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螢幕不再需要螢幕保護程式,但依舊活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3 日 11:15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網路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雖然螢幕不再需要螢幕保護程式,但依舊活躍


從前有個都市傳說:電動打太多,會把電視弄壞。從媽媽口中聽到這傳說的我們,自以為戳破媽媽的謊言,實際上,真正充滿生活智慧並看穿一切的,是媽媽。

因為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

螢幕保護程式之所以叫螢幕保護,還真是要保護螢幕

還記得以前的電視、顯示器,都是「大屁股」CRT 顯示器嗎?

CRT 顯示器透過內部電子槍射出高速電子束,電子束經過加速後轟擊各 RGB 發色單元的燐光薄膜生成影像。

(Source:Vogons

也因為成像原理,CRT 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會燒螢幕。

如果 CRT 顯示器維持長時間顯示同個畫面,就意味著電子束一直轟擊同一個發色單元的燐光薄膜。燐光薄膜如果長時間持續被轟擊,就會生成燐質烙印,就是俗稱的「鬼影」。

▲ 機場由於經常顯示同樣航班資訊而出現「鬼影」的顯示器。(Source:No machine-readable author provided. Pengo assumed (based on copyright claims).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媽媽說的玩遊戲會把電視弄壞,就是因遊戲有很多「不會動」的內容,如下圖瑪利歐的「TIME」、「WORLD」等字樣。這些部分很容易使 CRT 顯示器形成「鬼影」。

大家熟知的「螢幕保護程式」,就是透過電腦閒置時不讓顯示畫面停下來而有保護顯示器的作用。

▲ 還記得經典的「水管」螢幕保護程式嗎?(Source:影片截圖)

於是,第一個螢幕保護程式誕生了

雖然大家對螢保的印象大多是 Windows 粗劣的動畫。但嚴格來說,第一個螢保並非用在電腦。

第一個類似「螢保」的功能,可追溯到 1976 年德州儀器生產的型號 TI-30 計算機。對,你沒看錯,是計算機不是電腦。

TI-30 由於價格大幅低於當時同類科學計算機而風靡美國。使用 TI-30 時,如果閒置超過 30 秒,螢幕會進入極其簡單的「螢保畫面」:僅顯示一個小數點。

▲ TI-30。(Source:影片截圖)

當然,TI-30 的 LED 螢幕並不需要保護,這「螢保」只是為了不遺失運算結果同時更省電而已。如果要找第一個真正為了保護螢幕誕生的螢保,同樣也不在電腦,而是在家用遊戲主機。

1977 年,雅達利發行的 Atari 2600 遊戲主機為了保護當時的 CRT 電視,在《Combat》、《Breakout》等遊戲加入暫停時顯示色彩迴圈圖的設定。

後來 1979 年發表的 8 位處理器家用電腦 Atari 800,雅達利也增加與上述類似的「螢保功能」。

▲ Atari 2600。(Source:IEEE

雖然雅達利很早之前就意識到 CRT 螢幕需要保護並在產品加入,但實際上真正將「螢保」概念正式化的也並非他們,而是軟體工程師 John Socha。

1983 年 John Socha 開發出第一個用於 IBM PC 的螢幕保護程式,並於同年 12 月,將程式命名為 Screensave,發表在電腦雜誌《Softtalk》。就是在這個時候,螢幕保護程式概念,正式誕生。

▲ IBM PC。(Source:Ruben de Rijcke – http://dendmedia.com/vintage/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第一款販售的螢保軟體,一度賣得比 Windows 還多

來是來了,但最初的螢保跟我們認識的不太一樣,沒有聲音、沒有動畫、甚至沒有內容,只是閃動不同色彩的純色圖。

想到把螢保做得有趣,其實是 1980 年代末的兩位程式設計師 Bill Stewart 和 Ian MacDonald。

他們在網路分享名為 Magic 的動畫螢幕保護程式,雖然只是簡單的線條,但其實是第一個真正意義上「有內容」的螢保。不過即便是免費分享,但連 Bill Stewart 和 Ian MacDonald 一開始都不看好這款螢保程式。

因為對那個時候的電腦來說,效能羸弱,連圖形介面都還是新鮮玩意兒。要在背景執行動畫螢保,要使用電腦很多效能。以當時 Magic 的完成度,用戶在漫長等待後,能否看到動畫都還不一定。

