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尋台灣織布廠,建 3D 網布一條龍代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4 日 8:5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傳尋台灣織布廠,建 3D 網布一條龍代工


台灣紡織業跨入蘋果供應鏈,除生產智慧喇叭 HomePod 最外層 3D 網布的原抽色紗,紡織業近期傳出,蘋果正在台灣尋找織布廠,為未來新產品建立高品級特殊零組件一條龍式供應鏈。

台灣紡織業研發實力強大也被蘋果相中,包括力麗等廠分別扮演蘋果零組件不同原料商。外電報導,先前蘋果在今年 6 月 6 日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向世人介紹的智慧型揚聲器 HomePod 最外層 3D 網布,是採用力麗的專利環保聚酯紗線、原抽色紗「Ecoya」織成。

力麗表示,Ecoya 紗線當時只知道要交貨到日本的織布廠,直到全球開發者大會公布才了解原由。力麗深刻體認到,蘋果在電子業的代工外,紡織業也成為蘋果的供應鏈,並為紡織業帶來新商機。

力麗指出,蘋果向來的要求就是製程一定要環保,產品安全等級非常高;但當初並不知道未來某項產品的銷量好壞,也因此難估訂單量的成長,只是研發能量被激發出來,品質再上層樓,對力麗長遠來說是有利的。

有了原抽色紗的供應後,紡織業傳出,蘋果有意更進一步找尋織布廠,利用上游的特殊紗線再織出蘋果所需要特殊規格的布種品項,有點類似電子業為蘋果代工的模式,逐步完成紡織業一條龍式的供應鏈,更方便蘋果對零組件的管理、成本控制及交貨期限。

紡織業者說,只要蘋果相中的台灣廠配合度夠高,能符合蘋果的價值觀,即使產能不足也不是問題,蘋果甚至願意花錢為配合廠商添購機台增加產能。

力麗強調,蘋果能相中台灣的紡織廠為供應鏈,除了研發實力夠強之外,配合度高,願意增撥研發經費也是重點;蘋果為台廠脫胎換骨,提升附加價值,後續有更多機會貢獻蘋果新產品的研發,確保穩守未來的訂單量,同時亦能吸引蘋果以外的品牌登門尋求合作機會,對台廠的好處非常長遠。

HomePod 預計今年底才會上市,力麗並未透露出貨的量,僅表示原抽色紗每個月訂單的比率都在增高,光是 8 月的訂單月增 20% 到 25% 之多。

(作者:韋樞;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