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 主機體感操作判定侵權,任天堂上訴失敗需賠償 1 千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3 日 8:58 | 分類 Nintendo Switch , Wii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i 主機體感操作判定侵權,任天堂上訴失敗需賠償 1 千萬美元


美國 iLife 公司起訴任天堂 Wii、Wii U 主機侵犯專利一案有了新進展,任天堂上訴失敗,被判需賠償原告 1 千萬美元。

這場官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 4 年前,2013 年美國 iLife 公司當時稱任天堂 Wii 主機的體感操作侵犯了該公司專利,並於美國德州起訴任天堂,要求 1.44 億美元的賠償,即對訴訟提起之前銷售的 3,600 萬台 Wii 主機,每台索取 4 美元的賠償。該公司同時還要求任天堂停止使用這項技術。

iLife 公司稱其專利目的是通過監控預防睡眠中的嬰兒猝死症(SIDS)和老人跌倒事故,任天堂的 Wii 主機在體感操作控制器使用了其專利。

2017 年 8 月,美國德州法院對此案宣判,任天堂敗訴並需賠償原告 1 千萬美元。任天堂律師曾主張原告的專利訊息「缺乏充足的書面描述」,但法院駁回這點抗辯。任天堂隨即表示會上訴,繼續為其專利創新抗爭,而近日美國上訴法院宣布維持原判,任天堂上訴失敗仍需支付賠償,但任天堂仍有上訴機會。

2017 年德州法院宣判任天堂敗訴時,就有外媒曝光,這家名為「iLife Technologies」實際上是一家「專利流氓」(patent troll)公司,成立以來專注於專利訴訟業務,而美國當地法律讓這類公司有機可乘。

另外,任天堂向來被專利訴訟纏身。3DS 主機曾因「裸眼 3D 技術」而被 Sony 前員工富田誠次郎起訴侵權,美國曼哈頓法院宣判富田誠次郎勝訴。任天堂提出上訴後的同年 8 月,美國紐約聯邦法院仍判任天堂敗訴,需賠償原告 1,510 萬美元,為任天堂 2013 年第一季純利潤的 17%。

2017 年一家名為「Gamevice」的行動裝置遊戲外包製造商起訴任天堂 Switch 專利侵權,稱 Switch 與該公司生產的 Wikipad 結構雷同,包括平板和把手的分離與結合方式,該公司除了要求賠償,還要求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 Switch。

同時有一家名為「Wireless Accessory Retaining」的公司起訴任天堂在美零售商 GameSpot,認為 Switch 控制器(Joy-Con)與主機的連接方式等構成侵權。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iiu-spiele.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