獎」,同時消費者口碑也不錯。Smartisan T1 構造夠精湛,精心打磨的 3D 玻璃背板,手感很棒,同時也有微妙的反光效果,看起來非常閃亮。對稱的側鍵和前功能鍵,與 Smartisan OS 結合使用時,也能獲得夠優秀的體驗。

(Source:pixabay

iF 評審團說:

令我們著迷的是,這款手機有許多精心設計的細節和複雜的新功能,且完成度很高。從包裝到產品本身,所有東西都經過深思熟慮。總而言之,這款手機最令人信服的是易用性及高品質的設計和外觀。

這年「紅點最佳設計獎」也花落 Sony Xperia E3 和黑莓 Passport。大概紅點獎的評審團有不少「索粉」,這是自 2011 年以來,Xperia 系列手機第 3 次獲獎。Xperia E3 是主打中低階市場的產品,纖巧和對稱的設計是特點。

(Source:Notebookcheck)

iF 評審團表示:

Xperia E3 以均衡的比例和柔軟的外觀設計,讓用戶愛不釋手。手機的對稱性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手感非常舒適。由於圓角邊緣,一手即可輕鬆操作。令人信服的設計體現在材料、表面處理和色彩的完美平衡。

Passport 機型是黑莓讓人印象深刻的產品。4.5 吋方螢幕、物理全鍵盤讓格調瞬間拉滿,很難在街上與別人「撞機」。護照式設計看起來有濃厚的商務人士氣息,應該是當年最有個性的手機之一。

(Source:Flickr/Andri Koolme CC BY 2.0)

iF 評審團「頒獎詞」說:

BlackBerry Passport 介面提供令人興奮的新觸覺體驗。大螢幕提供操作易用性和便捷的導航。手機形狀受護照啟發,設計精巧細膩,直至每個細節。

2016 年是平淡的一年,沒有手機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和「iF 設計金獎」。而也是這年開始,「紅點最佳設計獎」不再有手機的身影。

2017 年:iPhone 7 / 7 Plus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兩種黑色機身的材質。一是有陽極氧化啞光外觀的亮黑色,二是有沉穩、磨砂質感的暗黑色。亮黑色製程讓人印象深刻,蘋果宣傳影片介紹透過九步陽極氧化和拋光製程,才最終達成均勻的光澤。

(Source:蘋果)

iF 評審團表示:

蘋果已透過 iPhone 7 Plus 及清晰整潔的設計,建立出設計風格。驚人細節表現及非常精細的彩色,無縫精緻的表面處理,使它在手機產品中脫穎而出。

2019 年:Google Pixel 3 / 3 XL

經歷 2018 年空窗期後,Google Pixel 3 / 3 XL 在 2019 年奪得「iF 設計金獎」。這是 Google 第三代智慧手機,不過還屬於小眾。小號 Pixel 3 螢幕為 5.5 吋,正臉為上下等寬設計,大號 3 XL 則搭載 6.3 吋螢幕,正臉是瀏海設計。

(Source:iF)

iF 評審團認為:

Google Pixel 系列的特點是品質卓越,對細節和有色材料的關注非常出色。另外可用性和功能性使之脫穎而出。

2020 年:中國手機再獲獎

今年獲獎的手機有兩款,一是 Google Pixel 4 / 4 XL,另一則是魅族 Zero。Pixel 4 / 4 XL 的材質主要由鋁和彎曲康寧大猩猩玻璃組成,設計語言較純淨簡單。

(Source:iF)

iF 評審團的理由是:

Google Pixel 4 系列強調其純粹設計法的演變。視覺外觀非常出色,以平衡和代表性方式對待所有細節和功能元素。

另一款獲獎的魅族 Zero 更有點。魅族表示這是全球第一款真無孔全無線智慧手機,最大特點就是採用 ONE PIECE Unibody 一體化陶瓷機身,2.5D 玻璃面板,全身無孔、無實體按鍵設計,不過發表後一直未上市,有點像小米 Alpha「秀肌肉」的意思。

(Source:iF)

iF 評審團認為:

高階材料結合及細節和功能元素無縫整合,使魅族 Zero 智慧手機的品質和精細度達到新高度。

以上便是近 10 年所有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和「iF 設計金獎」的智慧手機,讀者用過幾部呢?

雖然筆者一直不懂紅點和 iF 評審團的審美觀,像 Xperia E3、Google Pixel 系列等,很難看到設計的獨特之處。整理獲獎手機的過程,也發現評審似乎鍾情雙面玻璃設計,如 iPhone 4、Xperia 系列、Smartisan T1 等均如此。

從 2016 年開始,獲獎手機數量突然下滑,或許反映出目前手機設計同質化的問題日趨嚴重,讓人不由得懷念智慧手機起步階段,各家廠商的想像力。如鵝卵石造型的聯想樂 Phone、「下巴」有呼吸燈的 Xperia Lt26i、幾乎無邊框的夏普 Aquos Crystal 等。

當然,是否獲獎無法決定一款產品設計成功或失敗。有些設計出眾的機型並未獲得紅點和 iF 評審團青睞,除了不符合評審團的審美觀,也可能是因它們並未「花錢」送審。如果讀者有印象特別深刻或覺得設計精妙絕倫的手機,也歡迎分享。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