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趕上亞馬遜和 Google,蘋果想開發更多智慧家居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17:14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趕上亞馬遜和 Google,蘋果想開發更多智慧家居產品


10 月 29 日凌晨蘋果正式推送 iOS 13.2,增加不少支援 HomePod 的新功能,比如能辨識不同用戶的聲紋以個性化回答,可蘋果在智慧家居領域的野心不只這些。

據彭博社報導,蘋果正準備成立一支研發智慧家居軟體和硬體設備的團隊,以在智慧家居領域趕上領先的 Google 和亞馬遜。

據悉這是蘋果改造智慧家居平台計劃的一部分,旨在吸引更多第三方配件和家電廠商,將智慧家居產品與 iPhone 和語音助手 Siri 連起來,團隊還在探索 HomePod 之外搭載新智慧家居產品的可能性。

目前這項計劃由前 Mozilla 首席執行官 Andreas Ga 負責,去年他創立的人工智慧創業公司 Silk Labs 被蘋果收購後,Andreas Ga 加入了蘋果。

Silk Labs 致力於透過深度學習引擎檢測人物、面部、物體和音頻,應用於各種聯網設備,這些經驗或許會幫助 Andreas Ga 更能為蘋果的智慧家居平台服務。

▲ Silk Labs 的家用監控攝影機 Sense。(Source:The Verge

最近蘋果也增加智慧家居團隊的招聘力度,從 9 月開始,蘋果已發布 15 個 HomeKit 平台的工作。此外蘋果今年從亞馬遜、高通等公司招聘多位工程師和產品經理,還找來前微軟副總裁 Sam Jadallah 擔任智慧家居部門最新掌舵人。

從這些職位的描述或許可看到蘋果智慧家居探索的方向,比如有職位要求具備開發帶攝影模組的無線電池驅動設備經驗,蘋果曾表示計劃在今年底推出具雲端儲存功能的安防攝影機。

儘管蘋果目前的智慧家居設備只有 Apple TV 和 HomePod,但一位知情人向彭博社透露,蘋果內部團隊曾嘗試開發各種智慧家居配件,比如控制窗戶、櫥櫃和門開關的設備,但最終都擱置了。

目前在智慧家居市場,蘋果遠遠落後亞馬遜和 Google。根據消費者情報研究合作夥伴(CIRP)數據,蘋果 HomePod 在美國市場份額僅 5%,亞馬遜智慧音箱佔據 70%,Google 也有 20%。IDC 數據顯示全球智慧音箱市場,蘋果只佔 2%。

比起繁榮的 iOS 生態,蘋果智慧家居平台 HomeKit 薄弱許多。目前兼容 HomeKit 的第三方設備約有 450 款,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亞馬遜 Alexa 已接入 9,500 家廠商生產的 85,000 款智慧家居設備。

(Source:蘋果

這可能是由於蘋果對第三方配件的審核更嚴格造成,但蘋果今年顯然加快了物聯網節奏,也變得更開放了。

今年初蘋果和三星電視達成合作,2019 年款三星電視可直接執行 iTunes App,用戶可在三星電視購買和觀看 iTunes 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同時支援蘋果影音串流媒體技術 AirPlay 2,這對一直奉行封閉生態的蘋果來說十分罕見。

(Source:三星

種種跡象表明蘋果正在增加投入智慧家居,將物聯網當作未來的戰略重點。不只蘋果,華為、小米等廠商也在物聯網佈局不少。

根據調研公司 BI Intelligence 預測,到了 2020 年,全世界聯網設備量可能達 340 億台,平均每個人配 4 台聯網設備。智慧手機增長逐漸到頂後,手機廠商當然要抓住即將到來的「Next Big Thing」。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