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遊戲機年底搶市,預計下半年掀起繪圖用記憶體與 SSD 搶貨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5 日 14:45 | 分類 PlayStation , Xbox , 遊戲主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款遊戲機年底搶市,預計下半年掀起繪圖用記憶體與 SSD 搶貨潮


隨著 PS4 與 Xbox One 遊戲機逐漸邁入生命週期尾聲,Sony 與微軟(Microsoft)兩大遊戲機廠商不約而同披露 PS5 與 Xbox Series X 的上市計畫,預料將搶進 2020 年的聖誕檔期。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預估,下半年開始,新世代遊戲機的激烈競爭,將掀起一波繪圖用記憶體與 SSD 的搶貨潮。

從 GPU 來看,兩台主機將都採用 AMD 的解決方案,客製化細節雖略有不同,但預計都會支援高解析度並加入光影追蹤,整體架構與 PC 相近,故在遊戲的開發甚至跨平台移植都將更容易。而為了因應更絢麗的畫面與更流暢的表現,兩台主機都將採用目前最先進的 GDDR6 記憶體,如 PS5 的記憶體高達 16GB,而 Xbox Series X 因為規格不同,將採用 16GB 與 12GB 兩種;與目前 PS4 8GB 與 Xbox One X 12 / 8GB 的 GDDR5 記憶體相比,效能與容量皆顯著提升。Sony 與 Microsoft 預計會從年中之後進入超級採購週期,加上 NVIDIA 也會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銷售代號為 Ampere 的新一代 GPU,預料將會掀起一波 GDDR6 的搶貨大戰。

隨著遊戲畫面細緻度提升,遊戲本身的容量也越來越大,導致讀取時間跟著拉長,因此 PS5 與 Xbox Series X 將改採 SSD 做為儲存裝置,相較傳統硬碟,SSD 可以有效壓縮遊戲的讀取時間。目前 AMD 架構的解決方案已經被兩大遊戲廠商使用,規格上支援最新的 PCIe Gen4,讀取時間有機會縮短至 3~5 秒內,帶來超越以往的遊戲體驗。而容量上,考量目前容量超過 50GB 的遊戲大作已不稀奇,因此兩家廠商將會採用至少 512GB 以上甚至 1TB 的 SSD 來滿足未來遊戲的大容量。

TrendForce 認為,遊戲機將是未來 SSD 市場全新的需求,預估將占 2020 年全球 SSD 整體出貨量的 3~5%,2021 年將進一步大幅成長;遊戲機用 SSD 的位元消耗量在 2020 年下半年占比則可望接近 5 %。

不過, 遊戲機用 SSD 採購潮預計也要到 2020 年的年中之後才會開始,因此並非導致目前 NAND Flash 合約價上漲的原因。近期的價格上漲,主要是原廠庫存壓力低,以及 PC OEM 和資料中心用 SSD 需求上升所帶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