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三寶或許只是迷思,英國統計數據會說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7 日 16: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生物科技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路三寶或許只是迷思,英國統計數據會說話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丈夫菲立普親王 1 月 18 日車禍,所幸沒受傷。這引發許多人思考,高齡 97 歲駕車是否安全,但數據顯示,老年人開車等於危險或許只是迷思。

菲立普親王的車禍發生在女王位於諾福克郡(Norfolk)的產業──山均漢姆堡(Sandringham Estate)附近,菲立普親王當時駕駛著休旅車 Range Rover 正要駛上 A149 公路,和一輛汽車發生碰撞。他沒受傷,對方則有兩人受傷,其中一人手腕骨折。

邁入耄耋之年仍開車出行的不只菲立普親王,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統計,英國 90 歲以上高齡者持有駕照的人數正逐年攀升,目前超過 10 萬人。

根據英國法規,駕駛一旦年滿 70 歲,駕照就會自動失效。如果要更新駕照,必須填寫自我評估表,表達健康狀態仍可開車,但不用真正接受評估。這份評估表每 3 年必須更新一次。

根據英國駕駛與汽車執照局(DVLA)2018 年 11 月數據,90 歲以上持有駕照者有 11 萬 790 人。此外,70 歲以上持有駕照者也在去年首度突破 500 萬人。

不過,僅管年老駕駛越來越多,數據顯示,英國的社會大眾目前不用太擔心他們會對用路安全造成重大危害。

英國汽車協會總裁金恩(Edmund King)表示,牽涉到高齡駕駛、又引發社會關注的車禍事件,確實會讓一些人呼籲要對年長者開車設下禁令或限制,但其實年輕人對用路安全造成更高風險。

他說:「相較於老年人在人生中最後開車的 6 個月,年輕男性駕駛在拿到駕照後 6 個月內發生車禍的機率高出許多。年長駕駛通常會自律,避免在晚上開車,也只行駛熟悉的路段。」

根據駕駛與汽車執照局,以 2018 年 11 月為例,英國有 530 萬名 70 歲以上駕駛,發生車禍的人數大約為 1 萬 1,245 人,比例大約是千分之二。相較之下,年齡介於 17~24 歲的駕駛有 280 萬人,發生車禍的比例是千分之九,足足是 70 歲以上年齡層的 4 倍多。

駕駛與汽車執照局的數據無法顯示年長者開車的比例是否比年輕人低,不過,一份「全國旅遊調查」(National Travel Survey)發現,70 歲以上駕駛每年開車的里程數,比 20 歲以下年輕人平均多出 1 千英里。

威爾斯斯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2016 年的研究也發現,比起 17~21 歲的年輕人,70 歲以上駕駛發生車禍的機率要少 3~4 倍。

英國保險業協會(ABI)的塔林(Malcolm Tarling)表示,一旦年滿 80 歲,車險的保費確實會比較貴,但年齡不是唯一因素。駕駛如果年長,但有很好的駕車紀錄,這會反映到他們的保費。

指導年長者如何安全駕駛的慈善組織「年長駕駛論壇」(The Older Drivers Forum)列出徵兆,讓年長者判斷自己是否適合繼續開車,如果出現這些徵兆,可能就要思考是否不再上路。

這些徵兆包括反應速度變慢、倒車時轉身有困難、時時刻刻都把一隻腳放在煞車上、常被其他駕駛按喇叭、常看錯交通號誌、常撞到路緣、搞不清楚出口、光源微弱或晚上看不到路、會避免開車到新的或不熟悉的路段,以及車身常出現刮痕、凹痕等。

(作者:戴雅真;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