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紅芯瀏覽器遭打臉,被發現只是舊版 Google Chrome 拿來包裝一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6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國產」紅芯瀏覽器遭打臉,被發現只是舊版 Google Chrome 拿來包裝一下


為了保護國家安全,中國正加足馬力搞國產自主可控晶片、作業系統,這兩天,又冒出自主國產瀏覽器「紅芯」(redcore),剛獲融資人民幣 2.5 億元,自稱打破了美國壟斷,擁有中國首個自主創新的智慧瀏覽器核心,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

目前世界主流瀏覽器,大多是自己研發核心,比如微軟 IE 瀏覽器核心 TridentGoogle Chrome 瀏覽器核心 Blink、蘋果 Safari 核心 Webkit、火狐瀏覽器核心 Gecko

不少中國人目前用的瀏覽器,比如 360、百度、搜狗等,用的都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 Blink 核心。

據公開資料,紅芯瀏覽器所屬公司的主要業務涵蓋高階製造、能源、交通基建、金融、政府軍工等產業,接下來紅芯將基於自主研發的中國產瀏覽器核心技術「紅芯 Redcore」和紅芯瀏覽器,打造一億人的安全工作進入點。

官網的創始人介紹中,稱其曾是微軟總部 IE 瀏覽器的核心研發人員。

官網對瀏覽器的介紹為(目前官網已無法開啟):紅芯瀏覽器擁有智慧認證引擎、渲染引擎、管控引擎,且還有強大的「國密通訊協定」,支援統一管控、遠端控制。

據新浪網報導,紅芯融資有不少知名投資方背書,除紅芯目標產業市場的戰略投資(上市公司和政府用戶),還有晨興資本、達晨創投、IDG 資本等著名機構跟投。

知名投資機構背書、履歷光鮮的創始人、巨大的市場需求,紅芯未來看似一片光明。

不過就在巨額融資被各家媒體報導之時,有人下載了紅芯瀏覽器的 Windows 版安裝檔,發現一個驚掉下巴的事──紅芯瀏覽器的眾多設定與 Google Chrome 雷同,安裝檔的目錄架構也很相似,安裝程式 Redcore.exe 的屬性甚至顯示為 Chrome

(Source:小聲比比)

點進去之後,竟然全是 Chrome 的檔案。

(Source:小聲比比)

完整過程如下。

(Source:小聲比比)

而且,這位網友還發現版本號竟然是老掉牙的 49.1.2623.213,最新版 Chrome 已是 v69.0.3493.3 了……

這很讓人無語,造假都造得如此粗糙。

知乎一條高讚答案或許代表了諸多網友的看法:

漢芯造假還知道打磨,且只需要應付上面的檢查,並不對大眾開放。

這造假就太低劣了,就換了個啟動器改下進入點參數就敢出來行騙了。怕不是見慣了上頭的弱智還以為大眾都那麼好呼嚨。

諷刺的是,創始人陳本峰 2015 年在微軟任職時,還曾因為技術創新被頒發「史上最膽大包天」獎,如此看來,現在看來這獎還真是名副其實。

目前,百度搜尋陳本峰的前 3 條結果如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