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蕙、費玉清到蔡依林,翻開舞台音響教父的一頁音樂傳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3C周邊 , 數位音樂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江蕙、費玉清到蔡依林,翻開舞台音響教父的一頁音樂傳奇


推開穩立音響的門,一堵厚實的牆豎立眼前,一張又一張的演唱會後台通行證密密麻麻的堆疊在上頭,定睛一看,全都是叫得出名號的國內外大明星,讓人忍不住「哇!」的驚嘆一聲。

穩立的網站上寫著「所有巨星的聲音來自穩立」,這可不是開玩笑的。穩立一年至少打造 300 場演唱會的音響燈光系統,包辦了台北小巨蛋 7 成活動,想得到的大咖如張學友、費玉清、江蕙、蔡依林等都合作過。此外,30 屆的台灣燈會,文華東方、信義誠品的音響燈光、視訊控制系統,也都由穩立音響承辦,可見它在台灣音響界的地位。

成立 43 年的穩立,在業界威名震天,但由於老闆超低調的個性,一般人卻不熟悉。穩立董事長陳穩健,人如其名,溫和又謙虛,一點架子也沒有,身處一個星光熠熠、鎂光燈閃不停的產業,卻從來沒有接受過媒體採訪。業界都說穩立是台灣第一,他還露出一絲不好意思的神情。

陳穩健自己就是個音樂人,家裡雖然不富有,小學 6 年級開始學鋼琴,因為父親認為學琴的孩子有氣質。他對鋼琴不是太有興趣,進中學後又學了打鼓與薩克斯風,高中組樂團負責打鼓,就這麼一直玩下去。沒考上大學,當兵進入憲光藝工隊。

▲ 不少大咖明星都與穩立音響合作過。圖為費玉清與陳穩健合照。

俱樂部夜總會  開風氣之先

當年台灣流行音樂很興盛,因為越戰時美軍後勤休息在台灣,包括民權東路、農安街、中山北路,都有很多 live house、俱樂部,風氣極盛。當年因為有那個環境,影響台灣一群年輕人投入音樂,雖然當年沒有那麼多創作,但是複製得愈像愈好,「就像如果你每天背唐詩三百首,現在創作也不會太差」,陳穩健說。

當時石門芝麻大酒店的老闆張克東想法很新潮,擁有最豪華的國際夜總會,陳穩健退伍後就毛遂自薦;當時有 20 個樂團角逐,就像現在選秀一樣,最後他們樂團雀屏中選。不過,陳穩健一邊在豪華夜總會表演,一邊思考是不是要一輩子做下去?他細心觀察,台灣所有場地都沒有好的設備,當時不管去哪裡演出,都必須自備樂器與音響。於是,他跟夜總會電器工程師一起創業,但半年後業績依然掛「0」,工程師退出,陳穩健決定自己做下去。

陳穩健想打造一個好的演出場所,想要承攬音響、燈光、樂器等工程,但當時那些老闆不懂,也認為不需要。絞盡腦汁後,「我印了很多貼紙,上面有我的電話,只要這家店看起來是有需求的,我就拜託櫃台小姐,能不能讓我把貼紙貼在櫃台的公用電話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打給我,我可以幫你們修理設備。」結果因為以前沒有售後服務的概念,因此每家店裡的孤兒機,都變成了他的客戶。從修理做起,到後來客戶開新店也找他,商機愈來愈大。

當時台北的麗園飯店落成(農安街三井餐廳前身),找上陳穩健幫他們做音響系統。幾百個房間的工程,公司不到 5 個人的規模,他苦思要如何消化?做完了還有售後服務,不能把自己累死。「我一直想,製造業到底是怎麼製造的,效率這麼高?最後得到的答案是模組化。」

組裝音響系統  工法超創新

以往的做法是,從中央拉線到上百個房間,工法繁複,光是冷氣就有好多條線,控制面板也有好幾十條。他把每個床頭櫃想成一個模組,牆上接線盒,不用一條一條接,只要把面板與萬用接頭做好。他想到汽車,電壓低、電流很大,於是去找工廠,分別銲冷氣與音響開關接頭,工廠幾天就做好,在當時是很創新的工法。

跨入演唱會領域,是穩立的一個重要轉捩點。當時美國歌壇著名的奧斯蒙兄妹唐尼與瑪莉主持的綜藝節目在中視播出時,大受歡迎。當時白嘉莉、鄧麗君、歐陽菲菲等藝人去國外表演都是一位馮老闆在安排,這位馮老闆想要邀請奧斯蒙兄妹來台灣開演唱會。

