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缺貨 15 個月平歷史紀錄,接下來怎麼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0 日 15:3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缺貨 15 個月平歷史紀錄,接下來怎麼看


專業市調機構 IHS 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指出,自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面板供貨短缺,已平 15 個月的歷史紀錄,雖下半年有反轉疑慮,但較大尺寸面板仍有缺貨壓力。

謝勤益今天在台灣顯示產業研討會表示,電視品牌商下半年可能調漲終端市場產品售價,但因透過推出新機種方式漲價,消費者接受度較高。不過,電視品牌商仍有舊機種,維持一定庫存,也必須消化。

他分析,近來面板新產能只有中國兩座 8.5 線,及台灣群創的 8.6 代線,但因南韓廠減產,所以供不應求;第 2 季面板報價大致持平,雖上漲不易,但下跌也難;未來幾年中國 10.5 代面板新產能陸續開出,仍可能供過於求。

另外,雖然電視品牌商下半年可望要求面板供應商降價,但實際上若面板供不應求,價格還是下不來,尤其大尺寸電視面板目前仍然缺貨。

他說,面板面積最大的還是液晶電視,自 2007 年的主流尺寸 32 吋起,到 2017 年的主流尺寸轉向 42 吋,10 年增加 10 吋,1 年就成長 1 吋。大家討論下半年面板是否可能供過於求,但相對機率不高,面板產業可望持續欣欣向榮。

他直言,中國新建的 10.5 代面板廠,新產能要等到 2019、2020 年才會開出,雖然市場也可能提前在 2018 年,甚至 2017 年下半年反映供過於求的壓力,但目前看來,有些尺寸面板仍供不應求。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tockSnap.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