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數據:三星、蘋果銷售都下降,華為成漲幅最大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1 日 8:45 | 分類 3C手機 , Appl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 數據:三星、蘋果銷售都下降,華為成漲幅最大廠商


研究市調機構 IDC 公布全球智慧型手機 2018 年第四季出貨數據,全球出貨量較 2017 年同期下滑 4.9%,是連續第 5 季出貨量下滑,顯示市場慘淡,手機大廠三星、蘋果(Apple)全都出現銷售量下降。

此季從各廠商來看,三星仍然坐穩全球龍頭寶座,銷售市占為 18.7%,但銷售下滑,較 2017 年同期少了 5.5%。

第二名則是 iPhone,因為蘋果發表新機的緣故,此季銷售量與三星相差不遠,全球市占為 18.2%。然而,受到整體市場蕭條、iPhone 價格提高等因素影響,蘋果此季銷售量較 2017 年同期下滑了 11.5% 之多。

▲ 根據 IDC 數據,蘋果銷售量於 2018 年第 4 季較 2017 年同期下滑 11.5%。(Source:Unsplash

排名在後的是中國廠商華為、OPPO 與小米,即使全球手機市場蕭條,他們這 3 家廠商卻都看見銷售成長,換句話說,即使中國廠商尚未成為手機市場領導者,他們卻正緩慢吞食他廠的市占,在市場蕭條的情況下,持續拉高銷售量。

華為領先所有中國手機廠商,於 2018 年第四季銷售獲得全球總市占 16.1%,較 2017 年同期成長了 43.9%,來勢洶洶繼續威脅排在前頭的三星與蘋果。其後分別為市占 7.8% 的 OPPO 與 7.6% 的小米。

IDC:全球手機市場是團混亂

▲ 全球手機市場混亂下,中國廠商華為銷售量急起直追,成為銷售成長最高的手機廠商。

以 2018 年整體來看,全球手機出貨量較 2017 年下滑 4.1%。IDC 全球行動裝置追蹤團隊的專案副總裁 Ryan Reith 表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現在可說是團混亂,除了印度、印尼、南韓、越南等高成長的市場之外,我們在 2018 年沒看到什麼正面的銷售狀況。」

IDC 認為,如手機替換週期延長、大型市場飽和、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因素、消費者對價格提高的挫折感等因素,造成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蕭條。以中國市場為例,曾經是業者的銷售希望,但在 2018 年已經見到出貨量最低點,中國市場如美國、歐洲般,已經飽和。

▲ IDC 公布 2018 年整年手機銷售狀況,三星與蘋果繼續引領市場,但華為緊追在後。(Source:IDC

從手機廠商來看,三星仍然引領 2018 年全球手機銷售市場,銷售市占為 20.8%,領先他廠達 6 個百分點以上。蘋果以 14.9% 位居第二,華為則以 14.7% 的數據緊追在後,再者是小米的 8.7%,與 OPPO 的 8.1%。

「即將於今年下半出現的 5G 技術與可摺疊式裝置,可望為這個產業注入新生,然而,新的顯示技術、晶片與傳輸技術,也會在消費者端提高售價,對此,電信業者得需要推動舊機換新機的折扣方案,才可能在 2019 年推動大家升級手機。」IDC 全球季度手機追蹤團隊研究經理 Anthony Scarsella 於聲明中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