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再跨足智慧住宅,到樣品屋體驗舒適生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4 日 9:00 | 分類 3C周邊 , AI 人工智慧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再跨足智慧住宅,到樣品屋體驗舒適生活


電商、零售、服裝、食品、智慧家電……還有哪一行是亞馬遜還沒涉足的?

這一次是住宅行業,亞馬遜宣布與全美最大的住宅建築商之一 Lennar 合作,共同打造亞馬遜 Alexa 智慧家居樣品屋,就像「科技版的 IKEA」。

智慧住宅是什麼狀態?《黑鏡:白色聖誕節》虛擬了智慧家居透過意識複製達成家庭物聯網,全屋智慧家電由類似智慧音箱中的「代碼」管家控制。這個管家了解主人的一切喜好,可以完美安排主人的生活,因為「她」是主人意識資料的複製。

馴服並勞役虛擬自我(即自我意識的複製體),只為讓真實自我生活舒適,是多麼讓人不舒服的科技幻想。當然啦,亞馬遜與 Lennar 合作推出的智慧家居樣品屋還沒這麼誇張,主要是目前的科技還複製不了意識。

亞馬遜的智慧家居到底「智慧」在哪?根據亞馬遜官方說明,智慧家居生活主要是 Alexa、Prime 和電商平台的共同協作提供:

  • Alexa:透過語音控制電燈、電視、調節恆溫器,查看前門的來訪者、查天氣,並根據交通狀況提供最新通勤時間的資訊。
  • Prime:亞馬遜可為會員免費提供 Prime Music 超過 200 萬首歌曲及 Prime Original 電影和連續劇。
  • 亞馬遜訂購服務:安排家庭必需品自動補充或自動續訂,也可以透過亞馬遜預訂上門服務。

▲ 家中的設備。(Source:亞馬遜

不需運動,不用出​​門,娛樂資源充足,生活物資自動補給。這個智慧家居房真的不是專為「宅宅」設計的嗎?

▲ 英特爾智慧小屋。(Source:techomebuilder

透過樣品屋提供智慧家居體驗,這不是新點子。2015 年,英特爾就推出了名為「設計 2025 年智慧家居的未來」智慧家居樣品屋。英特爾的智慧小屋,面積為 210 平方英尺(約 19.5 平方公尺),功能包括透過聲控或軟體調節室內的燈光、臉部辨識的門禁系統、家居故障提示。

2014 年,蘋果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發表智慧家居管理應用軟體 HomeKit,正式踏入智慧家居市場。2016 年,蘋果在美國推出樣品屋,KB Home(KBH)正式公布對外銷售帶有預裝蘋果 HomeKit 相容設備的物業。

與幾年前英特爾的智慧小屋和蘋果的 Homekit 智慧家居平台相比,亞馬遜的優勢是擁有 Prime 會員體系和電商平台服務。

以智慧音箱為入口,智慧語音中樞打開亞馬遜在智慧家居領域的思路。家電硬體、智慧音控、電商物流多者結合,能提供解決生活需要的「宅宅快樂生活」。

(Source:亞馬遜

儘管各大流派要解決的麻煩都不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智慧家居這個蛋糕越來越大,人人都想分一塊,競爭勢必越來越激烈。

亞馬遜智慧家居樣品屋目前暫定在美國西雅圖、舊金山、邁阿密等 8 個城市推出,未來還可能在更多城市推出。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