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瀏覽器對 HTML 與 CSS 相容性如何?從一幅畫就可顯出差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網路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瀏覽器對 HTML 與 CSS 相容性如何?從一幅畫就可顯出差異


如果你的瀏覽器會畫畫,那會畫出怎麼樣的畫?

如果瀏覽小說多,可能是文​​字組合多的黑白圖畫;如果是線上狂看動漫作品,那估計是色彩繽紛的波普畫;要是每天都在看藝術攝影照,那可能畫出光影變幻的印象畫。

可惜瀏覽器不是 AI,沒辦法根據自己的程式碼、特性來畫一幅畫。

▲ Chrome 的畫。(Source:VICE

但這也沒關係,數位藝術家 Diana Smith 設計一串純 web 的程式碼,每個瀏覽器在加載頁面時都會呈現為圖畫。

Diana Smith 一直以來都在嘗試用 CSS 和 HTML 作畫。所有元素都是手動輸入,僅允許使用 Atom 文本編輯器和 Chrome 的開發者工具,同時 SVG 元素使用也可能受限制。此項目和原始碼都可在 GitHub 查詢。

這一次,Diana Smith「作畫」和不同瀏覽器有關。除了 Chrome 瀏覽器能呈現圖片本身預想的畫作外,其他瀏覽器都會「畫」出不同的圖像。這也展示了不同瀏覽器轉換工作的差別。

▲ Diana Smith 的藝術作品。(Source:GitHub

這不是說其他瀏覽器都不如 Chrome,只是作者一開始並沒有考慮跨瀏覽器相容的問題。

但就是因為沒有相容,這串代碼反而畫出不同的「有趣」圖畫。

由於這項目的藝術性,因此我不關心跨瀏覽器的相容性,所以即時預覽可能在除 Chrome 外的任何瀏覽器看起來都很可笑。

Safari 瀏覽器中,蕾絲的花邊裝飾蓋在女士臉上,這片蕾絲本應該出現在女士的脖頸後方當裝飾品。

▲ Safari 的畫。(Source:VICE,下同)

而 2014 版 Opera 瀏覽器,畫變得更詭異,風格全然不同。脖子分成三部分,眉毛、頭髮、眼睫毛的位置都偏移錯位,以更像條碼的方式展現。脖子、眼睛也偏移,是一張平面、詭異的畫作。

▲ Opera 的畫。

讓人感覺十分複雜的是 Edge 瀏覽器。雖然名字 Edge 有「邊緣」之意,但畫中它自動「畫」掉所有邊線,讓項鍊消失,整幅圖畫更平滑。

這幅畫作還是看起來最陰沉的一幅。

▲ Edge 的畫。

還有曾是網路開始時最流行的瀏覽器──Netscape Navigator(網景領航員),儘管市占率一度達 90%,但可能很多人都沒聽過這名字。

即便如此,它依然是最有風格的瀏覽器創作者,圖像自成一派。

臉變成方塊,嘴巴、眼睛等五官變成不同大小的方塊,深色毛髮變成條碼狀線條,有點像樂高,也有點像《當個創世神》風格。Vice 覺得這個顏色和微軟 Edge 基本保持一致,或許是因為這兩家公司都曾統治 1990 年代。

▲ Netscape Navigator 的畫。

Diana Smith 說:「當你在不同瀏覽器查看這張圖片時,就像查看網際網路的歷史,以及當時用戶對瀏覽器的要求。」

事實上,雖然此數位藝術完全是藝術方面的探索,但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多年前的行銷活動──IE6 殲滅戰。

當時還有很多用戶使用有較大安全問題的 IE6,於是 360 號召大家和周鴻禕一起「真槍實彈」消滅 IE6。用戶只需登錄活動主頁就能自動檢測用戶瀏覽器的 IE 內核版本,檢測是否使用不安全的 IE6。

若用戶瀏覽器內核為 IE6 版,主頁的哆啦 A 夢就無法顯示原本形象,而會五官扭曲,分辨不清。IE8 內核的瀏覽器則能清晰顯示哆啦 A 夢,圖片不同也能提醒用戶升級瀏覽器。

7 年前的行銷活動和今天的數位藝術品,兩者都很有趣。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iana 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