但現實出乎他們預料,Magic 紅了。

分享 Magic 的幾週後,Bill Stewart 和 Ian MacDonald 收到大量用戶來信,不僅有回報 Bug 的、有提出改進意見的,更有不少直接寄來支票或現金支援他們。

▲ Magic。(Source:WinWorld

意外獲得關注與支援後,Bill Stewart 和 Ian MacDonald 結合用戶回饋,整理螢保應有的形態,也更新 Magic。

從這裡開始,螢保變成大多數人認識的螢保。

除了更穩定及使用更少系統資源,新版 Magic 擁有更精美的動畫及更友善的設定介面。最重要的是,Magic 的產品邏輯獲得關鍵性的最佳化:當電腦閒置,系統啟動螢保;當用戶動滑鼠時,系統結束螢保(之前需要點擊開關)。

當然,看到螢保程式背後的商業價值後,Bill Stewart 和 Ian MacDonald 也決定將完整的 Magic 標價出售。果不其然,即便需要多付錢,Magic 依舊大受歡迎。

隨後,兩人繼續最佳化 Magci,加入更多動畫供用戶選擇,且他們重新包裝 Magic,更名為 After Dark 重新推出市場。

▲ After Dark 最著名的動畫「Flying Toaster」。(Source:TechRepublic

五、六百元的保護貼似乎相當昂貴,但現在人們都很願意為價值上萬的手機貼幾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保護貼。這種事情放在 30 年前也一樣。

即便售價 30 美元,但 After Dark 保護螢幕的功能依舊吸引大量用戶。當時買一台 CRT 顯示器,可是要 300~600 美元。比起幾百元,30 美元顯然很划算。

(Source:影片截圖)

抓準市場需求、聆聽用戶心聲,結果自然是大獲成功。After Dark 發售後 3 個月就獲得爆炸性增長,銷量一度超過 Microsoft Ofiice 甚至 Windows 系統本身,成為最暢銷的軟體。

後來的事嘛,大家應該也能猜到,無非就是看到成功後,不少軟體開發商開始爭相模仿,推出不同的螢保程式,微軟、蘋果也在自己的系統添加更多螢保動畫。最經典同時也最為人熟悉的「三度空間迷宮」就是 1995 年首次在 Windows 95 出現的。

螢幕不需要保護了,螢保完全沒用?未必

至於後來的後來,除了 2000 年後出生的人,大多數讀者應該都經歷過顯示器更新的階段。

隨著液晶顯示器迅速流行,CRT 顯示器在千禧年開始逐漸走下舞台。螢幕保護程式自然也開始喪失原有的價值。

雖然無論 Windows 還是 macOS 都依舊能找到螢幕保護程式選項,但會發現,可選的系統內建螢保,看起來都很像 20 年前的產物。

事實上,「螢保」功能微軟已在前年正式宣告死亡。2017 年 Windows 10 Fall Creators Update 說明中,微軟將螢幕保護程式與繪圖一起改為「Deprecated」功能,即用戶依舊可用,只不過不會再更新了。

那螢保是不是完全沒用了?那倒未必。雖然官方宣告死亡,但螢保從來沒有離開我們。

世上還有一群開發者,用自己的創意,開發各種有趣的螢保,讓這個本該結束舞台的技術,繼續活在大家的電腦裡。

這些螢保中,有不斷幫助你年齡增長,生命流逝的。

也有帶你鳥瞰世界各地的。

還有讓你即時監測地球狀態的。

最著名的,應該就是翻頁時鐘。這款螢保的受歡迎程度,也讓它從電腦螢幕遷移到不同的行動裝置。

雖然螢幕不再需要保護,但這些螢保依然吸引大家關注。

根據 Google Trends 資料顯示,ScreenSaver(螢保)的搜索熱度近五年其實依舊保持著一定程度。

另外,螢保也以另一種形式活躍在螢幕。

例如當你走進 Apple Store 等商店時,會發現即便沒有人使用,螢幕也非黑壓壓一片,而是播放產品相關宣傳影片螢保,讓整個店面顯得更有生氣。

(Source:MidSpot

例如三星之前推出的「畫‧壁」電視,就是在用戶不使用時,顯示高畫質的螢保,變身成一幅畫。

再例如你桌上積塵已久的 Kindle,當你偶爾用它蓋泡麵時,如果還有電,你也會看到亞馬遜推送的廣告螢保。

(Source:Live Collectiva

所以即便 CRT 已淘汰,螢保也失去誕生之初的作用,但它們一直在我們身邊,只不過被重新賦予意義罷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