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設備耗電高升高,為此 Nokia 開發了一項新電池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5 日 9:35 | 分類 3C周邊 ,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設備耗電高升高,為此 Nokia 開發了一項新電池技術


由於高速網路帶來更高傳輸數據量,5G 手機對晶片處理能力和電池都提出新要求,續航時間和性能之間的矛盾也會更突出。

如今,一家老牌手機廠商準備用新材料解決這個問題。

(Source:Bell Labs

Nokia 近期在國際科學期刊《Nature Energy》發表一項研究成果,稱旗下貝爾實驗室聯合都柏林三一大學,合作研發出創新型電池技術。

據介紹,研究人員採用的是一種基於奈米碳管的複合材料,可使電池內部儲存更多能量,有效提升密度,並以接近最高理論值的速度傳輸。

相比目前市面常見的超薄鋰電池,新電池可在相同體積下將續航時間大幅提升約 2.5 倍,同時也支援快速充電技術。

公告表示,此技術不僅應用於智慧手機領域,同時也針對 5G 時代的各種聯網設備,包括無人機、智慧家居、電動車等。續航力改善,意味著微型聯網設備可長達數年不斷電使用,設備本身也可以朝更小、更輕體積的方向發展。

同時,Nokia 研究人員還希望新技術能改善現有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雖然現在太陽能和風能的供應並不穩定,但只要系統本身擁有優秀的儲能電池,便可提升可靠性和能源效益。

目前,Nokia 表示已為該技術申請專利,但尚未確定推向市場的時間表。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廠商試圖利用新電池技術改變整個產業。早在 2015 年,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曾表示用釩酸鹽和硼酸鹽複合而成的新型材料,與石墨烯組成新電池後,可獲得比現有鋰電池更長的續航時間,提升約 1.5~2 倍。

這裡又必須提到石墨烯。雖然三星和華為等廠商都曾為石墨烯電池申請相關專利,但至今還是沒看到任何技術落地,也有部分電池業專家認為,考慮到石墨烯的生產成本,應用在電池的前景微乎其微。

(Source:pixabay

所以,技術成果僅是創新的第一步,想要驅動改變,往往還需要走出實驗室,考慮量產和商用等諸多因素。

相比尋找替代材料,現在大部分手機廠商更傾向改善充電方式,用「更短的充電時間」和「更方便的充電手段」來換取用戶對長續航的渴求,逐漸在旗艦機陣營普及的無線充電技術就是最好印證。

就在今年,小米和 vivo 還先後公布自家新快充技術,功率突破到 100W 甚至 120W,後者更宣稱可在 13 分鐘內就充滿一個 4,000mAh 電池,相信也是為 5G 手機技術準備。

回到電池材料問題,短時間看,手機業對鋰電池的需求仍不會降低,加上電動車等領域發展加速,和大規模建廠,鋰電池幾個核心原料供應也越來越緊張。至於新材料何時才能改變整個行業,依舊是未知數。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o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