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胸甲根本找死,漫談好萊塢女性盔甲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女性胸甲根本找死,漫談好萊塢女性盔甲設計


無論電玩還是好萊塢電影,我們常看到女戰士身穿貼合身形讓曲線畢露的「胸甲」,但你知道在現實世界,這樣的胸甲其實一點用都沒有,在真正對戰中反而會讓穿戴者陷入危險嗎?

做出罩杯的形狀  融入性感元素

好萊塢電影中,我們常看到超級英雄、女戰士或女神穿著「胸甲」(boob armor)登場,這種盔甲做出罩杯形狀,像是神力女超人和齊娜武士公主都曾經穿著這樣的服裝登場,這種盔甲融入許多所謂的「女性」元素,展現出角色的性感,但胸甲跟這些虛構人物一樣都是一場不切實際的幻想。

無法將武器擋開  攻擊直衝胸骨

如果女性作戰時真的穿戴這樣的盔甲,反而會將敵方攻擊的力道集中於胸骨,無法將武器擋開。

一套好的護身盔甲應該設計成讓箭尖或劍尖容易滑過表面,找不到穿刺點。不過,如果一套盔甲將罩杯做出來,敵人就能瞄準罩杯中間攻擊,攻擊力道將會直衝胸骨,讓原本最該被保護的地方受傷。

宛如死亡陷阱

此外,如果穿著胸甲在戰場上不小心跌倒也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胸甲突出的罩杯會壓迫胸腔,反而讓胸骨受傷。對盔甲設計師來說,胸甲是個死亡陷阱,穿著這樣的服裝上戰場一點都不明智。

▲ 法國新古典主義畫家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1854 年的作品《聖女貞德在查理七世的加冕典禮上》。畫中的聖女貞德並沒有穿著胸甲,而是穿著能擋開武器的盔甲。(Source: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歷史描繪少之又少

回顧歷史,無論文字還是圖畫對女性穿戴盔甲的描述少之又少,像是聖女貞德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只有留下一點穿戴盔甲的蛛絲馬跡。

聖女貞德的盔甲尤其出名,因為她的盔甲是由法國國王查理七世下令量身打造。

到底長怎樣無人知

然而,過去 15 年來負責製作盔甲和中古世紀工具的新月武器工作室創辦人布朗(Parker Brown)說:「(中古世紀)的盔甲到底長怎樣我們不知道。」

「當時的盔甲很有可能不是由鋼鐵製成,而是由銀打造。那時銀算是很昂貴的金屬,所以人們用完就會把它融掉拿去做別的東西。」

「如果你想知道伊麗莎白一世的盔甲到哪去?問問蒂芬妮(Tiffany,註:以銀飾著名的珠寶公司)。」

▲ 中古世紀畫家描繪的女性參加長槍比武大賽圖像,畫中女性手持紡織用的線錘上場比賽。(Source:Warrior Women

▲ QUARTZ 表示,美國人氣影集《權力遊戲》中的女武士塔斯的布蕾妮,她穿的盔甲比較符合保護作用,而非戲稱為死亡陷阱的胸甲。(Source:Horoskopi.GE

沒有親眼見過女戰士

此外,雖然過去不乏描繪中古世紀女戰士穿著盔甲的圖畫,但這些畫家極有可能從來沒有親眼見過女戰士,許多人仰賴猜測和描摹前人的畫想像女戰士的服裝。

舉例來說,許多歷史學家參考的手稿有女性參加長槍比武大賽(Jousting)的圖像,但因為畫家不想讓女性拿長槍像個男人一樣,於是他們讓畫筆下的女性拿著紡織用的線錘,這麼做一點也不符史實。

直接穿男性盔甲上場

而在某些歷史紀錄,提到女性直接穿著男性盔甲上戰場,並沒有提到有女性專用的盔甲,更別提胸甲的出現。

《權力遊戲》做得對

QUARTZ 的報導指出,現代影集裡或許只有《權力遊戲》中塔斯的布蕾妮(Brienne of Tarth)的盔甲最符合保護作用,而最近美軍也開始研究如何設計女性專用護甲。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神力女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