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CIA 總部的謎之銅雕,新線索等你來破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9 日 0:00 | 分類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CIA 總部的謎之銅雕,新線索等你來破解


美國中情局總部的廣場,矗立著一座充滿密碼的雕塑作品,將近 30 年,無論中情局還是狂熱的密碼學粉絲都想破譯雕塑上的密碼。最近,高齡 74 歲、創作這座雕塑的藝術家給了最後的線索。

上古卷軸一般的謎之銅雕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蘭利(Langley)的美國中情局(CIA)總部,你可以在廣場找到一座如卷軸攤開,刻有 865 個英文字母的銅雕,這座銅雕由美國藝術家山朋(Jim Sanborn)和 CIA 密碼破譯中心前負責人沙伊特(Ed Scheidt)在 1990 年合作完成,把它命名為「克里普托斯」(Kryptos),意為希臘文的「隱藏」之意。

4 段密文,有 3 段已經破譯

這座銅雕可看到 4 段文字,每一段都需要破譯才讀得懂。其中,有 3 段文字已經破譯,就剩最後一段由 97 個字母組成的密文還沒破解。為此,山朋曾在 2010 年和 2014 年各給過一次線索。最近他又給了第 3 次也是最後一次,希望天下有志之士真能破解第四段密文。

▲《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Dan Brown)曾在系列小說《失落的符號》寫到《克里普托斯》的故事。(Source:Flickr/Simbe90 CC BY 2.0)

密碼設計方法:拼錯字、調順序

根據目前已破譯的 3 段密文,密碼學家發現《克里普托斯》使用經典的密碼設計,第一個方法是置換單字字母,故意拼錯字。舉例來說,如果謎底是 apple,密碼學家會將 a 換成 o 改成 opple,讓試圖破解密碼的人得轉個彎才能猜到謎底。

第二個方法是搞亂單字的字母順序,舉例來說,原本應該出現 apple 成了 palep,雖然這 2 個單字使用的字母都一樣,但要調整順序後才看得懂。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已破譯的 3 段文字在說些什麼吧!

在上面這段影片,可看到《克里普托斯》和人們如何破譯密碼的過程。

第一段破譯:在微影和無光之間存有幻覺的微妙之處。

第二段破譯:這怎麼有可能完全隱形呢?他們用了地球磁場,收集到的資訊傳送到地底無人知的地點。蘭利(CIA 總部所在地)知道謎底嗎?他們應該知道:謎底就埋在某處。誰知道真正的地點呢?只有 WW。

這段包含 CIA 總部的經緯度,還有知道謎底者的名字縮寫 WW,也就是威廉韋伯斯特(William Webster),是《克里普托斯》揭幕時的中情局局長。藝術家山朋表示,他曾給威廉韋伯斯特破解密文的關鍵訊息。

第三段破譯:慢慢地,擋住門洞下方的瓦礫遺跡被移走了,我用顫抖的雙手在左上角挖了個小洞,接著將洞口又挖大一點。我把蠟燭塞進去查看,來自墓穴的熱氣讓火苗閃爍,墓穴的細節從薄霧後現身,你能看到些什麼嗎?

上述這段文字來自 19 世紀英國埃及學家卡特(Howard Carter)發現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墓穴時記錄下的心情。

第四段密文破不了  給最後一個線索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段還沒破譯的密文了。第四段密文中,山朋在 2010 年有給提示,直指第 64~69 個字母代表「柏林」(Berlin),時值柏林圍牆倒塌滿 20 年,山朋說這件事對密碼學的發展有很大影響。2014 年,山朋給了第二個線索,第 70~74 個字母代表「時鐘」(Clock)。

最後,就是山朋最近給的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提示:第 26~34 個字母代表「東北方」(Northeast)。

▲ 今年 74 歲的美國藝術家山朋,多年來為了守住《克里普托斯》的祕密,讓他身心俱疲。

為了守密  身心承受極大壓力

年事已高的山朋希望大家盡快破譯第四段密文,畢竟,保守祕密將近 30 年為他身心帶來龐大的壓力。

過去,許多瘋狂想破解譯文的密碼愛好者會出現在山朋家門口,希望山朋告訴他們解出來的答案對不對,多年來讓山朋不勝其擾。

「我沒想到 30 年了我還在做這件事,」山朋口中的這件事就是審查那些聲稱破解密文者的答案對不對。

設計出 email 投稿制度

為此,他設計了一套 email 投稿制度,覺得自己破解密文者可把答案 email 給山朋後,再匯款 50 美元(約台幣 1,521 元)到山朋指定的帳戶,山朋會盡量在一週內回覆答案正確與否。

假使山朋往生後還無人破解?

然而,有鑑於山朋年事已高,要是山朋往生後還沒有人破譯第四段密文該怎麼辦?

那就……把答案拍賣吧!

山朋表示,若真的無人能在他生前破譯,他死後會將答案拍賣,並且讓拍得者選擇是否繼續保密,或是向大眾公開破譯後的密文,而拍賣得到的經費將會用在資助研究氣候變遷上。

▲ 美國藝術家山朋設計的另一件作品《Lingua》,目前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沃爾特華盛頓會議中心(Walter E. Washington Convention Center)展出。(Source:Flickr/Elvert Barnes CC BY 2.0)

還有終極謎題等著你

然而,山朋還埋了個大伏筆:破譯的 4 段密文合起來又會組成一個謎題。此外,構成整體雕塑作品的銅雕、花崗岩石板、石化木與一池水等都會成為終極謎題的一部分。如果仔細看,你還可以發現銅雕鐫刻著一行行摩斯密碼。

歷久不衰的魔幻作品

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訪問時,山朋表示:「我想每個藝術家都想創作出歷久不衰的作品,讓這件作品成為永恆的視覺、聽覺、概念性的聲明。我在創作『克里普托斯』時都有把這些考慮進去……這件作品已遠遠超出我的期待,30 年來依舊死守祕密,這就是它的魔力所在。」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im Sanborn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