奧斯蒙演唱會  跨界轉捩點

當時台灣從來沒有開過演唱會,唯一的場地是中華體育館。老闆來找陳穩健做音響,美國團隊特地飛來開會,回去後報告說,台灣場地與設備很落後,不可能辦這個演唱會。「馮老闆又來找我,我掙扎了一番,過去都是做固定的飯店與夜總會,是不是要增加服務?那是 1980 年,當時我就大膽借錢投資了 1,000 萬元,完全沒有數據可考,貿然投入。」

美國團隊再度來看,大感意外,「不到半年你們可以做到這樣?」後來一共辦了 6 場奧斯蒙兄妹演唱會,盛況空前票全賣光,讓陳穩健大有信心,變成營運的主力項目。之後很快的再辦了「空中補給」樂團等一場又一場,當時穩立在台灣根本沒有競爭對手,包辦了所有演唱會。

幾次難忘的重要盛會,都讓穩立持續成長。1988 年環球小姐選拔賽首度在台灣舉辦,也是唯一的一次。陳穩健說,當時最新最好的是林口體育館,活動有一個月時間,從培訓到決賽,由於場地在台灣,播出在美國,廣告賣全球必須秒數精準,工程有點難度,那一場學了很多,也大獲好評。

▲ 穩立一年至少打造超過 300 場演唱會,包辦了台北小巨蛋 7 成活動。(Source:穩立)

1996 年,亞洲產生第一個民選總統李登輝就職大典,相當受到全球重視,各國媒體都要來。當時桃園巨蛋封鎖了 1 個月,所有現場音響以及對全球媒體都是穩立負責。他回憶,維安相當高規格,統統不准拉線,「這個活動要是糗了一世英名沒有,成功了就是賣點,我都睡在體育館裡,緊張死了,備份再備份。」

「這個產業很辛苦,3 個條件我們都要具備,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勞力密集,缺一不可。」設備單機百分之百進口,但是要重組、系統化、模組化,用科技與技術,你兜起來、我兜起來。「所以最重要的是人,老師傅不是只有理論,而是靠經驗值,這沒辦法拿度量衡來測量,這是一門藝術。」目前穩立員工約 50 人,不少員工待了 40 年,平均也有 20 年,演唱會收入約占穩立一半營收。

「我自己做音樂的,有時候解決音樂的問題,譜拿出來溝通一下就好了。重點是所做的要大於客戶期待值。」一路走來,穩立開創許多第一,只是太低調,陳穩健面露靦腆地說:「我不大會應酬,所以也不敢去應酬。」

與陳穩健相識多年的慕舍酒店執行董事王劭仁說,陳穩健是一個大量閱讀、閱歷豐富、非常有想法的人。「我參加過非常多場他們提供設備的演唱會,陳穩健事必躬親,一般不要說當了 40 多年老闆,20 多年事必躬親的都很少,說他老派也好,工匠藝術的精神也好,底蘊深厚;而且他做人非常熱心,有任何資源能幫就幫,所以朋友多得嚇人。」

要求聲音品質  堅持臨場感

當然,專業知識是最重要的。身為演唱會主辦方的大大國際娛樂負責人李明智,與穩立有 20 年以上的合作關係,他說:「就主辦方而言,我可以忍受演唱會燈光或是雷射效果有一點沒出來,但是聲音如果突然沒有了,這是很大的缺失。所以演唱會音響不要出問題是最重要的,找他們就是讓大家安心。而且陳穩健雖然不是年輕人,卻在這個領域不斷進修自己,只要聊到最新的科技發展,他馬上可以回答你。」

陳穩健強調,他最堅持聲音的品質,觀察人類發展趨勢,一個是傳輸,5G 已經開始,一個是多媒體,聲音與影像。隨著傳輸速度上升,對聲音的品質要求會愈來愈高,而演唱會的臨場感,是不可被取代的價值。藝人作品可以被複製,但蔡依林在小巨蛋的任何 1 秒鐘都無法被複製,情感上的傳輸與共鳴,是沒辦法在線上呈現的。

一路走來,陳穩健簡直就像一部台灣音樂史的活字典。他第一個合作的藝人是劉文正,「當時我才 20 歲,他紅的程度令人無法想像,我們到了東南亞下飛機,簡直就跟麥可‧傑克森來了一樣,連機場都出不去。」不過,輝煌的時代過去了,「現在的年輕藝人,無法想像鳳飛飛發一張專輯,巡迴演出就有 5、60 萬人去看。」陳穩健感慨地說。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