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全螢幕設計,手機廠商為何偏愛挖孔螢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8 日 8:15 | 分類 3C手機 ,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同是全螢幕設計,手機廠商為何偏愛挖孔螢幕?


智慧手機領域,有兩項設計讓人「又愛又恨」,一是曲面螢幕,二是挖孔螢幕。

前者的高顏值外觀下隱藏著「誤觸」風險,後者則在展現最出色全螢幕設計同時,造成「殘缺」的視覺效果。

不過,曲面螢幕設計正在逐漸被弱化,三星最新 Galaxy S20 系列便是最好的佐證。三星 S20 系列確保曲面螢幕的精緻外觀基礎上,進一步減少曲面螢幕側邊弧長,以降低影響使用體驗,這是手機廠商重新思考曲面螢幕設計後的權衡。

▲ 三星 S20 系列採用曲面挖孔螢幕設計。

相比稱霸智慧手機市場數年之久才改變的曲面螢幕設計,剛起步的挖孔螢幕設計似乎希望更快更早抓住用戶的 G 點,智慧手機廠商正在通過改進設計盡可能地弱化挖孔螢幕帶來的殘缺感。

挖孔螢幕設計始於三星中階機 Galaxy A8s 的試水,獲得初步成功後三星便開啟了旗艦機型的挖孔螢幕之旅。自 2019 上半年三星 S10 系列大熱,挖孔螢幕便逐漸成為目前旗艦手機的主流設計。

(Source:科技新報)

只是初期無論中階機型三星 A8S,還是高階旗艦三星 S10+,三星都將挖孔做得有些大,直到三星 Note 10 系列出現。

三星 Note 10 系列將 S10 系列挖孔更縮小之後,並將孔位從右上角位移至頂部中央位置,以最大程度減小挖孔面積提升螢幕占比,減少挖空對日常使用的影響。一組小範圍市場調研資料(可能有些片面)顯示,用戶更喜歡螢幕挖孔放在中央。

三星前期將孔做較大是因通孔技術相對不成熟,以及一些設計局限。相比當時華為 Nova 4 另一種盲孔解決方案,最初通孔設計在挖孔大小會略顯劣勢,技術難度較大。

眾所周知,手機螢幕由下至上包含三層架構──背光層、螢幕層(液晶層)、玻璃面板,而鏡頭位於三層架構之下。通孔設計需要將背光層和螢幕層同時開孔,而盲孔設計是只在背光層開孔,前置鏡頭上方仍有液晶螢幕和玻璃蓋板遮擋。

簡單來說,通孔與盲孔最本質的區別在於前者前置鏡頭在玻璃面板下,而後者鏡頭在液晶層下。

▲ 通孔與盲孔。

因此,相對而言,通孔螢幕製作難度較大(技術持有者目前以三星為主),成品率相對較低,成本較高,但透光性好,不影響拍照;盲孔螢幕製作較簡單,成本較低,但透光性不好,一定程度影響拍照。

同時,盲孔螢幕還有致命弱點,便是只適用 LCD 螢幕,不適用 OLED 螢幕。

小米集團副總裁盧偉冰曾表示,「柔性 OLED 使用 PI(聚酰亞胺)為下基板,因為 PI 不透明所以要用光學統統切掉,這導致目前柔性 OLED 只能做通孔。」

「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發光機制與 LCD 完全不同,柔性 OLED 通孔仍舊可以控制在極小孔徑,確實會比目前 LCD 挖孔直徑更小。」盧偉冰補充。或許是「因禍得福」,挖孔全螢幕的開孔大小也因在 OLED 普及而越來越小。

目前中國主流手機廠商 2019 下半年和 2020 年發表的大多數旗艦機,均採用挖孔螢幕設計,無論小米 10 系列,還是華為剛發表的 P40 系列,甚至連不屑異型螢幕的魅族,也或將在最新魅族 17 旗艦機型使用挖孔螢幕。只有少數旗艦機選擇其他設計,如 vivo Nex 3S 機械式鏡頭和黑鯊 3 Pro 遊戲手機傳統的上下窄邊設計。

▲ 華為 P40 系列採用螢幕左上角挖孔螢幕設計。

相比水滴螢幕、瀏海螢幕、機械式鏡頭等全螢幕設計,挖孔螢幕的確有絕對優勢,既沒有機械式鏡頭厚重的機身和容易進灰的鏡頭,又沒有挖孔螢幕和水滴螢幕等面積較大的前置鏡頭,讓螢幕占比縮小。

然而,儘管挖孔螢幕看起來優勢明顯,但仍然有不少用戶無法接受挖孔螢幕造成異型螢幕,這也是開篇表示這是讓人又愛又恨的設計的重要原因。

三星 S10 系列剛發表時,筆者也曾對挖孔螢幕嗤之以鼻,覺得機身右上角的一雙「眼睛」實在礙眼,但習慣後終究逃不過「真香定律」,日常體驗的挖孔螢幕對螢幕視覺效果影響其實不大,尤其是三星將挖孔位置改到中間並縮小之後。

▲ OPPO Find X2 Pro。

我們不得不承認,挖孔螢幕的確是目前全螢幕設計的最佳表達方式,即使你目前無法接受,畢竟全螢幕的設計核心便是讓前置鏡頭面積縮小,以提升螢幕占比。

此外,目前沒有採用挖孔螢幕設計的手機廠商,或許並不是出於迎合用戶不喜挖孔螢幕的心理,而是受限於挖孔螢幕讓成本提升。

隨著螢幕下鏡頭等技術不斷改進,挖孔螢幕終究是全螢幕演進過程的過渡,就如瀏海螢幕等其他設計。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