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加入智慧音箱戰局,仍難撼動 Amazon 龍頭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8 日 14:15 | 分類 3C周邊 , AI 人工智慧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加入智慧音箱戰局,仍難撼動 Amazon 龍頭地位


Apple 的 HomePod 產品開賣,將促使智慧音箱進入戰國時代,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2018 年各智慧音箱產品的市占率排名,Amazon 儘管較 2017 年市占率 69.1% 下滑,仍獨占鰲頭,市占率達 50.8%,接續則為 Google Home 系列的 21.6%。Apple HomePod 今年的市占率預計將達 8.9%,此外,阿里巴巴與小米的智慧音箱產品市占率則分別為 6.3% 與 5.1% 。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田智弘指出,智慧音箱市場除了既有的 Amazon、Google,Apple 加入之後, 智慧音箱市場預期將受到更多消費者的關注,加上包含小米、 阿里巴巴也都推出相關產品,進而帶動整體市場蓬勃發展。

觀察智慧音箱市場發展趨勢,由於智慧音箱的本質是智慧家庭的接口,儘管有更多品牌廠商進入智慧音箱市場,但 Amazon 仍屹立不搖的關鍵在於生態圈已相當完備,就以美國市場來說,接入 Alexa 的應用服務超過 25, 000 個,加上多樣化產品與低廉的價格,讓消費者願意購買 Amazon Echo。

另一方面,目前國際品牌推出的智慧音箱在語音辨識基礎上仍以英文為主,面對中國龐大的市場商機卻不得其門而入,雖然阿里巴巴與小米在 2017 年才進入這市場,但在語言屏障之下,阿里巴巴透過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和雲端技術切入市場,小米則擁有廣大的硬體生態圈優勢,使他們能急起直追。

此外,針對 Apple 推出智慧音箱 HomePod, 田智弘認為,儘管 HomePod 備受市場期待,仍面臨龍頭廠商的競爭和中國廠商急起直追,且 HomePod 存在以下 3 項不利因素:一為產品定位落差,HomePod 定位為家中的音樂家,與市場認知的智慧家庭接口並不相同;二是生態圈不夠開放,要跨入 Apple 生態圈的門檻相當高,使 HomePod 能對接的產品相當少,無法發揮原本智慧音箱的功用;最後則是功能與手機雷同,消費者同樣能用 Apple 手機達到串接功能。上述不利因素恐會影響 HomePod 銷售量, 以 2018 年智慧音箱市場來看,拓墣預期仍由 Amazon 主導。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