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錶是偽需求?全球最新數據來打臉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9 日 8:45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錶是偽需求?全球最新數據來打臉了


8 月 7 日,市場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發表全球智慧手錶市占率報告,第二季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為 1,230 萬支,與同期相比增長 44%,蘋果占近一半,遙遙領先其他智慧手錶製造商。可以說,蘋果占據了全球智慧手錶市場的半壁江山。

(Source:MacRumors

蘋果獨占鰲頭

蘋果第二季智慧手錶出貨量為 570 萬支,市占率升至 46.4%。Strategy Analytics 執行董事 Neil Mawston 指出,蘋果仍然是智慧手錶市場領導者。

如同蘋果在其他硬體產品不斷求新,蘋果 Apple Watch 也是如此。從 Apple Watch Series 1 到 Apple Watch Series 4,外觀幾乎如出一轍。但蘋果還是有積極求變。最新 Apple Watch Series 4 中,除了一些較常規的更新,蘋果還從健康角度出發,增加心電圖和跌倒監測功能。

(Source:蘋果

蘋果 CEO Tim Cook 曾在 1 月採訪時極力稱讚公司在醫療保健方面的努力。從蘋果智慧手錶的表現來看,確實在這麼做。

不過,蘋果仍不滿足於智慧手錶已有的表現。外媒 6 月曾報導,蘋果針對「配光學感測器的錶帶」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出專利申請。此專利設計是在柔性錶帶的尾端安裝「光學感測器」,這樣用戶就可在不轉手腕的情況下拍照。

三星迎頭趕上

雖然三星智慧手錶市占率不如蘋果,但從第二季表現來看,還是可圈可點。

據外媒報導,三星 2019 年第二季全球銷售 200 萬支智慧手錶,比一年前的 90 萬增加一倍多。過去一年,三星全球智慧手錶市占率從 11% 躍升至 16%,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手錶供應商。

(Source:三星

三星智慧手錶第二季市占率提高離不開 Galaxy Watch Active 的貢獻。2 月三星在發表會推出 Galaxy Watch Active 智慧手錶,是 Galaxy Watch 系列最輕薄的產品,主要針對關注健康運動的用戶。

不僅如此,三星還在 3 月宣布和知名冥想應用 Calm 合作,後者會搭配三星 Galaxy Watch Active 系列手錶,為用戶提供冥想、睡眠和深呼吸等健康監測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 7 日發表最新智慧手錶 Galaxy Watch Active 2,是否會讓三星在智慧手錶領域更進一步,從目前公開的效能來看,還是值得期待。

Fitbit 夾縫中求生

不同於蘋果、三星這類手機產商,Fitbit 是實實在在的可穿戴裝置製造商,可能在智慧手錶領域,Fitbit 產品沒有 Apple Watch 有知名度,但 Fitbit 智慧手錶的表現也不容小覷。

不過 2019 年第二季,Fitbit 智慧手錶的銷售量並不可觀。報告顯示 Fitbit 全球智慧手錶市占率僅 10%,比去年同期下降 15%。

(Source:Fitbit)

Fitbit 第二季總銷量不佳主要是新發表的智慧手錶 Versa Lite 銷量不佳,Versa Lite 是 3 月發表的新品,定價 160 美元,可記錄用戶的運動數據和心率,但不具音樂儲存等功能。

Fitbit 首席執行長 James Park 在營收會報時說,「Versa Lite 沒有獲得較好的消費者回饋,我們了解到消費者更願意花更多錢買功能更多的智慧手錶,或他們在等商品打折。」

另外,Strategy Analytics 執行董事 Neil Mawston 表示,Fitbit 很難在高階智慧手錶市場與 Apple Watch 競爭,新款 Versa Lite 產品在低端市場也很難拓展開。他認為,Fitbit 必須迅速採取行動提升出貨量,因為其他廠商都在致力於用產品抓住用戶。

總結

總體來看,全球智慧手錶市場出現兩種趨勢,一方面,市場容量不斷增加,說明普通用戶對智慧手錶的接受度不斷增加;另一方面,馬太效應(註:贏家全拿之意)越來越強,而蘋果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未來的智慧手錶功能層面會越來越趨向專屬化,比如健康,但從市場角度,將與智慧手機等產品形成越來越強的合作效應,這也是馬太效應在這領域越來越明顯的原因。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