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十億人看過,微軟最出名桌布的故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Microsoft , 網路趣聞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至少十億人看過,微軟最出名桌布的故事


你記得這張號稱有十億人看過的照片嗎?這張照片是微軟 Windows XP 作業系統的預設桌布,從 Windows XP 在 2001 年登場到 2014 年走入歷史以來,這張藍天白雲和綠地搭配地天衣無縫的照片出現在家家戶戶電腦上,今天我們就要來聊聊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

倒成一片的葡萄樹

1990 年代,位於加州的納帕山谷(Napa Valley)飽受蟲害所苦,寄生在葡萄樹上的根瘤蚜讓原本滿山遍野的葡萄樹倒成一片。到 1999 年,有大約 5 萬英畝(2 萬 234 公頃)的土地被蟲害摧毀,農人們只好重整大片葡萄田,全部鋪上綠草讓田地休息,而北加州從來沒有如此迷人的田園風景。

鋪上綠草讓田地休息

1998 年,加州索諾瑪縣(Sonoma County)的田園風光吸引了開車經過的攝影師奧雷爾(Charles O’Rear)的注意,他的作品散見於《國家地理雜誌》和《洛杉磯時報》,不過,這一天奧雷爾並沒有上班,他開著車想去舊金山附近找女友。

▲ 索諾瑪縣位於北加州,道路兩旁種了滿山遍野的葡萄樹,這裡也是攝影師奧雷爾捕捉美景的地方。(Source:Flickr/Mark爱生活 CC BY 2.0)

吸引路過攝影師

抵擋不住美景的奧雷爾回憶道:「草地開始變綠,我知道要找到這麼美麗的山丘機會很大」、「我要準備好再來拍,我要更注意周遭」。

草地好完美!

然後,他看到了那一座永遠忘不了的山坡,奧雷爾說:「我的天!草地好完美!草地是綠色的!太陽出來了,那邊還有點雲。」

於是,奧雷爾抓緊機會下車拍照,他拿出 Mamiya RZ67 相機和富士彩色底片,捕捉下了這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

多年後  接到微軟電話

隨後,奧雷爾把沒有修圖的原圖丟到 Corbis 圖片網站上,這個網站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打造。幾年後,奧雷爾接到了微軟的電話,問他可否授權這張風景照給微軟用在他們即將推出的 Windows XP 作業系統上。

▲ 2001 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記者會上介紹 Windows XP 作業系統,目前微軟已於 2014 年停止支援該作業系統。(Source:達志影像)

綠地和藍天  微軟的品牌色

而微軟從來沒有跟奧雷爾解釋,為什麼公司會挑中他的作品。

「難道他們在找一張看起來祥和的圖片嗎?還是在找沒有緊張氣氛的圖片呢?」奧雷爾至今都不知道原因,但對該張照片頗有研究的藝術家雙人組戈爾丁和山諾比(Goldin + Senneby)表示,微軟的品牌團隊可能想要一張「地面比例更高的圖片」,另外,綠地和藍天剛好是微軟的品牌色。

親自出馬  帶著底片飛抵微軟

這張照片的運送過程也十分有趣,奧雷爾找不到願意承擔運輸風險的貨運公司幫他把這張照片的底片寄給微軟,最後他只好親自出馬,帶著底片飛抵微軟辦公室。

2014 年,微軟 Windows XP 作業系統正式進入歷史,當時微軟訪問了拍下「幸福」桌布照片的奧雷爾。

至少有十億人看過

收到底片的微軟把這張照片命名為「幸福」(Bliss),把它設成微軟 Windows XP 作業系統的預設桌布並在 2001 年推出,從那時起至少有 10 億人看過這張照片。

白宮、北韓都看得到  經典桌布永流傳

奧雷爾表示,現在他到哪都可以看到自己的作品,從白宮的戰情室到北韓發電廠的電腦一打開都是這張圖。奧雷爾說:「現在這個星球上任何地方,如果你在街上攔人秀出這張照片,他們都會說:『我在哪裡看過,我認得這張照片。』」

「我認為這張照片將永流傳。」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an Bu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