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頂尖律師法庭上的祕密武器──來自台灣的實物攝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1 日 17:00 | 分類 3C周邊 , 市場動態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頂尖律師法庭上的祕密武器──來自台灣的實物攝影機


今年藍尼爾學院大會,一台亮藍色的實物攝影機意外成了焦點。講台上兩處大螢幕,一邊拍攝主講者馬克藍尼爾,一邊是實物攝影機鏡頭。馬克藍尼爾不時走到講台前,在實物攝影機的鏡頭下解說和傳授各種概念和技巧。馬克藍尼爾為現場律師提供「法庭訟訴備忘錄」(resource & pre-trial checklist),更指定和寫下 MIT 台灣品牌「IPEVO」的實物攝影機。據了解,馬克藍尼爾此次捨棄以往使用的傳統日本品牌,是在因緣際會下嘗試新型 IPEVO 無線實物攝影機後頗為驚豔。

「藍尼爾訴訟學院」(Lanier Trial Academy 4.0)是美國律師馬克藍尼爾(Mark Lanier)專為執業律師舉辦的「在職訓練班」,已連續第 4 年舉辦。馬克藍尼爾是 2018 年《國家訴訟律師》雜誌(National Trial Lawyers)的「年度訴訟律師」(Trial Lawyer of the Year)和「美國前 50 大最有影響力律師」,《國家法律》雜誌(National Law Journal)不只一次評選為全美前十大訴訟律師,美國司法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Justice)頒予「終身成就獎」等。

說故事的力量,用實物攝影機呈現

律師向來予人辯才無礙的印象,身為業界佼佼者,馬克藍尼爾除了法律專業,年輕時也是充滿熱忱的傳教士,對簡報工具相當熟悉,實物攝影機向來是他認為不可或缺的公開演說工具:只要現場有一支筆、一張紙,馬克就能以實物攝影機拍攝他用紙筆解說的過程,傳送到大螢幕;無論概念傳達、證物呈現,或事情來龍去脈,透過實物攝影機拍給眾人看,都非常容易。

新型展示利器,便攜、無需擔心接線問題

馬克藍尼爾表示,一直尋求法庭提升簡報效果的方法,IPEVO VZ-X 實物攝影機底座很小、又可攜帶。以往常需要擔心接線,現在不是問題,設定也非常簡單。VZ-X 可透過 USB、HDMI 或無線連接電腦、Android/iOS 裝置、電視螢幕或投影機。最重要的是,為案件辯護訴訟,需向法官和陪審團用畫圖輔助敘說事件時,用實物攝影機拍攝紙張和書寫過程,效果很好──他看到的能輕易讓其他人也看到,可歸功於 IPEVO 實物攝影機,讓大螢幕呈現紙筆解說,或用來展示證物皆變為可能。

想法視覺化,法官、陪審團更易溝通

法庭上馬克藍尼爾的思路,需要有工具輔助視覺化,讓法官和陪審團理解。許多消費者糾紛中,受害者自身或家人,因使用藥品或用品的副作用、潛在風險,失去健康、謀生能力或經濟支柱,馬克藍尼爾除了搜集事證和釐清事實,亦在法庭輔助敘事工具下工夫,才能將想法透過各種方式呈現,並對法官和陪審團闡述。來自台灣的 IPEVO 實物攝影機,已成為他的得力左右手。

出身德州,從小打磨表達能力

雖然曾受邀至哈佛法學院講課,馬克藍尼爾並非出身傳統法學名校,是德州理工大學法學院(Texas Tech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畢業生,憑藉不斷磨練能力,終在美國律師界成為頂尖。當他知道 IPEVO 實物攝影機來自小國台灣,頗有英雄惜英雄之感;馬克藍尼爾表示,大企業坐擁龐大的經濟和媒體資源,侵權訴訟是少數消費者和小公司能對抗大企業的管道之一;如台灣發生的頂新案等食安問題,即屬侵權(侵害消費者權益、人身傷害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