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 33 歲的維基之王:編輯超過 300 萬次,英文版維基百科三分之一他都修正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3 日 7:45 | 分類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僅 33 歲的維基之王:編輯超過 300 萬次,英文版維基百科三分之一他都修正過


我們知道維基百科是由全球無數的自願者編輯,因此很難知道正在看的內容由誰編輯。但對美國版維基百科來說,有很大的機會你看到的內容都由名叫 Steven Pruitt 的人編輯過,因為他修改超過 300 萬次、撰寫 3.5 萬篇條目,等於英文版維基百科三分之一內容他都經手過。

現在每天的網路生活,除了離不開 Google,每天多少也都會用到一兩次維基百科。不管是查明星資料、歷史紀錄、連鎖餐廳甚至知名品牌,總會在搜尋時,多少參考一下搜尋頁面右側跳出來的維基百科內容。維基百科可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麼,這位 Steven Pruitt 又是何方神聖,能編輯這麼多內容?

(Source:維基百科

Steven Pruitt 初次被世界注意,主要是 2017 年開始。當年他被時代雜誌評選為網路 25 位年度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當時他才 33 歲,同年度入選的還有 J.K. Rowling、Donald Trump、BTS。

根據 CBS News 報導,Steven Pruitty 在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工作。他在維基寫的第一篇文章,是於大學研究藝術史時,對歷史的熱情驅使他寫下第一篇維基百科的主題 Peter Francisco。一直持續到現在,他已修改超過 300 萬次編輯、撰寫 3.5 萬篇條目。Steven Pruitt 表示由於母親於前蘇聯生長,因此深知知識自由的可貴。

過去 13 年,他每天花 3 個多小時研究、編輯及寫作維基百科。由於維基百科的編輯是自願性,因此他沒有從這份工作賺到任何錢。他當然不可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由他的編輯歷史來看,很多部分他只是修正拼寫錯誤及修改編輯格式,可說是名副其實的「編輯」。不過,由於這其中很多都是制式工作,因此猜測他可能利用程式協助,幫助他編輯。

先前他聽說關於維基百科所有的傳記領域,女性僅占 15% 之後,就開始努力新增一些重要女性的傳記條目。經過幾年努力,他新增了上百篇內容,現在女性傳記比率已成長到 17.6%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