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過剩,鴻海美國 10.5 代線轉型 6 代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4 日 8:3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面板過剩,鴻海美國 10.5 代線轉型 6 代線


電視面板新廠林立,專家說,明年全球將有 5 條 10.5 代面板產線運作,鴻海集團原定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新建 10.5 代線,只好轉型 6 代線供應當地汽車顯示面板。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目前全球已在運作的 10 代以上面板產線有兩條,包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投資的日本堺 10 代線、中國面板廠京東方 2018 年 3 月量產的 10.5 代線,但今、明兩年將有多條 10.5 代線量產,電視面板供過於求壓力太大。

陳建助表示,鴻海集團原在美國規劃的 10.5 代線,鎖定電視面板市場,但電視面板供過於求壓力迅速攀升,所以鴻海集團改為 6 代低溫多晶矽面板產線,就近供應美國汽車市場所需的車用顯示面板,新產線預計明年即可量產。

電視代工廠瑞軒科技董事長吳春發表示,中國新建面板廠速度太快,造成電視面板供過於求,造成面板價格波動,衝擊電視市場;鴻海改變原鎖定電視面板的美國的 10.5 代線計畫,轉做 6 代線,主攻車用顯示面板不令人意外。

陳建助指出,除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已量產的第一條的 10.5 代線之外,今年 3、4 月中國華星光電深圳 10.5 代線可望量產,下半年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在廣州增城 10.5 代線量產。

他說,明年華星光電深圳第二條 10.5 代線量產、京東方武漢 10.5 代線量產。明年下半年全球將有 5 條 10.5 代線運作,若加計日本堺 10 代線,即全球有 6 條 10 代以上面板產線運作。

陳建助指出,除了上述 6 條 10 代以上液晶面板產線,若加計南韓樂金顯示器公司(LGD)將在明年量產,位在坡州的白光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10.5 代線,10 代以上高世代面板產線將更驚人。

因此,主攻電視面板的 10 代以上面板產線大增,供過於求壓力將會更大。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Flickr/Rusty Clark ~ 100K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