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取代主流顯示技術,Micro LED 潛在市場規模約可達 300~4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6 日 14:2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目標取代主流顯示技術,Micro LED 潛在市場規模約可達 300~400 億美元


繼傳統 LCD(液晶)、OLED 後,新一代顯示技術 Micro LED 吸引蘋果、Sony 與全球顯示器供應鏈關注與投入。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研究指出,廠商間正在努力克服 Micro LED 的高製造成本,推動 Micro LED 發展。若以全面取代現有液晶顯示器的零組件的規模來推估,包括背光模組、液晶、偏光板等,Micro LED 未來的潛在市場規模約可達 300~400 億美元。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Micro LED 在各應用別採用的 LED 晶片大小、巨量轉移方式、驅動方案都有所不同,因此能創造的市場規模尚難估算,但若以取代現有顯示器的零組件的規模來推估,市場規模仍不容小覷。

以目前大廠的動態來看,今年 Sony 在 CES 展出的 Micro LED 顯示器──CLEDIS 已在解析度、亮度、對比都有極佳的表現,已為 Micro LED 商品化之路邁進一大步。不過,根據 LEDinside 統計,目前 Micro LED 顯示技術上帶來的製造成本仍高達現有顯示產品的 3~4 倍,因而廠商正積極透過增加產品附加價值,以及改善晶片、轉移技術良率以達到成本下降目標,估計若要取代現有 LCD 產品還需 3~5 年的時間。

儲于超指出,Micro LED 製造成本居高不下,原因在於相關技術瓶頸仍待突破,如良率的提升、「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技術等,且由於涉及的產業橫跨 LED、半導體、面板上下游供應鏈,舉凡晶片、機台、材料、檢測設備等都與過去的規格相異,提高了技術的門檻,而異業間的溝通整合也增加了研發時程。

除了力求降本外,廠商也積極開發 Micro LED 的附加價值。儲于超表示,Micro LED 製造過程中關鍵的巨量轉移技術可用來轉移微型 LED,同時也可轉移感測器等微小電子元件,讓 Micro LED 的應用更添想像空間。未來無論在車用顯示、VR 裝置,甚至是 AR 投影、光學感測、指紋辨識等領域,都有機會是 Micro LED 技術大放異彩的舞台。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將在 2017 年 5 月 10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LED Forum 2017:次世代顯示技術 Micro LED」研討會。活動詳情及報名快點選下面圖片!

(首圖來源:Flickr/ETC-USC CC BY 2.0)