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管嚴格,外界好奇川普該怎麼推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8 日 18:15 | 分類 手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網管嚴格,外界好奇川普該怎麼推文


美國總統川普究竟該不該在中國推文?這可不是什麼腦筋急轉彎。專家表示,美方人員一定會盼川普別用自己手機推文。

彭博一篇分析指出,中國一般禁止民眾使用西方社群媒體,但即便冒著被譏特權的風險,美方官員表示,如果可以,川普當然還是會繼續推文。

除非美國先與中方討論,否則若川普擅自推文,確有可能引發外交緊張。目前不清楚雙方是否討論此事。

熟悉相關討論但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白宮在川普上週動身前來亞洲前,就已召開內部會議,向美國反情報官員請教相關問題。

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說,總統隨行人員被告知留下私人手機,改持旅遊用電話入境中國。

中國幾乎對所有民眾都封鎖推特,不過人們還是能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來「翻牆」,即使政府致力取締這項作法。

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數位與網域政策計畫(Digital and Cyberspace Policy Program)總監西格爾(Adam Segal)表示,中國舉辦國際峰會時,偶爾會短暫開放臉書與推特等社群媒體,也曾讓眾多高級外賓使用推特。

西格爾說,川普抵達之前,中國政府就已示意,如果川普想推文,沒人會阻止他。因此,問題點可能落在,川普要如何在中國推文。

西格爾說:「大多數人擔心安全問題,他們去中國不會帶自己的手機,或是會帶能緊急處理掉的手機。」、「從安全方面來看,我認為他們(美方人員)會希望他別用自己的手機。」

事實上,所有白宮人員都有臨時用手機,返國後將統統銷毀。

川普在美國常繞過媒體或不經幕僚過濾,就透過推特宣布政策、為文化紛爭加油添醋,以及宣洩私人牢騷,顛覆長久以來的傳統。他獲得的按讚數與轉推數持續刷新,且 9 月就曾有一週推文達 109 次的紀錄。

(譯者:周莉芳;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