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公布預防聽力損傷新標準,對智慧手機提出新要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5 日 15:48 | 分類 3C周邊 , 數位音樂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預防聽力損傷新標準,對智慧手機提出新要求


在吵雜擁擠的地鐵、街道、辦公室裡如何營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很多人的辦法就是戴上耳機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

不過長期使用耳機或音量過大,都會對影響聽力。世界衛生組織最近數據顯示,全球 12~35 歲人群有一半,也就是 11 億人,用智慧手機等個人裝置收聽時,音量開到不安全的程度。這部分人由於暴露在娛樂環境的噪音中,正面臨聽力受損的風險。

此外,40% 的人在酒吧、夜店等地方接觸到可能具破壞性的噪音。

(Source:Unsplash

世衛組織幫大家劃的重點是:噪音性的聽力損失是不可逆的。

當我們長時間戴著耳機聽音樂,或聽到過大的聲音,耳朵總會有點不適,可能是暫時失聰、耳鳴,也可能是感覺耳朵「發悶」。這其實是我們耳內的聽覺細胞疲勞過度。

當耳內感覺細胞恢復,聽力會回到正常水準。然而若長期處於噪音環境,耳內結構和聽覺細胞也會「累」到罷工,這時不可逆的聽力損失就出現了。

全球患有衰退性聽力損失的人數一直在上漲,目前的數量為 4.66 億人,預計再過 30 年到 2050 年全球將有十分之一人口,也就是 9 億人患有衰退性聽力損失。

(Source:pixabay

聽力安全主要由聲音大小、持續時間和頻率 3 個因素決定。聽覺細胞受損的一個閾值是:連續 8 小時接觸 85 分貝。當超過這個臨界值,聽覺細胞就會疲勞受損。

普通人日常對話的音量為 60 分貝。像耳機這些個人音樂裝置的聲音輸出範圍一般為 75~136 分貝。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電信聯盟聯合發表針對智慧手機和播放器等個人音樂裝置的新標準,希望用戶和硬體製造商重視保護聽力。

這份新標準對智慧手機和音樂播放器廠商主要提出了 4 個呼籲:

  • 在裝置安裝控制音量和記錄收聽時長的軟體。
  • 基於用戶的收聽習慣,在必要時提示用戶聽力安全。
  • 建議加入調低音量的自動設置,或者家長控制音量的權限。
  • 提供用戶更多有關聽力安全的資訊和指導。

歐盟是目前唯一對個人音樂裝置輸出音量有限制條例的地區。歐盟委員會早在 10 年前就推出音量標準,要求 MP3 音樂播放器和手機廠商限制產品的默認音量在 80 分貝內,以保護青少年聽力。

一些智慧手機有音量限制功能,比如 iPhone 可在「音樂」設置「音量限制」,一些 App 也會在音量過大時提醒用戶,不過這些功能常被用戶忽略。

目前在世衛組織看來,無論廠商還是個人,保護聽力做得遠遠不夠。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