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 破解再下一城,執行 Android 變身遊戲平板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Nintendo Switch , 科技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witch 破解再下一城,執行 Android 變身遊戲平板電腦


任天堂 Switch 搭載 NVIDIA Tegra X1 SoC,具出色的繪圖效能,如果能在 Switch 安裝 Android 作業系統,豈不是能將它變成實用度更高的遊戲平板電腦?開發者 Max Keller 與 Billy Laws 著手將 Android 移植到 Switch,目前已能開機並進入系統。

暫時以 CPU 負責繪圖工作

從 Max Keller 釋出的操作影片來看,目前 Android 的移植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不但能開機進系統,且許多功能也都能正常運作。

雖然目前消息並不完整,但仍可推測破解應還是以 Fusée Gelée 漏洞為基礎,所以與先前執行自製韌體的條件相同,只能在早期未改動硬體設計的主機執行。

從操作影片可看到,Switch 執行的系統版本為最新、仍在開發的 Android Q,機身按鍵與觸控螢幕都可正常運作,雖然主畫面顯示方向錯了(橫向螢幕卻垂直顯示),但進入各 App 後方向就正確了。

另一方面,Max Keller 也展示了 Wi-Fi 與藍牙等功能,並透過 Chrome 瀏覽器開啟網頁,可見這些功能也都正常運作。

至於儲存空間,從 Andorid 的設定畫面可看到系統使用總容量為 128GB,考慮到 Switch 主機內建儲存空間僅 32GB 容量,因此可合理推測能透過 Micro SD 擴充儲存空間。

不過較可惜的是,Max Keller 表示目前音效功能無法正常運作,需要透過藍牙耳機或喇叭才能播放聲音,而主機的 USB 也還不能使用。

另一個問題是尚未能使用繪圖處理器的驅動程式,因此不但無法使用 3D 加速功能,且連一般畫面顯示都是透過處理器運算,所以目前畫面顯示會有些卡頓。不過 Max Keller 表示 Billy Laws 正在著手處理,因此這個問題應該不會困擾太久。

▲ Max Keller 在 Twitter 發表於 Switch 執行 Android 的破解成果。(Source:影片截圖)

▲ Android 系統版本為最新的 Q。(Source:影片截圖)

▲ Wi-Fi 與藍牙的 MAC 都能正常顯示。(Source:影片截圖)

▲ Wi-Fi 可正常連接。(Source:影片截圖)

▲ 藍牙也能與其他裝置配對。(Source:影片截圖)

▲ 總儲存空間高達 128GB,應該是用 Micro SD 卡擴充容量。(Source:影片截圖)

▲ 可用 Chrome 瀏覽器開啟網頁。(Source:影片截圖)

亮點依然在遊戲功能

2015 年第二季上市的 Tegra X1,曾是效能數一數二的 Arm 架構 SoC,在 3DMark Sling Shot Extreme 2019 年 2 月效能排行榜中,搭載 Tegra X1 的 NVIDIA Shield Android TV 仍能擠進第 37 名,領先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的 Lenovo Z5 Pro GT,並沒有落後新款智慧手機太多。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任天堂考量到耗電與散熱,限制了 Switch Tegra X1 的運作時脈,所以實際操作時(尤其是掌上模式),實際效能表現可能會低於 3DMark 資料庫的數據。

不過 Switch 畫面解析度僅 1,280×720,遠低於主流智慧型手機動輒超過 Full HD 的解析度,因此執行遊戲時應該能維持理想的流暢度,再加上 Switch 可透過觸控螢幕與實體按鍵操作遊戲,因此除了解析度落於人後,遊玩體驗應該不會輸給其他行動裝置。

▲ Switch 所採用的 Tegra X1 至今效能排行還列於第 37 名。

對筆者而言,Android 最大的吸引力莫過於更完善的模擬器環境,比 Switch 自製韌體環境的 RetroArch,Android 版本不但支援更多模擬器核心,穩定度也更理想,假設 Billy Laws 能解決顯示驅動程式問題,讓效能得以完整發揮,就有十足的理由在 Switch 安裝 Android 並搭配 RetroArch 模擬器使用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