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努力了 3 年,終於讓 Android 手機的升級速度變快了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9 日 8:30 | 分類 3C手機 , Android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努力了 3 年,終於讓 Android 手機的升級速度變快了些


Android 系統的版本碎片化問題困擾 Google 多時,由於開放性生態的緣故,不少第三方廠商都會根據自己的新品發表節奏制定系統更新計劃,但這也阻礙了 Google 推動各種 Android 新功能的進程,甚至無法及時修復安全漏洞。

所以,每當 Google 還在為新 Android 系統不到 10% 的普及率掙扎時,同期推出的 iOS 往往推出後 1 個月內,就能輕鬆達到過半升級率。

為了改變現狀,2017 年,Google 在 Android 8 Oreo 引入「Project Treble」機制,希望能與晶片廠商合作承擔一部分底層編寫工作,加快客製 Android 系統的更新效率。

新機制確實獲得一定效果。最近負責人 Iliyan Malchev 在 Android 開發者部落格透露,2018 年 7 月,也就是 Android 9 Pie 正式版發表前,Android 8 設備的市佔率僅有 8.9% 。

但一年後的 Andorid 10 時代,Android 9 設備的份額已達 22.6%,意味著越來越多設備願意及時跟進最新系統。

(Source:Android Developers Blog

Google 還擴展與第三方 Android 手機品牌的合作範圍。今年 Android 10 beta 階段,參加測試的設備由之前 7 個品牌共 12 款設備,增加至 12 個品牌共 18 款設備,一些刷機愛好者還將測試版系統移植到 15 款舊設備。

評測 Android 10 曾提及,Google 發表正式版更新後,除了自家 Pixel 系列能收到推送,像 Essential Phone、Redmi K20 Pro 和一加 7系列也都第一時間發布底層更新包,這也與幾年前每次都要拖個 1~2 季才會推送形成鮮明對比。

加快 Android 系統升級這件事,Google 還有不少新動作。一是 Android 10 引入的「動態系統更新」(Dynamic System Updates)功能,可將新系統先放在一個臨時分區,讓用戶提前測試各項功能的完整性。假如用戶對新系統不滿意,可讓設備退回更新前狀態。

按照 Google 說法,未來只要支援 Project Treble 框架的 Android 手機,都可以使用這功能。

除此之外還有「Project Mainline」,這讓 Google 進一步簡化小細節更新。簡單來說,等於將系統各部分封裝成一個個模組,當需要緊急修復某項安全或隱私漏洞時,可直接透過 Google Play 應用商店更新,無需等待大版本系統推送。

不過,對於出廠就無法整合完整 Google 服務的中國手機來說,想及時跟進「Project Mainline」機制,顯然有不小阻礙。

目前,大部分中國客製 ROM 都會淡化 Android 底層的更新週期,只強調自家系統版本升級,預裝應用和整個帳號體系都「去 Google 化」。當然像華為、小米、OPPO 和 vivo 等主流廠商設備仍有每月更新 Android 安全修補程式的習慣,對安全性漏洞的反應速度還是比以往快不少。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