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的糾紛,如何讓歐洲的電子時間晚了 6 分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網路趣聞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的糾紛,如何讓歐洲的電子時間晚了 6 分鐘?


對物理學家來說,時間是相對概念;對有些哲學家來說,時間是依據心智決定的存在;對歐陸國家的微波爐來說,時間因為巴爾幹地區的糾紛而出現變動。

兩國糾紛引起的延遲

3 月 6 日,負責歐陸電力網的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European Network of 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s for Electricity,ENTSO-E)發表聲明,指出從 1 月中開始,歐陸國家部分電器的電子時間均出現 6 分鐘延遲,而這樣的情況和塞爾維亞與科索沃之間的糾紛息息相關。

消失的 113 百萬度電

今年 1 月中,由於科索沃使用比產出電力還要多的能源,使得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共享的電力網出現 113 百萬度(GWh)電的損失。依照兩國 2015 年的協議,塞爾維亞必須在電力損失時擔起平衡電力網的責任,他們卻沒有這麼做。

牽一髮動全身的配電網

面對必須讓電力網回復穩定的需求,科索沃便從其他電力網取得電力,以當時的情況來說,就是使用和歐陸地區連接的同步配電網(synchronized high voltage power network)。然而,這樣的情況使得歐陸地區的同步配電網因此出現頻率偏差。

▲ 對一些以電器時間為準的歐洲人來說,他們大概「被遲到」了好一陣子。(Source:Flickr/much0 CC BY 2.0)

頻率降了 0.004 赫茲

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指出,一般來說,歐陸地區同步配電網的電流頻率──交流電每秒改變方向的次數──是 50 赫茲(HZ),但前面提到的情況讓該電流的頻率平均降至 49.996 赫茲。

50 赫茲剛剛好  不能快也不能慢

這樣的改變對電器時間會有什麼影響呢?簡單來說,電器上的電子時間是透過計算電流每秒改變方向的次數來確認時間,所以如果電流的頻率比 50 赫茲還要高或低,就會導致電子時間跑得太快或跑太慢,以這次碰到的情況來說,就是慢了 6 分鐘。

電器受影響最大

當然,如果是使用內部機械的石英錶,或透過無線電波修正時間的手機都不會受影響,但微波爐、烤箱、暖爐等電器產品的時間就沒辦法倖免了。

▲ 深藍色部分,即為使用歐陸地區同步配電網的概略圖,也是這次受到「6 分鐘延遲」影響的國家。(Source:By No machine-readable author provided. Kimdime assumed (based on copyright claims). [GFDL, CC-BY-SA-3.0 or CC BY-SA 2.5-2.0-1.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微小而確定的麻煩

當然,6 分鐘聽起來大概沒有什麼,但是對倚靠電器時間來確認上班、上學、約會有沒有遲到的人來說,就是一大麻煩了。

25 個國家被影響了

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指出,歐陸地區同步配電網一共有 25 個歐陸國家受影響,範圍從波蘭遍及葡萄牙、丹麥延伸到土耳其,不過英國、愛爾蘭、挪威、瑞典,以及大部分的前蘇聯國家因為和歐陸地區同步配電網沒有如此緊密連結,所以沒有受影響。

先解決政治,再來談技術

雖然發表聲明時,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表示他們已經修正功率偏差的問題,但他們還需要另外 7 週才能完全穩定電力網,而且更重要的是,長期來看,歐盟當局「應該要先解決政治上的問題,才有辦法著手處理技術問題」。

▲ 今年 2 月,一名科索沃小女孩在臉上畫了科索沃國旗,慶祝科索沃獨立 10 週年。(Source:達志影像)

在 2008 年獨立之後……

會這麼說,必須從塞爾維亞、科索沃兩國的關係說起。

過去科索沃曾經是塞爾維亞的一省,然而,這裡因以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穆斯林為大宗,使雙方因自治問題爆發戰爭,1999 年結束戰爭後,科索沃省取得極大的自治權,並在 2008 年宣布獨立。

科索沃的塞爾維亞人不開心

然而,科索沃北方其實以塞爾維亞人為主,他們拒絕承認科索沃,也不願意把電費繳給供電的科索沃電力公司,導致科索沃每年出現上千萬美元損失。

擬好無法履行的協議

為了確保電力配送不會出問題,2015 年,兩國在歐盟中介下擬出經營電網協議,讓住在科索沃,卻想把電費繳給塞爾維亞的塞爾維亞人能如願。然而,雙方對於輸電網的所有權一直僵持不下,也使協議遲遲無法完全履行。

▲ 在法國,高壓電塔與堆積了白雪的山脈相映成趣。(Source:達志影像)

兩國電力公司各執一詞

對於這次的問題,塞爾維亞輸電網公司 EMS 批評,科索沃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取用歐陸地區同步配電網的電力,是這次事件的元兇。

科索沃電力網公司副總經理卡狄歐(Kadri Kadriu)則承認,他們將來自其他地區的電力轉給住在科索沃北部的塞爾維亞人,但是卡狄歐強調,該地區的電力使用者一直沒有支付電費,而且已經造成他們財務相當程度的負擔。

核心問題需要解決

不論如何,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指出,歐盟當局、其他國家若再不著手處理兩國之間的政治爭端,那麼在未來,類似的問題恐怕就只會不斷重複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