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MIX Alpha 發表:環繞螢幕設計、1 億畫素鏡頭,售價 19,999 人民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4 日 17:45 | 分類 3C手機 , Android 手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 MIX Alpha 發表:環繞螢幕設計、1 億畫素鏡頭,售價 19,999 人民幣


2016 年 10 月 25 日,小米 Note 2 發表會進行了 1 小時,意料中的旗艦手機、VR 頭盔都一一亮相,但雷軍沒有結束的意思。

他說,過去幾年,小米一直致力於探索未來手機的模樣,今天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果:

這已是今天技術所能做到的極限了。

後來我們知道,就是小米手機 MIX。

時隔 3 年,小米掛牌上市、Redmi 拆分同時,智慧手機市場也進入存量競爭的時代──小米 MIX 幾輪迭代,從「概念機」變成「旗艦機」,新鮮感退卻後,小米再次陷入困局。

不破不立。小米 MIX 仍是雷軍破局的利器。在這場資訊密度極大、新品節奏極快的發表會,小米 MIX Alpha 來了。

小米全螢幕電視 Pro

前戲是小米電視,之前發表的小米全螢幕電視,這一次迎接升級。

小米全螢幕電視 Pro 採用鋁合金邊框、標配 4K 面板,背部則是碳纖維材質,製程較之前進步。

但更大變化在晶片,這次採用 Amlogic T972 晶片,支援 8K 影片解碼,處理器效能提升 63%,功耗降低 55%,能效比提升不少。

當然,小米全螢幕電視 Pro 的競爭力依舊在價格:43 英吋 1499 人民幣、55 英吋 2,399 人民幣、65 吋 3,399 人民幣,9 月 24 日開放預購,27 日販售。

小米 9 Pro

以往發表會現場斷網無服務是家常便飯,這次卻稍意外,由於小米科技園有 5G 訊號,因此經歷了近幾年來網速最快的發表會。

這當然是為小米 9 Pro 準備的。

如果說之前 5G 版小米 MIX 3 還是匆匆上馬,那麼這次小米 9 Pro 就是有備而來了。

相較小米 9,小米 9 Pro 幾乎是全方位提升──除了設計,還有拍照。

小米 9 Pro 採用 6.39 吋 AMOLED 螢幕,DC 調光、自帶色彩管理系統,螢幕校色方面也有較好表現。

外觀設計和小米 9 差距不大,但機身工藝進步不少,加入霧面磨砂玻璃的「夢之白」和亮面漸變色設計的「鈦銀黑」兩種新配色,重量 196 克,在 5G 手機裡算輕,但依舊是「健身神器」。

振動算是改善用戶體驗明顯的升級點,新增的橫向線性馬達能提供不錯的振動感。

鏡頭還是原來配方、熟悉的樣本──4,800 萬畫素主鏡頭+1,600 萬畫素超廣角及 1,200 萬畫素人像鏡頭組合,從評測結果來看,夠用,但算不上頂尖。

處理器從驍龍 855 升至驍龍 855+,內建 12GB RAM 及 512GB ROM,支援 5G 頻段,採用 7 天線設計,號稱「怎麼握都有訊號」。

對 5G 手機來說,耗電是痛點,而小米 9 Pro 的解決辦法是:快充。

小米 9 Pro 內建 4,000mAh 電池,支援 40W 有線閃,標配 45W 充電器,但更有看頭的是支援 30W 的無線快充,花 25 分鐘就能充 50% 電量,可用性非常強。

小米還為此推出支援 50W 快充的小米行動電源,以及一款支援 30W 的立式風冷無線充電器。

當然,加入諸多升級後,小米 9 Pro 的售價也更 Pro 了──起價 3,699 人民幣(8GB RAM+128GB ROM),最高配(12GB RAM+512GB ROM)售價達 4,299 人民幣。

考慮到這是一款 5G 手機,性價比還是很突出。

與小米 9 Pro 共同亮相的,還有 MIUI 11。

全新設計、音效,讓 MIUI 11 看上去更符合潮流,而新的自適應字型讓 MIUI 有更多靈性。

功能方面,之前 Android 跨品牌檔案互傳終於加入 MIUI,同時還在 WPS 團隊的協助下,打造全新的檔案系統,更好看,也更實用。

值得一提的是,MIUI 即日起大部分主題將免費開放,小米會從 MIUI 的收入撥出一部分為設計師的酬勞。

9 月 27 日 MIUI 11 開放公測,10 月中旬起 MIUI 11 穩定版將逐步推送。

小米 MIX Alpha

發表會時間近 2 小時,主角終於姍姍來遲,雷軍說,這是小米的第二款概念手機。

3 年前,小米 MIX 引領「全螢幕」風,小米 MIX Alpha 則引入全新設計──環繞螢幕,一塊完整的環繞螢幕。

螢幕當然是最大亮點,也是難點。

小米 MIX Alpha 透過階層式環繞貼合技術,改變螢幕的貼合順序,進而讓螢幕做到環繞的深度彎折。

為了解決柔性螢幕的平整度和使用壽命問題,需要在真空條件下貼合螢幕,再透過旋入式組裝技術做到螢幕包裹手機。

喇叭在哪裡?

小米 MIX Alpha 採用新一代螢幕發聲技術,取消喇叭同時,也解決漏音和音質問題,同時利用螢幕發聲產生超音波做到距離感應,這就讓距離感測器也消失了。

螢幕同時是按鍵,側螢幕支援壓感,可提供比擬實體按鍵的回饋。

小米 MIX Alpha 還採用高整合天線設計,支援 5G 雙卡全網通,機身邊框極窄,顯著提升螢幕占比。

那前置鏡頭呢?

由於環繞螢幕的特殊設計,翻到背面,主鏡頭就變成前鏡頭,這跟大多數雙螢幕手機的設計思路一致。

小米 MIX Alpha 的主鏡頭大有來頭,採用 1/1.33 吋超大感光元件,能拍出 1.08 億畫素的照片,從現場範例來看,效果非常驚人。

另外兩顆鏡頭分別是 2,000 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及 1,200 萬畫素的人像鏡頭,配合 1 億畫素的主鏡頭可衍生出不少玩法。

除了螢幕,小米 MIX Alpha 用料也非常高級,精密陶瓷背板、鈦合金邊框及一整塊藍寶石鏡頭保護玻璃──怎麼高階怎麼來。

至於規格,反倒是小米 MIX Alpha 最沒有驚喜的部分,依舊是頂級旗艦規格:

  • 高通驍龍 855+ 處理器
  • 12GB RAM+512GB ROM,UFS 3.0
  • 4,050mAh 電池,支援 40W 有線閃充

目前,小米 MIX Alpha 正在小量產,預計 12 月底上市,售價 19,999 人民幣。

發表會最後,就像 3 年前小米 MIX 橫空出世,雷軍再次提到小米「概念手機」的使命:

概念手機的使命,就是探索,就是不惜代價,不考慮量產性,做一款真正顛覆性的產品。

那麼,你覺得小米 MIX Alpha,是你心目中的「概念手機」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